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出轨不吵架友好离婚:中年人经营婚姻的秘诀,就是夫妻如战友

刚一开年,身边就有对朋友离婚了。

没出轨,没吵架。

就是单纯的,过不下去了。

问他们过不下去的理由,他们说,“不是一条战线上的人了。”

虽然和平分手,气氛很友好。可想起过去恩爱种种,还是觉得万分可惜。

三年前,一个朋友搬家。

他们带了一台微波炉和一台面包机作为礼物。妻子下车后,去后备箱拿面包机。丈夫赶忙拦住,宠溺地嗔怪,“这哪是你搬得动的呀,牵着孩子就行。

他一次搬起两个纸箱,样子很帅。她笑,幸福从嘴角漾出。

五年前,丈夫打球摔断胳膊,在家养伤。她把自己忙成个被鞭子抽了的陀螺,每天下班都拎着排骨,炖汤、喂饭、护理。

妻子心疼丈夫疼,丈夫心疼妻子辛苦。

七年前,妻子生娃。婆婆在旁边阴阳怪气,因为生的是女儿。丈夫把他妈拉到角落处,严肃地说,“再摆脸色就回去吧。”

婆婆撒泼打滚,嚷嚷着说他娶了媳妇忘了娘。他俩相视一笑。

九年前,他俩结婚。

男生穿着西装,女生穿着婚纱。众人瞩目下,男生说,“这辈子,我一定要让你成为世界上最幸福的女人。”

那时,谁能知道,原来说的一辈子,不过区区九年。

那时,他们以为婚姻有爱就够,可婚姻到后来,却败给了“中年”。

原来,人到中年,夫妻要如战友,才能扛得下去。

孩子长大,长辈变老。家里各种计划外的开销,常让两人愁眉不展。

两年前,妻子开始兼职创业,家人都以为她是小打小闹。没想到,她很快就辞了工作,开了公司,后来又有了工厂。

工厂开在广东,她常年在工厂,老公和婆婆在北京带孩子。

起初,一星期或者半个月,他会带女儿去广东。后来,怨言就多了起来,说她没个女人样,没做好妈妈该做的事。

一次又一次争吵,没解决任何问题,只增加了许多情绪。

收入上,差距越拉越大,两个人见面能说的话,越来越少。

后来,他们不再吵架,彼此间多了沉默和尴尬。

丈夫提出离婚时,两个人都像卸了担子一样,轻松。

他们曾经相爱,曾经相互尊重相互扶持,甚至,相濡以沫。可是,当中年呼啸而来,所有这些,都土崩瓦解了。

人到中年,每个个体都被各种压力裹挟,不跟生活对抗,便只能被吞没。于是,拼了命,也要扑腾出个样来。

只是,在与生活战斗时,身边最亲密的人,没能助力就算了,还一路投掷来质疑、否定和打击。

纵使有多年情分,聪明人也还是知道:这样的伴侣,没法留着过年。

中年人的世界,是打打杀杀,站在身边却不一起作战的,都是累赘。

另外一对朋友,前两年离的。

也是曾爱得死去活来,有孩子后,爱就光速消散了,取而代之的,是无尽的疲倦和厌烦。

导火索是孩子的到来。

两人始终抱持不同的育儿观点。丈夫说男孩不打不成器,动辄对孩子吹胡子瞪眼。在妻子眼里,这属于无药可救。

男孩长大,慢慢到了淘气的年龄,挨揍越来越频繁。妻子起初还苦口婆心,后来干脆护在儿子前面,让丈夫滚。

丈夫懒得再管孩子,后来连家也懒得回了。离婚时,他什么都没要,离婚后,他给妻子打抚养费很积极,见面却寥寥。

他们曾笃定地认为,两人会到天长地久。因为,哪怕最穷时,也一直守望相助。可到后来衣食不愁时才发现,原来婚姻中最关键的磨合,并不在刚结合之时,而在中年之后。

孩子作为第三者出现时,真正的挑战才开始。孩子成长中的每一个细节,都需要两个人的配合。一次合作不愉快,下一次,就会有情绪。次次合作不愉快,就干脆,不合作了。

现在都流行说三观不合不能结婚。其实三观的契合,并不是静态的,而是动态的平衡。

三观不合,就要磨合。

磨合好了,我们仍然是战友。

磨合不好?对不起,再见!

婚姻对中年人,格外残酷。

年轻时,有炽热的爱情。年老后,有岁月的背书。唯独中年,前不着村后不着店。

原本婚姻就在勉力维持,偏偏这时,上有老下有小,太累了,常常显出疲态。脆弱、不堪,甚至丑陋。

像两个吃了败仗的兵,蓬头垢面、狼狈不堪,仍然苦苦挣扎。生活很残酷,谁都知道,自己没有退路。

这时,若身边那位,是个同心同德的战友,就是最大的幸福,也是最硬的底气。

我认识一对夫妻,两人身处迥然相异的行业,可以说丝毫没有共同语言。

可是这些年来,他们越来越懂对方。

行业不同,职场的笑和泪是相通的。际遇不同,可生活中的悲和喜是相通的。

在职场,他们一个与数字打交道,一个与文字打交道。可在家,他们每月至少三次一起出门跑步,每周至少一次一起做饭,每天都会问对方,“今天怎么样?”

他们都很忙。可孩子学校的每一次活动,他们都一起参加。一起分享孩子的荣誉,也一起分担老师的责问。

总之,婚姻被他们经营得热气腾腾。

聚会上,大家问他们婚姻幸福的秘诀。妻子笑吟吟地说,“不过是因为,我们对生活有共同的敌意。有了这股敌意,就同仇敌忾起来了。”

这个“同仇敌忾”,让我特别动容。

年轻时,我们都天真地以为,好的婚姻是琴瑟和鸣。可经年之后,生活才张牙舞爪地告诉我们真相:

同仇敌忾,才是好婚姻中的强动力。

我和张先生的婚姻,是表面很幸福的那种。

因为他对婚姻的基础认知是:男人天然该养家,女人开心就好。

于是,我喊饿,他就让我吃。我喊累,他就让我休息。我抱怨工作辛苦,他就劝我辞职。我睡前嘱咐他叫我早起,他嘴上答应,第二天却给我掖好被子蹑手蹑脚出门。

我本就是个爱犯困的懒人,他还总是适时递上枕头。入睡时挺安逸,可醒来后,又愧又恨,恨他又恨我。

如此反复。

2018年的最后一天,我握着张先生的手说,“新一年,我希望跟你的关系不仅仅是夫妻和家人,还希望多加一层,那就是一起战斗的战友。”

这次,他心领神会。

在早上每隔三分钟叫我一次起床,在我深夜贪嘴时让我忍忍,在我倦怠时为我打气。

我忽然觉得安全了起来。

不是被呵护的安全,而是“身边有人“的那种安全。这种安全感里,不只有安全,还有兴奋和自豪。

因为,人生走过一半,我们终于成了并肩作战的战友。

人到中年,夫妻就该如战友。生活铁定大风大浪,可是我们携起手来,就什么都不用怕。

“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对于一个中年人来说,这句话就是最后的救命稻草。

冯尘,两把刷子写作训练营创始人,不甘心的主妇,有故事的写作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