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钟书阁——“少年背包客”之奇迹队第三日速写

01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

果不其然,奇迹队终于爆发了组队以来第一次最大的内部冲突。

少年背包客第三日行动要完成的任务是探访杭州最美最有特色书店,并每个人买一本书,每人经费130元。

三个队的财务还在算自己队可以领到多少经费呢,奇迹队的陈昊已经叫起来了——哇,这么多!文二西路就有一个!这个手快的家伙,已经百度出了10个 杭州最有特色的书店。

其他队也不甘示弱,领完经费各自散开后,不一会儿,背包客微信群里已经传来了梦幻队的消息——我们小队决定去钟书阁。

钟书阁号称中国最美书店,我也久闻大名,却还一直没有时间过去看看,所以也很期待奇迹队的孩子怎样选择。

财务悦涵因事情回家住了,还没有到。队长亦弛便暂代了她的财务,这会儿正忙着清理昨天的账目,因为昨天晚上的水上巴士票、面包矿泉水钱、电影票、打出租的钱,都是因为财务不在,我和丹丹导师垫付了。所以她正忙着核对清楚,跟我们清账。记录了账目的督队越天在跟她一起整理。陈昊和陈禹同俩就自顾自地查找书店的资料。

很快,账目对完了,亦弛和越天很开心,昨天花了那么多,居然还没有超支,每个人还有7块钱的剩余,这样就可以更好地安排今天的行动了。

二陈此时已经难得的结成了统一战线,因为两人曾经是共过患难的营友,去年都参加了一期为期40天的被他们描述得非常恐怖的夏令营,所以关系就更加自然熟络,嬉笑怒骂也更随意自由,两天的写作禹同都是以陈昊为主角——反派。所以今天人设改变,居然成为一对情比金坚的好队友cp,也是让人不忍直视了。

“钟书阁!钟书阁!我们就去钟书阁!”

二陈一会儿击掌,一会儿握手,还有节奏地叫啊叫啊,格外欢腾。

“别的队已经去了钟书阁,我们就不去了吧!我选诚品书店。”亦弛的队长存在感终于上来了,亮明了自己的观点。

“我也同意去诚品书店。”越天附议。

悦涵不在,四个人正好2:2,看谁能说服谁了。

今天的气氛和昨天完全不同,我、丹丹导师和穆穆导师都不吭声,做出各自有事情忙的样子,尽力降低存在感,让孩子们完全不感觉到我们的存在,更加尽力展现真实的自我。

舌战的双方主要是在禹同和越天之间展开的。

二人都是理性派,刷一下,手机相对,各自拿出实证——

“钟书阁太远了,诚品书店只要40多分钟就到了。”

“钟书阁怎么远了,只要一个小时,坐公交车还很顺利。”

“你来看啊,我们从这里出发的话,要过这里……”

陈昊只在一旁晃悠,用声音助威——“钟书阁!钟书阁!我们就去钟书阁!”

亦弛一直关注着禹同和越天争论的焦点,不时冒出一句:“别的队去了的,我们最好不去了。”

“别的队去过的,为什么我们就不能去,钟书阁可是最美书店啊!”

陈昊的耳朵还蛮灵的,已经叫起来了。

争论了一会儿,谁也不能说服谁,便再一次举手表决,还是2:2.

禹同的声音渐渐大起来了,汹涌得如同钱塘江水一样,“我是本地人啊,我们的任务是探访最美书店,钟书阁当然是必去不可的啦,你看……”

可是越天四两拨千斤,只抛出一句,禹同的声音浪潮便戛然而止了。

“你去过吗?”

“没。”

还是谁也说服不了谁,谁也不愿放弃自己的主张。二陈——就去钟书阁!亦弛越天——钟书阁有人去,我们奇迹队,换一个。

时间已经9点了。悦涵也不过来了,妈妈刚才发来微信,上午去看看嗓子,然后在我们行动的地点会合。所以民主投票无法解决僵局。

丹丹导师忍不住了,她开口要干预,我悄悄拦住了她,故事刚刚开始,要看孩子们到底怎样应对。

可是总是有这样的时刻,就在四个孩子都加入战团,相持不下的时候,突然,这件事情就完全变了。

——王越天突然改口说:“我同意去钟书阁!”

二陈马上欢叫,亦弛很郁闷,但也仅仅是郁闷而已,现在3:1,大家马上便开始准备启程了。

剩下我们三个吃瓜导师大眼瞪小眼,怎么就这样结束了。亦弛,你不应该表示愤慨才对吗?面对队友的背叛;越天,你怎么就忽然来了个大逆转?你就这么容易被说服了?

然而,什么也没有,当我们三个导师很八卦地追在后面采访当事人心情时,亦弛很有风度地挥挥手——我是很遗憾,但这是小队最后的投票决定,我也没意见。而越天呢,则悄悄地告诉我——这不是背叛,这是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否则我们四个将一直争论到天黑都不会有结果。反正钟书阁我们也都没去过啊。而当追问到二陈获胜后的想法时,却没有挖出什么,他们仿佛觉得这是天经地义的,本来就该去钟书阁的嘛!

呵呵,这俩活宝。

正在清理账目
投票表决去哪个书店
规划线路,说服对方
相争不下

02

9:43,确定去钟书阁,真正出发的时间已经接近10点了。

虽然禹同刚才已经查过了路线,但精细的越天又在自己的手机上重新搜索过,眉头渐渐凝了起来,他找到禹同,跟他交流,原来,他的导航和禹同的导航给出的是完全不同的,一个只需要一小时9分钟,越天的却需要2小时多了。

两个孩子认真研究着,一直到楼下的公交车站,才最终统一了,越天手机上的显示和禹同一样了。

正巧,我们要坐的这班公交车来了,几个人犹豫了一下,还是抓紧时间上了车。

一上车,陈昊就开始传授“坐车经”,往后面走,车厢后部容易找到位置。果然,一站后,有人下车,我和陈昊、亦弛、越天舒舒服服地坐在了座位上,陈昊一直在跟我东扯西聊,越天仍然在埋头研究手机上的线路。

忽然,越天前面的一位叔叔给他建议,说我们要到地铁站的话,要在前面一站就下了。

于是,我们就下了车。

亦弛今天真的有了队长的样子,下车后,先目光环视,清理了一下人数,然后便带头向前走。那熟稔的样子,仿佛走过很多遍似的。奇怪,导航的不是禹同和越天吗?只能说孩子们之间存在着一种神奇的交流方式。

亦弛打头,越天紧随,禹同跟着,陈昊又落在了最后,下了车后,他对路边的餐饮店一直很有兴趣,看着看着就落下了。但不久,禹同却变成了最后,本该导航的他怎么变成了被带路的呢?丹丹告诉我,原来有突发情况,公交车上叔叔指点的站,不是禹同导航时要下车的站点,所以一下来后,他就蒙了,路线要重新规划,但此时越天已经全盘接手,所以他也就乐得不操心了,便拎着水瓶,晃在了最后面。

真怀疑越天的大脑是不是自带雷达,这个上海孩子带我们行走在杭州的大街小巷,却行云流水,丝毫没有任何停滞,从公交车站到地铁站我们走过了 一条街,又拐了一个弯,很顺利就到了。

进入地铁站后,遇到新问题,地铁坐到哪里,越天这里清清爽爽,但队长亦弛手里没有零钱,无法自助买地铁票。这就是陈昊的强项了,走,那边去兑零。带着亦弛来到人工服务亭,换成零钱,四个脑袋又凑在一起,点啊点啊,地铁票搞定了。

要换乘,坐到凤起路换乘1号线,再坐到江陵路,这一切,在越天的带领下都竟然有序地完成。

出地铁站的时候,也非常顺利,还是越天告诉我们,要从B出口出。

果然,B出口出来后,在越天的带领下,我们走到了星光中心,又在他的带领下,曲曲折折地走过星光中心,找到了钟书阁。

但是,最后有一个小插曲,因为陈昊落下了,所以在一个岔路口,我和陈昊不知道往哪里行走,就停下了。陈昊也不着急,说我给他们打电话,但拿出手机后发现,他只有微信,没有手机号码。而正在这时候,陈昊的手机响了,越天的声音传过来,原来,越天早已经把他们的号码储存下来了。

而在过地铁站安检的时候,还让我们奇迹队全体队员要泪奔了,因为带的水是要打开喝一口的。结果你猜怎样,越天的包里居然背了整整5瓶水,是吸取昨天在西溪湿地找不到买水的地方,而特别准备的。但是他却谁都没有说,而是一直背着重重的背包,全神贯注地一直在探寻线路,才让我们这7个人,完全安心放松地跟着行动。

呵呵,以后如果要外出旅游,强烈建议一定要带上王越天这个超级神器。

当然,在这一个小时的行程中,奇迹队也留下了最美的一个剪影——

越天沉甸甸的书包转移到了陈昊的肩上,禹同为越天打着伞,亦弛前面开路,越天继续带着我们,走向阅读天堂——钟书阁。


走在路上
陈昊已经落在后面了




地铁站买票


要兑换零钱


买票成功
又是一段未知的路程


奇迹队,最美

03

12点,我们终于站在了钟书阁的门口了。

迎面碰到了梦幻队,他们居然也刚到啊。现在正准备先去吃饭,再进书店。

奇迹队的队员呢?这时候4票无一例外地选择了先进去看书,再去吃饭。

知道看了多久吗?因为悦涵要过来,所以我们就等着她,一直到1:10,奇迹队5人才又聚齐了。这一个小时,奇迹队的队员们就是对书天堂充满了赞叹,然后在那里静静地读了一个小时的书。

没有一艘船能像一本书,

把人带往远方……

钟书阁门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  第三日奇迹队简书、美篇作品

越天美篇:未知之旅

www.meipian.cn/nqiibon

禹同简书:唇枪舌战之选定书店

www.jianshu.com/p/dd8aef84dd33

亦弛美篇:钟书阁——书的海洋

www.meipian.cn/nqn1vsq

陈昊美篇:美食520

www.meipian.cn/nqjtfuw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