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卦象-乾卦【007拾肆】

文 | 子在川上(王紫川)

      学习五行快整一年了,心得颇多一直以来想完整的分享出来,怎奈自己的水平还不够,只能一点一点延续开来,想到哪儿写到哪儿,从今天开始把它整理出来。

    第一个抓手就是从卦象开始,因为我本人有两个乾卦“待在家里”(内盘),也时常有乾卦的状态,作为一个女人应该反思:这样的主客应该如何让它统一?如何把位置让出来给老公、孩子,这是我人生修行的重点。

所以今天先跟大家聊聊乾卦。

乾-【像】:天、圆、老父、积极努力、向前、政府、男主人……  【数】:6 【地支】戌亥

      相信乾卦都曾是“我和你”从小到大的座右铭,积极努力向前进;于我有两个乾卦的人从未停息;各个方向的努力着,无论是努力的跟老公争权,还是努力的去管理公司,还是方向不对的的情况下的努力教育孩子……;常识告诉我选择比努力重要,选择错了,越努力离成功越遥远。所以努力必然要有方向。

      一位师兄玩笑说,让我们可以自己试着写写爻辞,也许是造福一方水土一方人的大事。我倒觉得,为了学习,不妨尝试一下自己总结学习思路,把它写下来。姑且把重点放在学习态度上,而非成果。

爻辞自我解读

【爻辞】初九,潜龙勿用;九二,见龙在田,利见大人;九三,君子终日乾乾,夕惕若厉,无咎;九四,或跃在渊,无咎;九五,飞龙在天,利见大人;上九,亢龙有悔;用九,见群龙无首,吉。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爻,也就是第一个阶段叫“潜”。就是潜藏起来,暂时不要表现。乾卦初始阶段是坎卦位置,要完成一个重要的大事项--运营一个项目公司,开始时必然要考虑风险问题,先期要植入风险意识,自然要从谨慎步步为营开始。

  二爻:第二个阶段叫现,走到艮卦位置,停下来看看四周。也就是中国人通常不会马上表现出来,都是先藏一藏,然后才表现出来。运营过程中,领导人虽然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但不能立即取得成绩,而是需要将利润真正的完成并达到股东的预期利润时,此时可以获得资源物质基础会增加,此时才真的有机会去见行业领袖或政府的首脑,得到他们的肯定,但这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

  三爻,第三个阶段叫惕,走到了震卦位置。警惕的意思。公司在业界小有名气了,树大招风啦,需要警惕,一旦表现了,再不警惕,那么公司是万众瞩目了,在管理机构的注视下,缺点都会慢慢暴露出来。很可能四面八方的打击就都来了,所以一定要提高警惕,防范打击。这种警惕来源于扩张规模过程中企业对方向的把控。

  四爻,第四个阶段叫跃,走到巽卦位置。你要想办法,找机会去跃登龙门。这个机会就是全面推动理想愿望实施的过程,此时会有资金注入开始烧钱,从固定实业资产的运作转向资金资本的运作;此时不能贪图享乐,要清醒的意识到还有攀登高峰的机会,一生一世就等这个机会,看看跃不跃得过去。一登龙门,就身价百倍,否则就算了,准备离休好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爻,第五个阶段叫飞。这是人生的一个转折点,跃上去,飞龙在天,不得了,所以叫飞。这也是第二爻所见的大人的状态,也是真正的行业巨头,行业领袖。

  六爻,第六个阶段叫亢,警惕意味很重。飞龙在天,很荣光,可是《易经》劝我们,当发展到第五个阶段的时候,大概要适可而止了,不能再过分了,再过分就是高亢,所以第六个阶段叫做亢,“亢龙有悔”。

      乾卦的特性很明显,它是天积极努力,于事业而言它很难,我有两个乾卦,朋友时常开玩笑我是“爹”,这样的称呼,于我而言主客统一更加难啦。

                        --戊戌年丙辰月己巳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