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钱儿饼和知了龟

        早上到公园散步,偶然发现了一棵当前比较少见的树种——榆树,勾起了我对儿时榆树的回忆。

      小时候,我家院子里有棵挺拔高大的榆树,见证了我愉快的童年时光。特别是她在春天冒出的好看又好吃的榆钱儿,更是令我终生难忘。

      早春四月,在万物复苏、争奇斗艳的季节,榆树既不长叶,又不开花,反而长出一撮撮比一分硬币略小,中间有突起的榆钱儿。可别小瞧这榆钱儿,可是美味。小时候,正是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的样子,那个时间,我家下饭的香椿芽还没有下树,家里没什么好吃的东西,倒是这榆钱儿,浅绿色又带点嫩黄的榆钱儿,吃起来甜甜的、黏黏的、嫩嫩的,还有一种说不出的芳香,正和那时候没零食吃的小孩子的口味。这还不算,勤劳的母亲绝不会浪费这上天所赐的宝贝,榆钱儿成熟的季节,母亲把榆钱儿摘下来,淘洗好了搀上点那时候稀有的白面,锅底抹上一层薄薄的油,摊成香喷喷的榆钱儿饼,那是上好的美味。做榆钱儿的时候,我和二哥表现最积极了,围着母亲跑前跑后,大哥用杆子打榆钱儿的时候,我俩忙着在地上捡拾,母亲淘洗和好了面,还没等上锅,口水早咽了好几次了,等榆钱儿饼出锅的时候,我俩小心翼翼的将饼子捧在手里,仔细闻着那甜甜的香香的鲜嫩的气味,好长时间舍不得下口。等入口的时候,用牙尖衔着饼子边,舌尖儿抵着,迎着饼子的热气,一点一点的品味着沁人心脾的气息。品味久久,才会逐渐大口的下咽,此情此景,至今难忘。

      可惜,这么好吃的榆钱儿饼并不常吃,榆钱儿只有几天的嫩黄时候,等过几天老了、柴了,就没法吃,还没法像香椿那样储存,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榆钱儿饼最重要的作料白面,那时候是稀有的,每年生产队按每口人十来斤分给各家,平时舍不得吃,只有亲戚来或者过年过节的时候才做成水饺或者面条吃,就是这榆钱儿饼,有时候也是母亲狠狠心挤出来做给我们吃的。

      吃过榆钱儿饼,不能不提榆树下面的知了龟。早春过后,温度渐高,高大的榆树变得枝繁叶茂起来,等到夏天,也许是榆树的树汁的味道甜甜的原因,榆树特别招蝉儿的喜欢,榆树枝上总是有蝉儿趴着,叫个不停,我和二哥年龄小,不会粘蝉儿,但是一场夏雨过后,榆树底下的地面上,会出现密密麻麻的榆钱儿大小的空洞,那就是知了龟要出洞的时候,也是抠知了龟的最佳时机。要说抠知了龟,二哥是这方面的行家,眼睛最尖,等大雨一住歇,二哥就急急的出门到了榆树底下,等空洞还只有豆粒大小的时候,他就发现了,用小指头或者细树枝把小洞挖开,会发现知了龟举着两个大钳子正在像挖掘机的挖斗一样往上挖土呢,准备结束四年的黑暗生活到光明的世界里,二哥这时候就势抓住它的两个钳子,得意的把它提出来,“出来吧你”,这时候,不远处的我会屁颠屁颠的跑过去,过去和他分享喜悦,并收缴他的战利品,心里美美的、又有点酸酸的。二哥很享受着抠知了龟的过程,但是玩耍知了龟一般是我的专利。

      知了龟在蜕皮前是很丑陋的,也没什么好玩。从土里抠出来的知了龟,要先把它洗干净,拿到蚊帐里,用它的两个大钳子勾住蚊帐,一个晚上过去了,第二天就能看到蝉的成虫和一副蜕过的知了龟皮,黑黑的个头,透明的翅膀,与那个丑陋的知了龟比起来,很难相信蝉就是从那个丑陋的臭皮囊里褪出来的。之所以把知了龟放在蚊帐里蜕皮,是因为怕它蜕完皮翅膀硬了之后飞走。至于蝉到底是怎么从那副臭皮囊里蜕出来的,我做过好几次的努力,想在晚上睁大眼睛看个究竟,可老是不争气,还没等到它开始动作,我已经沉沉睡去,所以一直没有成功。

      那时候小孩子没什么东西玩,蝉算是比较好的玩物了,拿根线拴住蝉的脖子,另一头拿在手里,看着蝉嗡嗡的转圈飞,就可以玩上老半天了。母亲则可以放心的做她的事情,喂猪、喂鸡……不停的在院子里屋子里走来走去。

      年复一年,我们伴着榆树,榆树伴着我们,一起长大了。大哥快成年了,到了要说媳妇的年纪,该给他盖房子了,这棵伴我们成长的榆树,到了做出它毕生贡献的时候了。树干做房梁,主枝做檩条,接近树根的部分可以做家具,就连小树枝,都做了芸豆攀爬的架子,那些剥下来的树皮,把里层撕下晾晒干了可以碾成面,和在红薯面里做榆树面大包子,黏黏的、甜甜的,带着榆树汁特有的味道,也是母亲很拿手的面食。

      这棵大榆树,离开了养育它的土地,以另一种方式继续为我们家做着贡献。

      难忘的大榆树!

      难忘的榆钱儿饼!

      难忘的知了龟!

      难忘的童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那年 那月 那光景 又逢阴历三月。每年的这个时候,我总抽空一定要回到生我养我的乡村。 贫穷对于一...
    中原焦点阅读 692评论 1 1
  • 妹妹要是来看我 带着一双撒贴来 撒贴要穿大象牌 哥哥才不会跌着脚 妹妹要是来看我, 带着一套撒撇来 撒撇要放辣子多...
    毛叶林阅读 257评论 0 0
  • 我是日记星球238号星宝宝,我正在参加日记星球第六期21天蜕变之旅,这是我的第45篇原创日记,我相信坚持的力量! ...
    Ms娟子阅读 251评论 0 0
  • MXJ在拼音输入法里默认读音为“梦想家”或“冒险家”,感谢我的父亲给我起了这么一个不大气却和浪漫情怀冒险精神相通的...
    BH3SNZ阅读 28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