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令你仰望的繁华

轩怡姑娘大学毕业几年,聘到一个机关单位办公室从事文秘工作。

新鲜一段时间后,她很快发现这里和大学的憧憬完全不符。制度管理僵化,人浮于事,拖拉扯皮,大家过一天是一天。要做一件小小的事,都没个人协助提供帮助,全靠自己摸索,一点一点干起来。领导也不管那么多,把什么事情都交给她来做。每天电话、邮件、公文不少,凡是要上报材料,除了财务数据和一些必须由相关部门提供的数字,其它一切都由她来完成。各项工作汇报材料,主要是参加会议了解一些皮毛,加上网上搜索,东拼西凑,应付完成了事,简直是百度打天下。而工资和那些元老们相比,却少了一大半。

再看大家,整天在微信群里发一些无聊的段子、小视频,几乎看不到与工作相干的东西,她心中渐渐产生了不平衡。大家还经常给她发一些如何做人做事的心灵鸡汤,仿佛是在教导甚至指指点点暗示她该如何做人做事,令她时刻感觉自己真是一个委曲求全的小媳妇,只能憧憬总有一天熬出头。

走在大街小巷,白天的车流黑夜的霓虹都与她无缘,微薄的薪水买不起车,朋友同学交往,偶尔轮到自己请一次K歌都囊中羞涩。

这样熬着真的不知道苦日子什么时候到头。


轩怡有一个叫梦娜的大学同学,在学校就敢借敢花能奢侈还会放贷的同学,毕业后,辗转各大城市,晒美景晒酒店晒海鲜,玩期货玩股票玩中介还玩民间信贷。几年下来,在省城开起了投资公司,事业早成,还学会在同学群里真诚地晒低调晒谦虚,并打算5年同学聚会由她在省城主持,成为同学羡慕的贵族。

轩怡在小城中学同学,有很多在远方打拼的,有在父母资助下开个发廊能请得起几个小工的,也有混得风生水起的,却不知道从事什么行业,能开豪车的。

当然,轩怡的大学和中学同学微信群里,游山玩水浪荡,啃老啃亲友,混吃混喝等死的一大片,发完励志文章然后就推销面膜化妆品的也有。还有一些中午起床就感慨今天居然被梦想唤醒了,下午三四点起床的就互相问早安,晚上纷纷晒美食晒K厅,醉酒半夜谈人生谈理想谈感悟。


轩怡大学毕业后几经奔波,投过各种简历,尝试过各种工作,最后经过亲戚帮忙才被聘进机关单位,也知道珍惜,忙里偷闲也会学习备考公务员。

虽然是普通大学毕业,读书时候也是随大流混学分,但是心性却不低。谁都不见得比谁聪明,读书好不好上什么大学主要是学习态度问题,不会玩的先把书读好再学玩学混社会,会玩的混了社会的一样能按照需要读读书学学知识武装大脑。

轩怡尝试过考研没有成功,也尝试过写网络小说,写段子成网红,等等。还差点做起微商,却发现也是水既深且很混。至于传销等非法的事更是不能干的。

每天打开电脑和手机,网上各种一夜成功的事例铺天盖地,都让人既向往又迷茫,轩怡空有各种纷乱的想法却又犹豫不敢扎进去。她现在也和那些同学一样,很期待那些成功的同学分享一些经验,启发自己上路。


春节前,同学圈忽然传出消息,梦娜因为涉嫌洗钱被查,而那位开豪车的中学同学,则因涉嫌电信诈骗被抓。同学圈子哗然,有人说:到底曾活出夏花之绚烂!有人说:到底辉煌一场,只有这样的人才算抓住过机会!同学圈子炸了一下,很快恢复平静。混吃混喝等死的照样晨昏颠倒黑白不分,迷茫困惑的更加困惑迷茫。

轩怡也有些失落,却又暗自小庆幸。一夜成名的背后暗藏着激流凶险,自己如果一头扎进去,也许稍有不慎便会一脚踏空成恨。她想还是认真复习考研吧,今后无论是考公务员还是转行甚至做自由职业,都需要先有充足的知识储备。

行走在大街上,街边的路树灯杆都挂上了喜庆春节的红灯笼,回乡过年的豪车更多了;入夜,酒吧K厅的霓虹灯更加辉煌璀璨了,那是人们在聚会欢呼喜庆。

轩怡知道,人生从来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那些繁华的霓虹可以装饰纷繁的梦想,却不一定适合真实的自己。现实更需冷静地甄别真伪,做好判断选择,看清每一步路,踏踏实实做事,去努力,并期待一份真实的收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