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全脑GTD第4讲  照相记忆真有那么神奇吗(下)

上一讲中主要介绍了照相记忆的理论知识,这节课我们来了解一下儿童如何训练“照相机大脑”。


方法一:非常受“右脑培训机构”欢迎的“瞬间记忆卡片”也就是“闪卡**。


        国内比较知名的儿童全脑培训机构,如七田真教育和七田阳光教育机构,都有使用这种方法。

       所谓闪卡,就是以每张大约0.5-1秒的速度变换卡片,让孩子瞬间看完。

适用年龄:七田真认为:小到刚出生的婴儿,大到成人,都可以用。最优年龄为:0-6岁。

闪卡主要有以下4个意义:

1、激活右脑;

2、引发右脑的瞬间记忆能力;

3、将右脑的图像脑机能和左脑的语言脑机能连结起来;

4、其结果是培养了语言能力。


方法二:通过视野扩大训练,唤醒“一眼记住全像”的能力。

直觉图像与人眼机能密切相关。利用视野扩大训练把视野变大后,能够唤醒瞬间视网膜成像能力(即获得直觉图像的能力),用平行的方式处理信息的右脑能力也可以复苏。

     视野扩大训练使用眼**肌训练卡**和**视野扩大训练卡。**


       方法:训练时,保持头部不动,视线按照箭头指示的方向在卡片上的点和点之间移动。这样可以使平时得不到利用的眼肌也得到训练。

方法三:通过“曼陀罗卡片”训练培养右脑想象力。


曼陀罗是用红、绿、蓝、橙、四色绘成的上下左右对称图形,凝视它能够激活右脑、稳定右脑机能。

方法:请连续盯着曼陀罗。看5秒后闭眼5秒,重复这样的动作,同时暗示自己在闭眼时让图形尽可能长时间地停留在眼前。这种方法能够激活右脑。

儿童训练:让儿童看5-10秒曼陀罗,闭眼描绘出颜色的位置,从易到难。

训练的关键是要持续不断,至少也要用3个月。

方法四:使用黄卡做残像练习,能渐渐让你开始使用右脑。黄卡是锻炼右脑时最常用的一种卡片,通常被用在各种各样的练习中。


方法:1、准备好黄卡,将它放在眼前。卡片上下左右要能够全部纳入一只眼睛的视野中,要注意的是,卡片与眼睛的距离为30厘米。

2、目不转睛地注视黄卡30秒。要将注意力集中在黄卡上,此时尽量不要眨眼睛。

3、闭眼,注视残留在眼帘背后的残像。30秒后将黄卡从眼前移开,并迅速将视线放在事先准备好的白纸上,继续注视残像。

4、残像练习熟练后,让自己有意识地改变残像的形状和颜色。直到自己可以自行控制和改变眼中的残像为止。

方法五:想象训练。想象是照相记忆时必不可少的,你可以利用身边的物品,如某种球类、水果、或者手头可以找到的小件物品,来发挥自我想象能力。今天我们来想象橘子。

由于想象力训练特别重要,是右脑的一个重要能力,在后期会单独讲。

方法:1、凝视手中的橘子(或其他物品),反复、仔细地观察它的形状、颜色、纹路脉络,然后用手触摸它的表面质地,看是光滑还是粗糙,再闻闻他有什么气味。

2、闭上眼睛,回忆这个橘子都留给你哪些印象。

3、放松肌肉,排除杂念,想象自己钻进橘子里。那么,想象一下,里面是什么样子?你感受到了什么?里面的颜色和外面的颜色一样吗?然后再假想你尝了它,记住他的滋味。总之,调用一切器官、一切想象来发挥。

4、想象自己走出了橘子,恢复了原样,记住刚才在橘子里面所看到的、尝到的和感觉到的一切,然后再做5遍深呼吸,慢慢数5下,睁开眼睛,你会感觉到头脑清爽,心情放松。

经过上面几个训练后,你关闭的右脑大门已经逐渐地开启,但是要想修炼成“一眼记住全像“的照相记忆能力,还需时日。

方法六:拓展训练之一心二用。”一心二用训练是锻炼左右手同时画图。


方法:拿着一根铅笔,左手画横线,右手画竖线,要两只手同时画。练习一分钟后,再两手交换,左手画竖线,右手画横线。一分钟后,再交换,反复练习,知道画出来的图形完美为止。

这个练习能够强烈刺激右脑。

方法七:拓展训练之浮想联翩。就是把目标内容转化为图像,然后再图像和图像间创造动态联系,通过这些联系很容易地记住目标记忆内容及其顺序。这种联系可以采用夸张、拟人等各种方式,图像细节越具体越清晰越好。


方法八:拓展训练之立体展开图。


人的空间识别能力是由右脑控制的。我们身边有很多人方向感很差,一到陌生的地方就分不清东南西北。实际上,这是右脑空间认识能力欠缺的表现。

空间思维能力让大脑有远近感,才能欣赏建筑物,反复进行空间认识训练可以促进右脑激活。

方法九:“只管背诵”的方法开启通往潜在大脑的回路。


反复读一本书直到完全记住,这种方法能够打开大脑中一种完全不同的记忆回路,使书可以像图画一样出现在脑子里。

如果只是反复读5遍或者10遍,那么即使记住了也仅是一种浅层记忆,非要读上500、1000遍,读的次数越多,就越能够打开通往潜在大脑的记忆回路,影像也才能够更鲜明地出现在潜在大脑深处。

方法十:“记忆术”是杰出的右脑训练法“也是世界脑力运动选手使用的方法。


记忆术的核心在于:把想记忆的内容转换成具体的图像,利用联想法、连锁法、定位法、记忆宫殿等等,通过挂钩来记住东西。由于记忆术知识量庞大,在这里不多做介绍,在之后的讲解中会有近10讲内容专门讲记忆术。


以上是常用的十种照相记忆训练方法,不管使用哪种方法,都要做持之以恒的训练,让大脑接受持续不断的刺激,搭建神经,形成反射回路,将右脑完全开发出来。所以,在学习的过程中,家长首先要给孩子创造好的环境,家长引起重视,来提升孩子的能力。

说明:任何领域想成为专家或“天才”,都需要一万小时的“刻意练习”。方法是关键,最重要的还是持续不断的练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