游记;锦罗玉衣展-恍惚邂逅民国

作为一名伪文艺青年,我一直以为我的姿态是优雅含蓄,可能我的理想型就是这样的吧-在明亮或者昏黄的展厅,手里拿着宣传册,在一幅画面前伫足,被作家的作品深深吸引。但实际上我也看过油画展,之前在北京,忘记哪个展厅看到一幅油画,我多想看出深意,但是我只看到一轮说不上明亮,颜色兰兰紫紫有点奇怪的太阳,猜不透深意。现在想来像是一个小孩子。不懂大人的世界却要非要用自己的语言读懂,细细想来估计也是没有错的。


  来到上海,重拾的乐趣,每个月都到豆瓣搜一下同城活动,有些需要门票,真心拿不出来多余的钱。终于在这个月初找到了这个展览-锦罗玉衣展:民国旗袍展。我立刻就报名了,同时也在脑海中想着那一天我要穿上那年夏天买的那件青色莲花的小旗袍。我喜欢有仪式感,就像每次出门都要化点妆不仅仅是为了爱美,也是为了尊重,看旗袍展就要穿着旗袍,那是一种即将参加聚会的隆重感,虽然在外人看来没有什么,展览是在那个周末,可是我从周一开始就在倒数着日子,在周五的时候我已经和每一个我认识和我熟悉的朋友都说了我要去看民国旗袍展,甚至只要有人感兴趣,我就邀请她一起去。我原本有一位新朋友要和我一起去,临时失约,我有点小小不开心,但是想到自己去也是一种轻松自在。周六还要开述职会,虽然这意味着我要在周六和平时一样早早起床,开完会马上就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早上开完会和同事一起吃完会后,就几站地我下了地铁,沿着路一路找去,找到那栋小洋楼,我反复核对门牌号,在一楼装修弄的乱七八糟的,我都以为我找错了地方,最后还是工人告诉我上楼,我来到二楼,我以为我走错了,又上了一层,三楼突然打开一个男生告诉我在二楼,我才又返了回来。到了二楼轻轻的推开那道门,门里是一个大大房间,第一眼看到热情的工作人员和一对母女。屋子有点杂乱,但是东西又很有意思,我发现大家都不说话,都在静静看,没有拍照,我心存敬畏,静静的看起来


  一开始我以为大家都在静静看,后来进来两位女士,一进来就开始拿着手机在拍照,我就问了工作人员,他们说可以拍照,我就拍下几张留作纪念了,虽然知道有点不好,但是我很怕记忆慢慢淡化。进入整个展览,最显眼的就是墙上那几个经历了时空的旗袍,我想想来看精美绝伦的手绣,你可能要失望了。那些旗袍经历了时空,属于那个时代,审美也是那个时代了,最初的感受就是旗袍一般都是较暗的颜色,暗红或者青色,小碎花,其实有点普通但又不是。早些时候旗袍都是手工绣的,一针一针,细细的针脚,真的感叹这种技艺,想来在这个大机器的时代这些手工看起来都是令人感到手艺的珍贵。夏季的旗袍轻薄通透,有的夹着细细的金线,在灯光下微微闪着光,真的是美极了!从最开始的没有腰线,到后期有了腰线的缝制,真的女士优美的曲线一览无余。冬季的旗袍略宽大,在领口和袖口大片大片盘花的,有一些吉祥物袖在上面,对称、轴对称等,一部部构成一件精美的衣服。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除了民国的旗袍,还展出一些民国女士的饰品,头饰,一整套,虽然没有现代在金店看到那么闪亮耀眼,但是别有情趣,我不知道它是不是金的或者银的,我看到是历史留下的淡蓝色,凤冠整体是蓝色的。最上面有凤凰,祥云,中间有着一颗血红的宝石,凤凰下面还有飞翔的龙,吐着柱子的神兽,好吧,我没想到这枚简单凤冠,简单薄薄的金属片会有这么这么多的元素,真的感叹古代人的智慧。在项链上仕女图,虽然有了时间留下的印记,但是可以想象到在那个时代,这件饰品该有多么耀眼,可能作为我这样一个小女子,可能没有机会会看到它,它应该珍藏在宝匣,只有在聚会等才会佩戴。我何其有幸!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中最为震撼就是展出中有几双小鞋,真的三寸金莲。我想起我的姑奶奶,她是我们家族我见过也是最后一位裹脚的女子。想起她还在世的时候,又一次看到我的脚说道:孩子,今天的你有多幸福,像你那么大的脚,在裹脚的时候会去掉半条命。现在看的这双鞋子,想起那句话,小脚一双,眼泪一双。真的,这种畸形美,背后有多少女子的眼泪。折损的骨头,只能用白布裹住,走路一点一点,那是钻心的痛,现在看的这双鞋子,我仿佛听见那些哭泣的声音,一直哭呀,真的好心酸。在今天还有一些对女士的歧视,希望未来每一个生命都活成自由的样子,没有束缚,没有歧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有一些小孩子的衣服,虎头帽、红色绣衣,可爱的图案,带着美好寓意的吉祥物。这些东西已经慢慢淡出历史的舞台,看到它们,我感到有点淡淡忧伤。现在的孩子虽然又了精美柔软的衣服,但是没有了这种寄托着美好寓意的亲手绣的这些衣服,说不上是不是有点遗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感谢这次展览的主办人,据说这些东西都是他一个人的,大多是祖上传下来的。真的有心人,感谢他的分享,让我在那个周六的下午,好像穿越了民国,回到那个大户人家,看到穿着优美旗袍,戴着精美饰品的优雅的女人。恍恍惚惚,悠悠然然,感叹历史流逝,感叹那些带不走的美丽依然存在。我想我很满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之前出现打开ppt,公式乱码的问题,参考这个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379...
    _CelesteHuang_阅读 1,695评论 0 0
  • 今天我休班,正好也是我的生日,刚回到家开开门,女儿和儿子就对我说祝妈妈生日快乐,两个人一人亲了我一口,那种幸福真的...
    海浪花_2642阅读 119评论 0 2
  • 我是个乡下人,所以,理所当然的是在乡下长大的,哎!这不是说的废话吗! 小时候农村里的土狗挺多的,印象中家里第一次养...
    沐子2阅读 171评论 1 0
  • 今天在得到专栏《硅谷来信》里看到了一篇文章,写的是竞拍巴菲特慈善午餐的两个人到底与巴菲特聊了啥,读完之完让人明白...
    属于我的幸福阅读 29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