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雅—公公(9)

  【齐帆齐微课】 

  公公去世

生老病死,我们每一个人都无一例外。无论我们曾经经历过什么,留下了什么亦或得到过什么。冥冥之中,皆有定数。

在素雅的大儿子上初三的春天,也就是车祸刮伤了腿的年后,公公住院不久去世了。

公公向来身体不是很好,年轻的时候受苦受累太多。公公年轻的那个年代,那会儿,各派势力争斗不息,一家人,没得吃,没得喝,为了生计,迫于无奈,他撇下老老小小只身外出,闯荡东北。去了荒无人烟的东北草原甸子那边替人家放羊, 割草,种地。

家里婆婆带着五个孩子,艰难度日。

自此以后,积劳成疾,婆婆有了肺气肿的喘,公公得了冠心病的痛!每到冬天越见加重!两个老人就倒换着住院。而公公的病更加厉害!隔三差五的住院是最平常的事情。

费用则是最有钱的大哥和二姐垫付,大哥是公公最有钱的时候, 帮扶起来的吃国家饭的国家干部,而二姐家财千万,则是因了公公的早年的资金支撑和大哥的人脉关系。

原来的二姐夫,一直跟着公公当会计,至于钱财,没少划拉自己家里去,而后期的二姐夫则投在了大哥到公司门下。

只知道一心在家看孩子的素雅不知,但他们大家都心知肚明,于情于理,二姐夫都是难逃买单,何况公公的脾气不饶人。

1.说起公公住院,早已不知多少次了!素雅想起还是在孩子们上初中的第一年,也就是素雅和男人忙里忙外,周旋着租房 ,进货,开店的时候,大哥和二姐夫带着公公去了北京。

那一次公公病的挺厉害,素雅自己看店,手里没有多少资金周转,刚刚开门头,这生意清淡的很。

每天,素雅自己一个人在店里,冷冷清清的守着,为了省钱一个人一天只吃中午一顿饭,虽然是一个大商场!

只有周六周日素雅才割上一块肉,买上几样新鲜的蔬菜,炒上一顿丰盛的饭菜看孩子们香喷喷的吃。

而素雅的男人则去北京看护,尽管大哥和二姐夫他们也住在那里,但只管出钱,别的医院里的照顾照料都是素雅男人的。一住就是一个月。

素雅后来听说,公公花了两三万放了两个支架。

2.到了孩子上初三那一年,公公年前就病倒了,住了一个月的医院,医生不给他出院,他非要回家过年,春节刚过,素雅公公的病情急转直下。

而这个时候,在艰难的熬过了两年的生意,日渐红火起来了,孩子的玩具生意,空前绝后的好,店里拿货的,大车小车的络绎不绝。

苦苦地守了两年,素雅倍加珍惜,店里是寸步不离,男人干活她不放心!就怕这好不容易好起来的好生意再丢了。

素雅男人是个心思单纯的人,他自己的父亲住院,他都没觉得有啥,一则北京他看护过 ,二则那边有他哥哥和三个姐姐!

所以没想太多,尽管素雅一再追问他:“你去看到爸怎么样了?看起来还好吗?”男人也只是回答“还好,就是一会好一点一会儿歹一点,没事”。

素雅心里有点紧张:“那我们过去看看吧,关一下门,去医院里看看就回来了”男人雷打不动的镇定“没事呢,不用去,看好你的店,照顾好买卖就行”。

素雅也分不开身,因为实在太忙了。

素雅的生意逢年过节是最忙的,平时每个周六周日也是最好的。

这一天周六晚上素雅和男人商量:“我们忙完了明天这个周日,等后天周一不管忙不忙,我还是要去看看爸的好”。

这一次男人算是同意了:“那行,我看店,你到那边一会儿就来!”

没想到第二天,周日的早上,大哥突然来了电话,让素雅的男人带上孩子一起过去,素雅真的紧张了,和男人说:“既然让带孩子去 那一定是厉害了,我也去吧”

男人想了一下说:“没事 等我带孩子看看再说,不是还有约好的客户吗?不能不管”素雅才想起来,晚上还有几个客户,说好了要过来的。

男人带着孩子走了,素雅心神不宁的点着货单子,这一个上午,多亏了三叔家的大兄弟碰巧从老家过来帮忙,总算忙过去了一个中午。然后给那边打电话,一直不通。

过没多久,素雅男人带着三个孩子回来了,都满脸的沉重!素雅的心提搂起来!孩子们表情严肃,都不吱声,男人犹豫着要说的时候大哥又来了电话,让素雅男人立刻赶回医院,让素雅带上孩子们回家,拾掇房子说公公不行了!

3.来拿货的和正拿着货的都不拿了,素雅关了门,租了一辆车急速奔回老家。

进门看到婆婆一脸的悲痛,素雅不知道说些什么更好!婆婆说:“电话你知道了吧”素雅点头,婆婆让她赶快收拾屋子。

素雅开始干活,婆婆却走进里间突然声嘶力竭的拉了长长的哭腔喊着:“俺这可怎么办了吆,俺这两栋楼该给谁了吆”。

素雅心里一惊 :“什么意思?怎么楼该给谁!?不是有儿子有孙子吗?不是盖楼以前公公说好的给我们家盖的吗?”

没容素雅多想,各家叔婶大爷大妈全来了。素雅忙着招呼他们,一会儿公公的遗体送回了家!一行人也忙开了操办的事情。

村子里的风俗,殡事留家里三天,一趟一趟的送汤,长长的队伍拖着长长的腰绳!送汤大家都哭,素雅只想着公公对孩子们的好,又听着三个姐姐哭的悲伤,她也不由自主的泪流不止。

送汤时嫂子是要走在最前面的,素雅排后面,再后面才是三个姐姐,有严格的排列顺序。

送汤的人们路上走着,嫂子一把拉过素雅,压低了声音,用她那素雅半懂不懂的连州当地话说:“老二啊,你怎么不去医院里看老爸呢?你这样,一辈子都有遗憾的”。

“嫂子说的是,我们是应该过去看爸的,可是我们就是没想到他走的这样快!有你们照顾着,真的没想到!”

3.素雅自己觉得辩解也是苍白无力。

这事估计他们都种在心里了,虽然都表面和气。素雅心里隐隐的不安。

送完汤回来的空隙里,二姐突然房间里开口说话,眼皮一眨一眨的:“你说,俺们怎么就没有听到他二舅妈哭呢”。瘸腿没有送汤的大姐在那边满脸的疑惑:“是吗”她看着素雅的脸。

素雅愕然无语,三姐立刻抢过话来:“你看俺二姐,你怎么说话呢,你看看他二舅妈那眼睛是不是红肿红肿的?怎么可能没哭?”。坐满人的屋子里,素雅不知所措!这样的时候,能怎么辩白呢?

殡事上,孩子姑父腰上的孝带,必须娘家侄子给系上去的,然后姑父要掏钱给侄子才行。必然是素雅的大儿子给几个姑父系腰带,所以几个姑父也就象征性的给钱。

孩子的二姑父,也就是素雅男人的二姐夫,出了名的大老板,非常用心的去商店里批了零钱,一元一元的装在身上,让素雅的大儿子一个头一个头的磕个不停,本来单腿跪着就可以,二姐夫正襟稳坐,让孩子双膝跪地,一元一个…孩子不知所措的磕着。

这边素雅的舅公,也就是婆婆的弟弟暴跳如雷的来了气,冲上去就提起孩子,对着孩子说:“孩子,你就缺他那两元钱啊!还要给他磕头,不给磕!什么东西?”男人在屋里守灵。

4.素雅出来,看到这一幕 默默无语。

出殡头一晚上,要做棚的。做棚就是几个姑父坐一张桌子上,喝酒吃菜,聊天,侄子上去倒酒,姑父掏钱!用在殡事上。不用就孩子自己留着。

桌子在大街上摆好了,大街小巷都挤满了人。

忙事的喊着让素雅的两个儿子过去,素雅不允,想着钱还是让近门的孩子们要吧!免得像白天那样孩子不懂受伤害。忙事的也不允,素雅的小儿子坐在一边看景可以,还得大儿子过去。

公公的门口也是坐满了也站满了人,一双又一双的眼睛都看过去,素雅远远的瞅着,听不到声音。就看到大哥的闺女也走了上去,和自己的大儿子一起周旋着向他们的几个姑父要钱。

儿子一个姑父一个姑父的一边笑一边聊,一边给他们倒水倒茶夹肉夹菜。

几个姑父稳如泰山坐在那里,一直说说笑笑就是不掏钱,磨叽了好久,素雅看到憨厚的大姐夫一时没忍住,钱先掏了出来。

大姐夫和儿子还是有感情的,因为小的时候,大儿子在大姑家呆了好久,所以素雅一直感激大姐对孩子的照顾,对大姐家孩子也是格外的心疼。

孩子三姑父起初,还热潮冷讽的数落素雅的大儿子:“就这样的,这样的也能要钱?二流子”素雅听到了,非常不悦,她很想儿子回来,不要这钱了,她喊儿子,管事的摆手。

素雅想着自己的孩子,憨厚实诚,懂事,三姐夫怎么可以这样说孩子。

孩子三姑父看到大哥家的闺女过来立马掏了钱出来,儿子一边满脸的尴尬,又转向他的二姑父,看样子好说歹说都不行,还是大哥家闺女一把就掏出了一大把来。

儿子急速进了屋里,素雅这边心疼的想着:“我的傻孩子,都那样了,你怎么还呆在那里,回来多好!”孩子来来回回几次,他大老板二姑父终于勉勉强强掏出来不知几张票子。

5.后来素雅才知道,儿子给为难的进院子里面哭了。

做完棚的女婿们,公公最心疼的半个儿子们,最心疼的外孙子,孙女相继开车去了乡镇住宾馆去了,而不是最后一晚上的守灵。

做棚结束了,儿子一蹦一跳的跑过来,兴奋的点着他的战利品分给小弟小妹,他早已忘记了刚才的窘迫感了,素雅看着儿子不说话,心却不由自主的痛着,儿子呀,终有一天你会明白的。

素雅又想起了做棚之前,大哥家闺女,二姐家儿子,大路上致辞爷爷,姥姥的情景!

大哥家闺女踌躇满志的拿了一张,大姐家闺女婿手机发过来的哀悼词,在门口广场上感慨万千的念起了公公的一生的丰功伟绩!二姐家儿子则意气风发的抒情悼念:“啊!我的舅姥姥啊!愿你万古长青,美名远扬,愿你安息吧”。

6.一场热热闹闹的葬礼!公公在他们的赞美声里,远去。留下的是无声的沉寂。

静下心来,素雅想起了婆婆开始的哭泣。

素雅有点着急,公公没去世的时候,让问就是问不出来,每一次的回答都是:“房产证还没有出来”。

便和男人说起:“会不会房子有变?,因为年前八月十五中秋节,二姐回家的时候,似曾说过她把房子给嫂子了,嫂子还挺高兴的”。

男人摇摇头 ,不肯相信:“不会的,爸当初和我说好好的呢”。素雅心里没有谱,就让男人回家时再问。

公公的五七坟上过了,素雅没去,回来的男人一脸的沉痛。素雅问他:“怎么啦?哪里不舒服了吗?”

男人许久不语,然后长长的叹了一口气,幽幽地说:“房产证出来了,两家子的”。其实素雅早就想到了会是这个结果,只是不愿意相信。果真还是应验了,公公亲手毁了自己当初给小儿子的承诺。

难怪开始盖楼的时候,哥嫂不曾来过一次,而楼盖好了,还特意帮忙阳台上,安装双层的玻璃窗户!素雅当时还感激涕零的,千恩万谢!这样想来,素雅自己都觉得这一路走来是多么的可笑!

一个一家人的一大骗局。

素雅男人话更少了,什么都不说,人却病了,一场大病几乎要了他的性命。

云淡风轻      总有天明的时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齐帆齐微课14】 5 日常•喜礼 坏情绪和好情绪一样,也是慢慢积攒的...
    清茶素语阅读 473评论 7 10
  • 公公搬家走人 【齐帆齐微课19】 生活不会因我们的无视而相安无事,它总会在,不经意里带给你...
    清茶素语阅读 493评论 4 4
  • 【齐帆齐微课8】 3 摩托车 说起来素雅和公公的矛盾,也不是一天两天就有了的,...
    清茶素语阅读 302评论 3 6
  • 【齐帆齐微课13】 4 盖楼 自从公公说要准备盖楼,他就一遍又一遍的打电话催促城...
    清茶素语阅读 450评论 4 4
  • 【齐帆齐微课24】 人的一生都会或多或少的遇到意外 ,好的坏的,我们都始料不及。 公公搬家走人之后的第二年,大儿子...
    清茶素语阅读 252评论 3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