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徽因 | 一身诗意千寻瀑,万古人间四月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民国多才女,江南更甚!当我们谈起民国时期的才女,有一个女人我们始终会记起,她像是一个从诗中走出来的女子,她像是天使般降临人间,引无数人投来赞许目光!

她是众人眼里是一个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人。她遇到了生命中不可多得的三个男人,她完成了自己的建筑梦想!她才貌双全,家庭幸福美满,每个孩子都有巨大成就,并且很孝顺,桃李满天下!

她是人间最美的四月天,她就是林徽因!

林徽因的原名叫林徽音,是祖父林孝恂取的,其名出自《诗经·大雅·思齐》:“思齐大任,文王之母。思媚周姜,京室之妇。大姒嗣徽音,则百斯男。”寓意是,希望她能够继承美德,招来儿孙满堂。后因常被人误认为当时的另外一个作家林微音,故改名“徽因”。

林徽因出生在于名门,却从小万般谨慎,小心翼翼。因为母亲嫁到林家生了很多孩子,但却都未曾长久,最后只剩下长女林徽因。因为母亲本身出生在传统的中国家庭,深受传统文化影响,认为女子无才便是德。所以也很难受到林徽因父亲的喜欢。

当父亲林长民遇见了一个有才有德的女人,将她娶进门后,新夫人生了三儿两女的时候,林母和林徽因搬到后院生活,前院生活就留给了新夫人和她的孩子们。

因为母亲的缘故,让林徽因少年老成。她知道要想得到父亲的宠爱,必须依靠自己,以至于让她过早的学会了人情世故,也剥夺了她的童年生活。

母亲整日以泪洗面,整日诉说父亲对她的无情。因为母亲的这些抱怨,也让林徽因过早的坚定一个信念,决定今后一定要以自己为主,绝不倾心于别的男人,绝不一心一意依附在他人的身上,要自立自强。过自己想要的生活,找自己值得托付的爱情!

也许后院的生活,给了林徽因更多的时间去阅读书本,去享受这属于自己的天堂。聪明好学的林徽因也渐渐在家里有了一定的地位,这完全是读书的回报。开明的父亲更是喜欢有才有德的女儿!

于是,父亲决定带她去伦敦。她告别了母亲的哀怨,告别了这个童年的天堂!以及压抑的大家庭生活。在这里她遇到了人生的初恋,一个有才情的美男子徐志摩。

在康桥的波光里,二人坠入了爱河,懵懂的林徽因被这个才气逼人的文人深深的吸引住。让她陷入了爱情的漩涡!尽管此时的她还年少,就是因为年少轻狂的时候,让她有些控制不住自己的感情。

在与徐志摩在一起的时光,应该是林徽因比较矛盾的岁月,她爱他,似乎爱的不是这个人,而是这个人背后的思想和灵魂。同样的徐志摩也爱的歇斯底里,为了她,抛妻弃子毅然决然的选择离婚!

徐志摩的爱太强烈,这让她有点承受不起,她想到了母亲,想到了整日哀怨的母亲!他想到了他早已经有了妻室,这样的爱是畸形的。她最终还是说服了自己,没有选择嫁给徐志摩!

多年以后,林徽因也曾对自己的儿女说:“徐志摩当初爱的并不是真正的我,而是他用诗人的浪漫情绪想象出来的林徽因,而事实上我并不是那样的人。

林徽因即便没有和徐志摩做成夫妻,但是二人还是很好的朋友,直到徐志摩陨落后,她也一直没有忘记这个老友!

遇见梁思成,可能是林徽因最幸福的时光,即便中间有段小插曲。那就是金岳霖的出现,让林徽因有些为难,她好像同时爱上了2个人。这两个人便是梁思成和金岳霖。

他把想法告诉了梁思成,梁思成听到这话有些心烦意乱,但是依旧对林徽因说“无论你选择谁,我都尊重你。”

梁思成的大气和对林徽因的爱不免让我们动容,金岳霖得知此事后便甘愿退出。做了他们的近邻,守着林徽因!这位哲学大家,却因为对于林徽因的爱,终生未娶!就这样静静地守着这份爱,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梁思成出了车祸之后,被判终身残疾,林徽因毅然决定嫁给他,一辈子不离不弃。

也许梁思成才是最懂林徽因的男人,他的默默付出让林徽因最终选择了他。梁思成确实也很适合她,她需要安定的生活,需要一份持久为她付出的男人,一切都以她为主的男人。

她对终身伴侣梁思成说:“你给了我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我将用我一生来偿还!”

林徽因早在伦敦的时候,就对建筑充满了好奇和喜欢,遇到了梁思成,也让他对于建筑有了更深的热爱!

爱上建筑的那一刻,她自此退去柔弱,将信仰托付给山河大地。它开始了自己的圆梦之路,林徽因与梁思成一起把毕生的大部分心血都给了冰冷的砖瓦。也让他们成为中国史上的建筑第一人,为中国造就无数传奇。尤其是二战期间保护了日本的奈良古建!也为人类的建筑史上留下了宝贵的财富!

她是建筑学家,诗人,作家。她又是母亲,妻子,她还是一个女人,一个智慧与美貌并存的女人,一个敢爱不恨的女人,一个让世人敬佩羡慕的才女。

可惜天妒英才,让这颗璀璨的星星过早的落入了星河。年仅51岁的林徽因告别了深爱她的人,告别了她深爱的建筑!

缘分好似流光,轻易将人抛却,亦能轻易将人成全,每一场不期而遇的缘份都曾在她身上生成无法磨灭的烙印。

林徽因将自己活成了一段传奇,拥有过一切与浪漫有染的情怀,诗意洒脱!拥有过的爱足以撼动冰川崩裂!爱过她的人,她爱过的人,又谁不是用生命在赌明天!

康河之上,雨雾生香,徐志摩将她爱到骨子里,爱到魂断康桥。

高山流水,咫尺天涯,梁思成愿用一生等她一个答案,也将“爱”说了一生。

孑然自处,此生不换,金岳霖痴心一世,只为遇见曾经最美。即使孤独终老,也要守着爱而不得的爱!

林徽因无疑活出了最好的自己,那个时代不可多得的才女,即使在最难摆脱的“爱情”面前,也能游刃有余的把握火候!做到洁身自好!

“一身诗意千寻瀑,万古人间四月天”。这是林徽因死后,金岳霖写给她的挽联!林徽因就像四月天的芬芳花香,香飘万里!

林徽因不仅是那个时代的传奇,也是这个时代的传奇,他的经历,给我们诉说着女人的坚韧与独立!给我们诉说着女人也可以撑起一片天!

林徽因早已经随着她那诗意的文字常埋于书的天堂中,也随着她那酷爱的建筑,在历史的风雨中洗净铅华!

林徽因,你才是从诗中走出来的女子,你更是四月天最美的风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