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健康的隐形杀手——缺铁!

旅游观光的大巴上人很多,我拿着相机自觉地坐到后排,一来把位子让给想坐前面的人,二来坐后面比较方便拍照。车子启动的时候,我打开了相机,抓拍着沿路的秋色。

这时,我的目光落到同排坐的小姑娘身上,她大约十一二岁,有着大大的眼睛,迷人的酒窝,长大了肯定是个清秀隽丽的女孩。可是,总感觉女孩面色有些晦暗,车子一启动就倚靠着妈妈,车里有很多小孩子一路上叽叽喳喳,唯有她少了些孩童的雀跃,慵懒乏力,提不起精神。职业习惯让我猜想孩子是不是不舒服了,忍不住问她妈妈:

“孩子怎么了,晕车了吗,要不要我们挤一挤,让孩子躺一下。”说着我开始翻书包看自己有没有带晕车药。

“嗨,没事儿,她总这样,不用理她。”妈妈快言快语地回答了我。

“哦?一直这样啊,您有没有帮孩子看看是不是贫血啊,这么大的女孩很容易出现呢。”

“嗯,带她查过了就是贫血,有好长时间了,铁剂吃了后她老是胃不舒服,一吃药就吃不了饭。”

“那您没给她选择胃肠刺激小的,或者小剂量但坚持一段时间的补充呢?”

“你说的那些我都清楚,我就是学药理的……”原来还是同一战壕的战友。

可令我不解的是,她什么都知道,为什么没有能帮孩子解决问题?由此想到,专业的妈妈尚且如此,那些普通的妈妈们呢?心情不免又沉重起来。

发现身边很多人都有一种侥幸心理,他们常常会说,“这孩子就这样,过了这个阶段就好了。”类似的话还有“孩子不愁长,过几年就好了。”

要知道,孩子的很多成长是不可逆的,换句话说,就是“过了这村再没这店儿”,等到明天我们意识到问题了,才会发现很多事情已经无法弥补和逆转。

青春少女正值人生花季,生长发育旺盛,而且青春期少女多已月经来潮,女性每次月经周期约失血30~50毫升,失铁量约15~25毫克,就更需要补充铁元素。若不注意增加营养,不及时额外补充铁质,就容易发生缺铁性贫血。

还有一些少女为了追求苗条身材而盲目减肥,不适当地节制饮食,甚至挑食、偏食,就更容易引起贫血。学习压力大,精神疲劳,体力消耗过度,睡眠得不到保证,使健康受到影响,也可促进贫血的发生,这也是很多女孩越到高中后成绩越来越不好的原因。

铁缺乏的孩子爱生病,想玩又爱累,学东西费劲,逻辑思维混乱,行为多动,注意力难以集中。幼年的贫血和铁缺乏如果没有得到有效改善,即使到了学龄期血色素水平能够恢复正常,孩子的智商也会低于没有出现过贫血和缺铁的孩子,甚至会影响到青少年时期的学习。

铁缺乏的女性怕冷,肤色无华,头发黄枯易折,指甲扁平、脆薄易裂,没有食欲,爱失眠,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容易头晕、耳鸣……重要的是患缺铁性贫血或长时间的铁缺乏并不是一个人的事,缺铁的孕妇和乳母,会直接或间接导致孩子出现贫血症状。贫血虽不是遗传病,但会因为没有得到纠正而在家族内不断传递,影响一代甚至好几代人。

铁缺乏是在不知不觉中对我们的健康挥舞屠刀,所以,是个不折不扣的冷面杀手。

记得一次讲座后,一个妈妈站起来激动地说:“这节课,我要早几年听就好了。我的女儿今年12岁了,刚才您说的那些问题她几乎都有,我曾经恨女儿怎么那么不争气,但今天我知道了,因为她就有贫血,不瞒大家说,我现在的血色素还是8克/分升,是我害了她。”妈妈的声音有些哽咽。

“老大已经这样了,我现在又有了老二,一个4岁男孩。”她的话让我们沉重的心情感觉一振,大家都希望这个孩子能带给她一些安慰。

但她接下来说的内容,让我们更为她揪心。

“老二现在也出现了很多问题,爱生病,注意力不集中,不和任何人交流,不和任何人对视,智力比同龄孩子都差……”会场寂静得可怕,很多人已经意识到孩子有可能是什么问题了。

“最近,他被医生诊断为自闭症。”我的心揪到了一起,4岁,自闭症,这已经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期。

我无法想象这位母亲面对两个有健康、心理问题的孩子时的感受。只是感觉我选择的事业太重要了,我们需要让更多的父母在孩子一生的成长链上加上一条科学营养链做保障。

两天的九寨旅行即将结束时,这对母女又急匆匆地穿越熙熙攘攘的游人跑过来,气喘吁吁地说:“谢谢您,回到重庆我会马上给孩子开始补充……”

人体缺铁后会产生哪些后果?

人体缺铁会影响血液中血红蛋白的合成及造血,影响体内维生素的代谢。人体缺铁可导致肝脏发育减慢,进而发生缺铁性贫血,于是产生面色苍白或萎黄、唇无血色、皮肤头发干枯、肌肤干燥、指甲干涩扁平、精神萎退、记忆力减弱、身疲乏力、气短、失眠、多梦、烦躁、出现口角炎、舌炎、免疫功能减退。孕妇缺铁可导致胎儿发育出现障碍、造成胎儿贫血。儿童缺铁可引起精神发育和行为的改变,注意力不集中、易激怒、食欲不振、身体消瘦、智力低下、体格发育不良等,严重影响孩子身心健康。

2.目前缺铁性贫血的人多吗?

按照世界卫生组织(WHO)在亚洲地区调查报告:缺铁性贫血几乎遍及全球,中国患有缺铁性贫血儿童超过54%、妇女35.6%、孕妇42.1%、男性成年约为10%。

补铁不但会改善因缺铁性贫血而产生的一系列症状,保证身体正常的生理活动,而且还会提高身体的免疫能力和抗感染能力。

铁缺乏是世界上最常见的营养隐性饥饿之一,有人认为全世界大约有60~80%的人都存在隐性铁缺乏。

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贫血的发病率男性为10%,女性为20%,孕妇达到40%以上。

妈妈贫血,孩子发生贫血的比率是正常妈妈的1.5~1.7倍。患呼吸道感染和消化道感染的比率是正常儿童的1.2和1.8倍。出现生长发育迟缓率接近正常儿童的2倍,缺铁性贫血或铁缺乏影响免疫球蛋白合成,导致胸腺萎缩,白细胞杀伤能力降低。

缺铁性贫血和铁缺乏还会引起胃粘膜萎缩,消化液分泌减少,消化道蠕动减慢,因此出现厌食、便秘、腹泻等。

出生4~5个月的宝宝即使从妈妈体内获得比较充足的铁储备,也会因需要量增加,饮食摄入不足而库存枯竭,4个月到3岁的孩子最容易出现缺铁性贫血。

血红蛋白 hemoglobin(Hb,HGB)正常参考值

成年男性:120~160克/升(12~16克/分升)

成年女性:110~150克/升(11~15克/分升)

新生儿:170~200克/升(17~20克/分升)

儿童:110~160克/升(11~16克/分升)

★缺铁性贫血在孕妇与学龄前儿童中发病率较高。通过进食含铁丰富的食物,如木耳、动物内脏、瘦肉、蛋黄、菠菜、油菜、紫菜等,可适当缓解其症状,对于进食量少的儿童,可适当补充铁剂或铁片来缓解和治疗缺铁性贫血的症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快十一点的时候,突然来了一位顾客,询问我们这里的价格,我问她是想了解面部还是身体,她说身体,就想按摩。我和她说肩颈...
    挽筝阅读 149评论 0 0
  • bbbbbbbbbbbbbbbbbbbbbbbbbbbbbbb
    粒粒伢阅读 79评论 0 0
  • 姓名:母光艳 公司:宁波贞观电器 第235期,利他二组 【日精进打卡第33天】 【知-学习】 读诵《六项精进》大纲...
    母光焱阅读 168评论 0 0
  • 买的书回来了,爱不释手的看到现在,随意翻开一页都有想读下去的冲动。理智告诉我,不要。想把《陆犯焉识》送给你,那是我...
    努力的小暖阅读 189评论 0 0
  • 百字菱形诗 • 秋 作者:心博 秋 殊优 风景秀 韵味浓稠 望枫叶红透 白云飞燕沙鸥 万类长空竞自由 皆争相斗艳...
    心博1阅读 63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