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乱

第二乱

       翻阅着鲁迅先生的《随感录》,心中却无名地燃起了一堆火。灯突然熄灭了,孟秋的风经过寒雨的冰冻又把这冰冻的疾病传染给了我的火……火成为了死火,被冰封住一动不动。然而这本书即是鲁迅先生那赐予我的温热的口袋。我把死火拾起放在口袋里,我后悔了!因为那一缕温热死火随即轰轰烈烈地燃烧了起来,最后把我淹没……。

      这个社会被一种叫作“不信任”的东西所笼罩,不信任即上与下的不信任,左与右的不信任。上,是高高在上。下是矮矮在下,上似乎生来就压着下。因而造成上与下的脱节,脱节即是模糊,在人们都讲求眼见为实的现实下,模糊让人看不清,最终的结果是不信任!日子久了这定会让社会染上各种恶疾。冷漠,仇恨,浮躁。

       上下失去信任,各自所说的话都并不会被对方相信。因为不信任,“专家”这个才会逐渐变味,最后在这个社会演变成为一个贬义词;因为不信任,南京宝马车车祸之后才会发出“只有富人才配得‘急性短暂性精神障碍’,穷人根本不配得这种病”,“我也好想得这种叫急性短暂性精神障碍的病”的议论;因为不信任,今来的“微博寻人作证”的新闻才会折到现在的三折,也不知道还要折几折!因为不信任,山东拆迁引发议论,《西游记》被恶搞。

       上与下由模糊造成不信任,这种不信任的病毒也进一步在上与下各自的阶层传染。再加上市场经济的影响,似乎正在变异为真冷漠和假冷漠。

       真冷漠,某种程度上可以称之为欺骗,无人性。在市场经济的冲击下,每个人都必须向钱看!为了钱似乎是不顾一切:地沟油,黑心大米,三鹿奶粉,僵尸肉,云南导游事件。

      当然,还有一种假冷漠。在发生众多的扶老人被讹诈的闹剧之后,甚有一部分人在路上看到老人摔倒之后不敢去扶,这不是自己真正冷漠,而是“扶(付)不起”!这时,就有所谓的专家发出这样的感叹:“这个社会的人都变冷漠了!”我想说的是这个社会某些东西让人非变“冷漠”不可!它缺乏相应的机制去维护善心人的利益!难道就是靠发所谓的“委屈奖”吗?在我看来,这只是人们受的伤太严重了,人们只是在保护自己而已!重要的是相应制度的完备。

       这个社会把你我包围。也应有某一个安静的某一刻,我们得找回那颗宁静的心,应试着悄悄走出来看看这个社会。

     它给我的影响是浮躁。也不知活在它里面的人们的心脏是怎么了:他们在该笑的时候没有笑,该哭的时候却没有哭。人与人之间总好像有一层膜,这层膜每一个都可以轻易地戳破,但绝没有任何一个人去戳。我也不敢去!

      人与人之间似乎总在争夺这个社会所命名的一些制高点,,总想着要比他人高一点。就像我吧!每次去火车站坐火车时,总看见带着破旧的大包小包的行李的人,他们的脸上除了五官不少以外还有不少的憔悴和困顿。他们有的人在站前广场或蹲着,或坐着,或躺着……吃着干冷的食物,四处张望。这时,好像我总要离他们远一点,眼睛总也不看向他们,头偏向我所认为的一个合理的角度。因为我觉得我和他们不一样,我肯定比他们高级一点。我不能理他们,但我希望他们来询问我一些他们所迷惑的事情以满足我内心的自豪感。若殊不知,那有一些人也是这样看待我的,他们甚至不屑于回答我的问题,也不愿意我接近,他们得逃得远远的。这是一种怎样的病态心理!时常问自己这到底是怎么了,没有答案!只能以静静地想。得跳出来想!

      有人会说这些事情根本不存在,那么我只得尊重你作为一个人存在还会有看法这个事实。

      又或许我们所存活的这个现世仅是这样而已。就像是基督教所宣扬的人生来就有罪一样,这个世界生来就是这样。那么人就应该愚昧,智慧是一种罪过。因为人一但智慧起来就会认识一切,这只会让自己和他人不好过活。

      人之为人,因为人有人性。希冀人性能够化开那人与人之间的迷雾,让你可以信任我,我也可以信任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 《四柱特训班讲义》一书,是笔者根据2003年春举办的四柱特训班讲课记录的基础上整理出来的。它是以《四柱详真》...
    小狐狸娃娃阅读 11,279评论 1 29
  • 飞云连天檐壁翘,今人可叹旧人耀。
    俗人安安阅读 131评论 2 8
  • Day77月15日 织金洞原名打鸡洞,位于贵州省织金县官寨苗族乡,地处乌江源流之一的六冲河南岸,距省城贵阳120公...
    刘琼媛阅读 972评论 1 3
  • ༡དཔོན་པོ་འདི་ཚོ་ཧམ་སེམས་ཆེན་པོ་ཞིག།། ཅང་མེད་དབུལ་བོར་གནང་...
    感情挫折是比喻阅读 274评论 0 0
  • (一) 戴月披星生计忙,排山管上筑辉煌。 一砖一瓦辛勤后,大厦成千上万行。 ...
    烟云冷阅读 202评论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