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第32天】Coco,请记住我

仔细看画面,左边是人间,右边是阴间。中间是花瓣铺成的团聚之路

看皮克斯出品的电影动画片,带够纸巾,是必须的!凡正常的观众,都会泣不成声。


每一滴眼泪都回流到心田,让你心灵深处的真善美,在泪水的浇灌下,开出花朵!


这就是我对皮克斯作品的感受!


《寻梦环游记(英文原名:COCO)》,是一部美好而温暖的动画片。制作之精良,用什么语言去表达,都是徒劳和多余。皮克斯之美,本身就是一个不可替代的形容词。如果不走进影院去观看,无法体会斑斓和梦幻带给你的震撼。就像听全世界的人告诉你黄瓜是什么味道,也不如你亲自尝一口。所以,我们不说画面,因为根本无法言说!

我只说故事!一个发生在墨西哥的,内容丰富,情节曲折,构思精巧的故事。关于“鉴死而知生”、“梦想与现实”、“坚持与放弃”、“友谊与爱情”、“家人与自我”、“忠诚与背叛”的故事。就在那短短104分钟里,我的心跌宕起伏,喷涌着一浪浪的情感和思念,好似它们曾被我重重久久地压抑着!当我听到邻座女生的抽泣,就知道,压抑着自我的,绝不止我一个。

不过说实话,我更喜欢《COCO》这个名字!原因有三:Coco是全剧核心人物,整个故事由她贯穿;二来Coco容易让人有代入感,毕竟是个人物,从她本人到与她有关的人,观众总能找到一个角色是自己。就像多年前皮克斯另几部电影《寻找Nemo》就比《海底总动员》的名字更亲切。三来,我自己拥有的第一个电子邮箱前缀就是Coco,听到可可或Coco总是无比亲切地觉得跟自己有关。

故事的开头呢,Coco是一位90岁的老奶奶。故事的主人公米格,叫她曾奶奶!Coco小时候,由于爸爸追求音乐的梦想,离开了家。看起来,Coco和妈妈梅尔达被父亲抛弃了。一怒之下,梅尔达发誓再也不碰音乐,也不让家人碰音乐。她开始学做手工皮鞋,并将做鞋的手艺传给女儿女婿。女儿女婿又往下一代一代地传,直到小格的父母这一代,他们家是远近闻名的“家族企业”。

然而,小格,身体里继承了曾曾爷爷的基因,对音乐无比热爱。这就麻烦了,从小格的曾奶奶开始,就被教育不能提音乐以及与音乐相关的任何字眼的,因为它曾拆散这个家。更别说小格,连他跟背吉他的人说句话,都会被奶奶狠K一顿。

一年一度的亡灵节到了。这是墨西哥最为盛大的节日,也是他们与祖先团聚的日子。亡灵节这天,家家都采来许多的万寿菊,用万寿菊花瓣铺满庭院的路。再在家里摆上先人们的照片和一些食品,很像中国人在清明节、中元节(七月十五)和寒衣节(十月初一),烧纸祭祖一样。墨西哥人也相信,先人的灵魂可以踏着万寿菊花瓣回到家里,与家人团聚。所以,小格的奶奶,照例在祭祖的灵台上摆满了小格已故亲人的照片。凡是有照片的亲人,就可以在亡灵节那天从冥界来到人间。凡没有照片的故人,将不被允许来到人间,只得在冥界跟其他的孤魂野鬼一起吃喝些多余的供品。小格家的祭坛最上面,是一张残缺的三人照片,分别是小格的曾曾奶奶、曾曾爷爷以及他们的女儿,小格的曾奶奶Coco。其中,曾曾爷爷的脑袋部分是被撕掉的,照片的右边三分之一是一把漂亮的吉他。如果不是小米格的宠物狗偶然打翻照片的镜框,小格永远也不知道这把吉他的主人,其实就是他崇拜的歌王。

小格一心想参加亡灵节的歌唱比赛,于是想尽办法从家里偷跑出来。他要演唱的是他苦练过的歌王的成名曲《请记住我》。去比赛的途中,由于自己的吉他被奶奶摔碎,他为了再找到一把吉他,无奈破窗进到歌王的纪念堂,去拿歌王的吉他,小格一下子认出这跟照片是的吉他一模一样。但奇怪的是,他一碰这把吉他,便被诅咒,而进入了亡灵的世界。小格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只觉得一切新奇而恐惧,他看到了已经变成亡灵的曾曾奶奶等家人,他们也都认得小格。

故事就此大面积展开,一条条线索牵着我们,一层层揭开谜底。原来小格的曾曾爷爷就是人们无比爱戴的大歌星德拉库斯。小格偶遇了一位自称是歌王老朋友的流浪汉,名叫埃克托。埃克托要求小格答应他把一张照片带回人间,作为帮助小格见到德拉库斯的交换条件。正当我们欣慰于小格历尽千辛万苦,终于要梦想成真的时候,剧情反转。德拉库斯竟然是个卑鄙地剽窃者,不仅毒死了为他写歌的埃克托先生,而且将埃克托谱写的歌曲据为己有。他的演出大获成功后,也没有告诉世人,这些歌曲的创作者是埃克托先生。含冤而亡的埃克托,惨死在正要回家去见妻儿的路上。

小格在起先寻找德拉库斯的途中,埃克托给他讲述了一个人有两次死亡:第一次是肉体的死亡,是停止呼吸的那一刻。第二次是终极死亡,是被人遗忘的那一刻。导演用烟花幻灭的过程,向观众和小格展示了一个人,完全消失的样子。相信无数观众在此刻都流下热泪,眼睁睁看一个灵魂在眼前,由于没有人记起而彻底消亡。那么凄怆悲伤,那么撕心裂肺,却充满无奈,心力尽摧!所以,记住我们的亲人,竟有如此巨大的意义。

此时,真相大白。埃克托才是小格真正的曾曾爷爷。而埃克托也根本没有抛弃小格的曾曾奶奶和曾奶奶Coco(Coco是埃克托的女儿)。小格也终于知道了,为何埃克托求他把自己的照片带回人间,因为他到死都一直惦记着Coco,他最后一次跟Coco告别时,写给Coco一首《请记住我》的歌曲,唱给Coco听。也就是说,这首歌王德拉库斯的成名曲,并非德拉库斯创作,而是埃克托写给女儿的歌。但如果人间没有人供奉埃克托的照片,他就无法通过亡灵海关,就无论如何也来不到人间,见他思念的Coco一面;如果Coco死了,埃克托也就消失了……

故事开始时,Coco已经90岁,是个记不住多少事的老人。她对父亲仅存的记忆也正在消失。如果在Coco记忆消失前,小格不把照片带回人间,埃克托就要面临终极死亡了。高明的导演,让埃克托唯一的那张照片,被德拉库斯抢走了。小格拼尽全力,还是没能保住照片,观众一面眼睁睁看着照片落入水底,一面看着埃克托的骨骼不时地颤抖发光(幻灭的前兆),再钢铁的心,也要被此景揉碎了。

然而,皮克斯的电影,从不忍心给观众以悲剧。不仅如此,还不会简单牵强地,给观众一个为了圆满而圆满的安排。他们会沿着悲剧的基调,渐渐抬升,缓缓转弯,会把画面由暗到明,一点点亮起来。小格怀着曾曾奶奶的祝福,回到人间,冲进曾奶奶Coco的房间。很明显,Coco等了一辈子,也等不到爸爸,几乎撑不住了。就在她要闭上眼睛告别世界的时刻,小格谈起吉他,唱起了那首《请记住我》……Coco睁开眼,脸上绽开笑容,用颤抖的手拉开抽屉,小心地取出一角照片一一正是埃克托的脸……

哦,写不下去了,又废了一包纸巾……

整部电影,都被这种凄美而温暖的节奏调动着。祭祖的文化,东西方并没有任何隔阂。

我们从小到大,总是对死亡的话题,避而不谈。直到亲人真的离开,才常常以极端的情绪面对现实,面对自己,结果身心备受打击和摧残。幸而,十年前,父亲就给我推荐过一篇郭文斌的散文,叫做《鉴死知生话清明》。是我至今印象深刻,且对我的生死观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文中写道:

“山水”同在为“清”,“日月”同在为“明”,一个“同”字,道尽了天地秘密,也道尽了文化的秘密,特别是中国文化的秘密。无水之山少了情韵,无山之水少了风骨;无日之月少了热烈,无月之日少了温柔;水因山不浊,山因水不枯;日因月不烈,月因日不晦。这一切,都在一种“大同”之中实现了。这便是“清明”。

……

而要参透这个“清明”,则需要昼夜等长、万物复苏相佐。惟有此时,人们才能生死并参。

而只有生死并参,人们才能留意生死之间的“我”,才能把握生的“清”,死的“明”,才能让灵魂春色永驻。

清明处心积虑,她让我们看破:死是一个假象。就像春分过后,杨柳依然,所谓春来草自青。或者说,只要我们在“清明”之中,“死”就成为杨柳,就会成为春色,就会成为秋千,就会成为风筝,就会成为踏青途中的欢声笑语。

为此,清明前后,栽瓜点豆。这时候的瓜和豆睡醒了,开始了它们新一轮的生命旅程,带着山水之清气和潮湿,带着日月之光辉和温暖,带着主人之期待和叮嘱,开始它们的旅行,走进农历,走进它们的缘分,走进它们的因果。而充盈在天地间的灵魂又何尝不是如此。

电影和文章,再次统一了我对生死的辩证认识。生与死,并不是对立和矛盾的。人总有一天要停止呼吸,闭上双眼。但如果你爱着某个人,对某个人来说,你意义重大,哪怕只有一个人记着你,你就永远不会死亡,就会成为杨柳春色,成为秋千风筝。被记住的,不是我们的肉体,而是人格!

感谢皮克斯温暖地提醒Coco,提醒小格,提醒全世界,请记住每一位家人,记住每一位帮助过我们的人,记住我们生命里每一位留下印迹的人,记住让我们自己也成为被记住的人。有一天,铺满万寿菊花瓣的桥上,他们会走来,与我们团聚。我们也有一天要加入到他们中,继续从桥上走来,与我们牵挂的人,团聚。

小格在寻梦的历险过程中,除了改变家人对音乐的态度,除了帮助曾曾奶奶曾曾爷爷和曾奶奶Coco大白真相,他自己也经历了可贵的成长。懂得梦想与家人要如何取舍,懂得退缩和挑战要如何取舍,懂得坚持与放弃要如何取舍。人生在世,步步都是选择。谁也无权评判我们选择的对错,但我们内心知道,无论听从心的呼唤,还是听从命运的安排,或是听从他人的命令,我们都要学会承担选择的后果。只要能承受,便无怨无悔。

这些朴素却重要的道理,大人要懂,孩子也要懂。但纵观现实,大人也不清楚,孩子更不明白。皮克斯不仅通过一个故事讲的如此彻底,没有任何说教,还把思考和选择,留给我们每个人。观众和小格融为一体,在影片情节的推进发展,边经历,边成长。最终,我们甚至还体会了步入耄耋,又回归于孩童的天真和幸福。

至于恢弘壮美的亡灵世界,夸张酷炫的神兽,无懈可击的音乐创作,就不写了,那要看、要听,否则真对不住皮克斯团队的高超技艺与无敌才情。

最后,听说公众号和菜头的槽边往事,为了表达自己的敬意,宣布,只要拿电影票根购买他的产品,无论票面多少钱,一律折合50元人民币抵扣现金。我跟和菜头没有任何关系,这不是广告,纯粹表达一种敬意。


关于皮克斯的一点背景补充:

皮克斯动画工作室,简称皮克斯,是一家专门制作电脑动画的公司。

皮克斯的前身,是乔治·卢卡斯的电影公司的电脑动画部。

1979年,由于《星球大战》电影大获成功,卢卡斯影业成立了电脑绘图部。

1984年,刚刚离开迪士尼的约翰·拉赛特(John Lasseter)加入卢卡斯电脑动画部,成为后来皮克斯的重要人物,他是皮克斯创造力的驱动者。

1986年,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以1000万美元收购了乔治·卢卡斯的电脑动画部,成立了皮克斯动画工作室。

2006年,皮克斯被迪士尼以74亿美元收购,成为华特迪士尼公司的一部分。他们的动画被收录在电脑动画教学的教材里作参考。每年出品的皮克斯视频都是奥斯卡奖的热门。

无戒365极限挑战日更营 第32天

《芳华》与三个童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爱的记忆消失前,请记住我。 就在2017年即将进入尾声,由迪士尼和皮克斯公司合作的动画电影《寻梦环游记》(coc...
    炸酱乌冬面阅读 444评论 4 5
  • Remember me Though i have to say goodbye Remember me Don’...
    木樨Leo阅读 717评论 0 2
  • 临摹云水漾的胡萝卜,在此想原作者表示感谢!也希望不要毁了原作的美感。我也试着分享一下绘画的步骤,以示感谢我所有临摹...
    木子手绘阅读 255评论 0 1
  • 昨日阅读1小时,总计239小时,第225日。 读吕思勉《秦汉史》至64%。 自昭帝弃真番、临屯,光武复罢东部都尉,...
    龙套哥萨克海龙阅读 285评论 0 0
  • 在边地的人们总是无法想象大都市的生活。有人说外滩是上海,我笑了。 又听人说弄堂是上海。我又笑了。 真要想感受上海,...
    陋室文竹阅读 2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