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为什么拒绝阅读

今天一个朋友问我,有没有什么书推荐一下,想找个时间多看看书。

我感到有点惊讶,因为平时的他是不怎么喜欢读书的。尽管如此,我还是推荐了一部小说给他。

之后我调侃他说,按你的性格,这么厚的小说,可能是看不完的了。

他回了我一句,看书不一定要看完的。想想也是,从来没有人要求你非得把一本书看完。

读书是自由的。


我发现,周围的很多朋友并没有读书的习惯。

平时的生活总是充斥着工作与网络,每天忙忙碌碌,我们也会为自己辩护,“我是真的没什么时间可以拿出来读书了。”

在我们成块的时间之中,有一个碎片化时间的概念。有人鼓励我们要利用好这些碎片化的时间,多看看各类资讯,积少成多,提升自己。

我们为自己拒绝读书找了一个合适的理由。

只是最后我们都意识到,自己并没有像预想的那样,在这些时间碎片中积累自己。

我们依然把大量碎片时间投入到无止尽的社交之中,并不会吝惜这点碎片时间。

但我们会慌。你会发现自己的谈吐缺乏一种底蕴,会发现自己的思想流于肤浅。我们懂得生活中大家都懂的常识,却无法在别人深层次的交谈中讲出只言片语。

于是我们开始给自己买书,桌前堆着一叠新买的书,而真正读过的却寥寥无几。

有时候也会抽出时间去参加线下读书会,去了几次之后觉得没意思,也就不再去了。

一切的生活回归常态,又不读书了。等到之后的某个时刻,你又顿悟自己应该多读书的道理,这是一个循环。

往往为了读书我们会做好万全准备,但最终却没把心思放在读书上。这感觉就像我们在100米赛前做好了热身,却在比赛时懒散地前行。

很多时候我们只是把读书作为我们逃离忙碌生活的借口,为了不让自己有惭愧心理,美其名曰,我想给自己留点时间读书。

在这个时候,读书被粉饰成了一种理由。

其实我们内心里对读书有一种不自觉的抵制。

仔细想想,自己在多年的学生生涯中,不情愿地读过多少书。尽管这些教科书,给予了我们探寻人类无穷知识的基础。

但我们却往往带着很强烈的目标导向,分数。

我们会因为兴趣读某一本书,但当它成为了教科书,阅读兴趣往往会减去大半,因为它带上了功利性的目的。

这种影响对于很多人是根深蒂固的。它使得我们渐渐丧失了读书的乐趣,同时也丧失了享受更多文字的机会。

而这种心理造成的另一种表现,则是我们读书往往都带有很强的目标心理。

我们会渴望从一本书中了解整个行业,渴望从中领悟到实用技巧。我们会追问读这本书的价值,而不是读这本书的乐趣。

如果没有利益,如果它满足不了你的目标要求,你还会去读它吗?

很多人读不下书,是因为读书时的沉闷。

心浮气躁的人,急功近利的人,可能很难拿出一段时间来读书。因为读书的乐趣是渐进的,它没办法像游戏一样不断地给你即时的反馈,时时刻刻冲击你的脑袋。

阅读本身就是一件孤独的事,一个人一本书。看到开心情节的人是你,看到悲伤情节的人也是你。你需要自己去感受每个人物,体会每个故事。这种感觉悠远深长,即使放下书本,仍然能给你的思想带来一丝清爽。

这种感觉是不可名状的。你和书本对话,也就是和自己对话。

但人是群体动物,对独处会有一种莫名的恐惧。同时人也是感性动物,既享受孤独也害怕孤独。

沉闷地一个人看书和一群人聊天玩乐,大多数人会选择后者。因为你可能花更少的时间,就能得到同等程度的愉悦。

但也仅仅是愉悦而已。

台湾奥美曾经写过一篇广告文案,叫做“我害怕阅读的人”。

其中有这么两段话。

我害怕阅读的人。一跟他们谈话,我就像一个透明的人,苍白的脑袋无法隐藏。我所拥有的内涵是什么?不就是人人能脱口而出,游荡在空气中最通俗的认知吗?像心脏在身体的左边。春天之后是夏天。美国总统是世界上最有权力的人。但阅读的人在知识里遨游,能从食谱论及管理学,八卦周刊讲到社会趋势,甚至空中跃下的猫,都能让他们对建筑防震理论侃侃而谈。相较之下,我只是一台在MP3世代的录音机;过气、无法调整。我最引以为傲的论述,恐怕只是他多年前书架上某本书里的某段文字,而且,还是不被荧光笔画线注记的那一段。

我害怕阅读的人。我祈祷他们永远不知道我的不安,免得他们会更轻易击垮我,甚至连打败我的意愿都没有。我如此害怕阅读的人,因为他们的榜样是伟人,就算做不到,退一步也还是一个,我远不及的成功者。我害怕阅读的人,他们知道「无知」在小孩身上才可爱,而我已经是一个成年的人。我害怕阅读的人,因为大家都喜欢有智慧人。我害怕阅读的人,他们能避免我要经历的失败。我害怕阅读的人,他们懂得生命太短,人总是聪明得太迟。我害怕阅读的人,他们的一小时,就是我的一生。

我害怕阅读的人,尤其是,还在阅读的人。

拒绝阅读,或许也是一种对恐惧的逃避吧。



转载请私信获得授权,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4评论 9 209
  • 准备 二进制:逢2进1,二进制2个数为0,1八进制:逢8进1,八进制8个数位0,1,2,3,4,5,6,7,8十进...
    灰斗儿阅读 4,766评论 0 2
  • 星期五我们进行了小营养师大赛。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获的一张证书和奖金,还可以和戴老师一起吃饭。我准备...
    王启萱阅读 258评论 0 0
  • 2018年来了,最小的90后们都已走进了18岁。对每一个人来说,十八岁都会是一段最美好的经历。十八岁,朝阳似火,梦...
    也格一个阅读 1,565评论 1 2
  • 最近几天被一篇《黄渤情商有多高》的文章刷屏了,因为这篇文章,我的很多朋友对黄渤路转粉了。情商高的人,就是受欢迎。 ...
    可心的独白阅读 27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