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萝卜+大棒,你的胡萝卜够用吗?

女儿小的时候我常带她去公园游乐场。女儿很喜欢去,其实也就是坐坐摇摇车、小火车、钓钓塑料鱼一类的游乐设施。游乐场有个规定,每结束一项活动都可以领一张奖券,集满一定数量的奖券,可以换取某种奖品。奖券集的越多,奖品价值也就越高。这也算是游乐场的促销策略吧!

当时女儿比较小,拿了奖券以后我从没告诉过她奖券是做什么用的,她一直都不知道游乐场的游戏玩完了以后可以去换奖品。直到家里老人带她去玩。从此,她对游乐场的设施兴趣锐减,她的兴趣变成了坐完小火车后去换奖品。

这就是我们上次说的奖惩的危害外在动机侵蚀了内在动机。女儿对游戏的兴趣降低了。

这样的事件在我们的生活中不胜枚举。比如,小朋友画画,画的好的小朋友可以得到一个棒棒糖;好好遵守纪律,就可以得到零花钱;完成作业就可以得到一个冰淇淋......

奖励不仅会侵蚀内在动机,还受到限制。

首先,奖励必须是孩子想要的。

如今孩子们的物质条件都很充裕,棒棒糖、零花钱和冰淇淋,孩子必须觉得其稀缺才能充分发挥奖励的作用。

记得我们上次说的实验吗?

行为主义心理学家斯金纳将饥饿的老鼠放到一个箱子里,箱子里有个杠杆,老鼠按压杠杆就会得到一粒食物。老鼠因此学会了按压杠杆。

注意到没有,科学家让老鼠处于饥饿状态。我养了一只狗,曾经送去训练。训练前,驯犬师告诉我,你来接它时是会瘦的哦。

饿,可以让动物有强烈的动机完成任务,是训练动物的首要条件。

同样的,当父母使用奖励来刺激孩子时,需要把孩子放在一个匮乏的位置,孩子才对奖励有足够的兴趣。

曾经有家长咨询我,孩子不愿考重点中学,她承诺孩子,考上了重点中学给孩子3000块的奖励,似乎孩子仍然不是很有热情。

奖励的第二个限制:奖励会上瘾,要让奖励起作用,必须让奖励的额度节节升高。

小棋是一名十二岁的男孩。以前他每倒一次垃圾,爸爸给他一块钱的奖励。现在,他一点也不想帮家里倒垃圾。才一块钱,什么都不够买,还不如每周去爷爷家,爷爷给的零花钱。他想,如果每倒一次垃圾有三块钱,或许可以考虑。

孩子会计算成本,什么样的奖励值得去做这件事,就像成年人会计算薪资涨多少值得跳槽一样。

俄罗斯经济学家安东.苏沃洛夫精心建立了一个计量经济型模型,用来测量奖励与被奖励主体的关系。得出的结果是:如果奖励太少,被奖励者就不会按奖励者的意思做;如果第一次奖励有足够诱惑,那么第二次得再给这么多奖励。不久之后,奖励就不像是一种奖励,而更象一种现状,奖励者不得不提供更多奖励达到同样的效果。

我后来了解用3000块奖励孩子考上重点中学的家庭,孩子的压岁钱超过2000。我问这位妈妈,现在你用这么多钱来奖励他,将来他要求更多的奖励呢?什么时候会是个头呢?

也许你会说,物质条件足够就不会受到这样的限制。

奖励的第三个限制:只看眼前的利益。

今年7月,昆明某小学一年级老师,让期末考试成绩未达班级平均分的同学上台向全班同学道歉。

分数不仅是对学生的奖励,也成了对老师的奖励。把分数看得比学习本身重要让老师成为了分数的奴隶。

学术文章《探索之敌》的研究结果显示,如果只将重点放在成绩单上,那么孩子难以记住所学的知识;难以发现解决问题的新办法和创新手段;对老师的讲解内容不敢提出有见解的问题。同时,孩子将缺乏批判性思考的意识和多角度看问题的能力。

当分数被当做奖励时,导致老师只看到了眼前的利益,忘记了孩子的发展,忘记了真正能够帮助孩子的方法。

以上说到的奖励都是有形的奖励,还有一种无形的奖励是表扬和有条件的爱。当孩子做的好或者达到某种要求时,父母就表现的和颜悦色;当孩子做的不够好时,父母就冷眼相对。还有什么比这样的条件更加伤害孩子的自我评价?

总而言之,当你用胡萝卜+大棒的方式养育孩子时,你要考虑你的胡萝卜还够用吗?

顺便说一句,随着经济的发展,胡萝卜+大棒的方式正在失去效力,这也是值得所有企业管理者思考的问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4评论 2 22
  • CocoaPods是我们在IOS开发中必不可少的管理第三方框架的工具。CocoaPods的安装时步骤比较简单,但是...
    风chat阅读 232评论 0 0
  • C语言最重要的:指针, 链表, 结构体结构体分配在栈区对象分配在堆区 1,@class 如果只需要使用类名,不需要...
    Never_Yg阅读 216评论 0 0
  • 这场雨 连着那场雨 咫尺两棵树 微小的间距 挪不动脚步 千言万语 凌乱思绪 任雨声悄悄低诉 曾经的情愫 挥之不去 ...
    青崖白鹿A阅读 255评论 2 3
  • 错识山神 (4) 夕阳的阳光从门外照射了进来,虽然不多,却偏偏洒在了一平一人的身上,将一平的头发,甚至是...
    未微莫尔阅读 11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