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bbitMQ系列(一):rabbitMQ介绍

最近在项目中有用到rabbitMQ,因此就想借这个机会系统性的学习了一下rabbitMQ,在学习过程中的第一篇教程就是作者anzhsoft的博客rabbitMQ从入门到精通,觉得他讲的很是详细,于是决定自己也写一系列的关于rabbitMQ的博客,其中博客的内容将会主要从官网的教程中翻译过来的(并不是完全翻译,些许内容会以自己的理解表达出来),翻译的内容大致是6篇,之后还会加入一些其他的篇幅,以尽量保证内容的完整性和充实性。

关于rabbitMQ的介绍,转自RabbitMQ消息队列(一): Detailed Introduction 详细介绍


历史

RabbitMQ是一个由erlang开发的AMQP(Advanced Message Queue )的开源实现。AMQP 的出现其实也是应了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虽然在同步消息通讯的世界里有很多公开标准(如 COBAR的 IIOP ,或者是 SOAP 等),但是在异步消息处理中却不是这样,只有大企业有一些商业实现(如微软的 MSMQ ,IBM 的 Websphere MQ 等),因此,在 2006 年的 6 月,Cisco 、Redhat、iMatix 等联合制定了 AMQP 的公开标准。

RabbitMQ是由RabbitMQTechnologies Ltd开发并且提供商业支持的。该公司在2010年4月被SpringSource(VMWare的一个部门)收购。在2013年5月被并入Pivotal。其实VMWare,Pivotal和EMC本质上是一家的。不同的是VMWare是独立上市子公司,而Pivotal是整合了EMC的某些资源,现在并没有上市。

RabbitMQ的官网是http://www.rabbitmq.com

应用场景

言归正传。RabbitMQ,或者说AMQP解决了什么问题,或者说它的应用场景是什么?

对于一个大型的软件系统来说,它会有很多的组件或者说模块或者说子系统或者(subsystem or Component or submodule)。那么这些模块的如何通信?这和传统的IPC有很大的区别。传统的IPC很多都是在单一系统上的,模块耦合性很大,不适合扩展(Scalability);如果使用socket那么不同的模块的确可以部署到不同的机器上,但是还是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比如:

1)信息的发送者和接收者如何维持这个连接,如果一方的连接中断,这期间的数据如何方式丢失?

2)如何降低发送者和接收者的耦合度?

3)如何让Priority高的接收者先接到数据?

4)如何做到load balance?有效均衡接收者的负载?

5)如何有效的将数据发送到相关的接收者?也就是说将接收者subscribe 不同的数据,如何做有效的filter。

6)如何做到可扩展,甚至将这个通信模块发到cluster上?

7)如何保证接收者接收到了完整,正确的数据?

AMDQ协议解决了以上的问题,而RabbitMQ实现了AMQP。

RabbitMQ的架构

这个系统架构图版权属于sunjun041640。

RabbitMQ Server: 也叫broker server,它不是运送食物的卡车,而是一种传输服务。原话是RabbitMQ isn’t a food truck, it’s a delivery service. 他的角色就是维护一条从Producer到Consumer的路线,保证数据能够按照指定的方式进行传输。但是这个保证也不是100%的保证,但是对于普通的应用来说这已经足够了。当然对于商业系统来说,可以再做一层数据一致性的guard,就可以彻底保证系统的一致性了。

Client A & B: 也叫Producer,数据的发送方。create messages and publish (send) them to a broker server (RabbitMQ).一个Message有两个部分:payload(有效载荷)和label(标签)。payload顾名思义就是传输的数据。label是exchange的名字或者说是一个tag,它描述了payload,而且RabbitMQ也是通过这个label来决定把这个Message发给哪个Consumer。AMQP仅仅描述了label,而RabbitMQ决定了如何使用这个label的规则。

Client 1,2,3:也叫Consumer,数据的接收方。Consumers attach to a broker server (RabbitMQ) and subscribe to a queue。把queue比作是一个有名字的邮箱。当有Message到达某个邮箱后,RabbitMQ把它发送给它的某个订阅者即Consumer。当然可能会把同一个Message发送给很多的Consumer。在这个Message中,只有payload,label已经被删掉了。对于Consumer来说,它是不知道谁发送的这个信息的。就是协议本身不支持。但是当然了如果Producer发送的payload包含了Producer的信息就另当别论了。

对于一个数据从Producer到Consumer的正确传递,还有三个概念需要明确:exchanges, queues and bindings。

Exchanges: 消息交换机,它指消息按什么规则,路由到那个队列。

Queues: 消息队列载体,每个消息都会被投入一个或多个队列。

Bindings:绑定,它的作用是把exchange和queue按照路由规则绑定起来。

Routing key:路由关键字,exchange根据这个关键字进行消息投递。

还有几个概念是上述图中没有标明的,那就是Connection(连接),Channel(通道,频道)。

Connection: 就是一个TCP的连接。Producer和Consumer都是通过TCP连接到RabbitMQ Server的。以后我们可以看到,程序的起始处就是建立这个TCP连接。

Channels:虚拟连接。它建立在上述的TCP连接中。数据流动都是在Channel中进行的。也就是说,一般情况是程序起始建立TCP连接,第二步就是建立这个Channel。

那么,为什么使用Channel,而不是直接使用TCP连接?

对于OS来说,建立和关闭TCP连接是有代价的,频繁的建立关闭TCP连接对于系统的性能有很大的影响,而且TCP的连接数也有限制,这也限制了系统处理高并发的能力。但是,在TCP连接中建立Channel是没有上述代价的。对于Producer或者Consumer来说,可以并发的使用多个Channel进行Publish或者Receive。有实验表明,1s的数据可以Publish10K的数据包。当然对于不同的硬件环境,不同的数据包大小这个数据肯定不一样,但是我只想说明,对于普通的Consumer或者Producer来说,这已经足够了。如果不够用,你考虑的应该是如何细化split你的设计。

RabbitMQ的其他一些介绍

使用ack确认Message的正确传递

默认情况下,如果Message 已经被某个Consumer正确的接收到了,那么该Message就会被从queue中移除。当然也可以让同一个Message发送到很多的Consumer。

如果一个queue没被任何的Consumer Subscribe(订阅),那么,如果这个queue有数据到达,那么这个数据会被cache,不会被丢弃。当有Consumer时,这个数据会被立即发送到这个Consumer,这个数据被Consumer正确收到时,这个数据就被从queue中删除。

那么什么是正确收到呢?通过ack。每个Message都要被acknowledged(确认,ack)。我们可以显示的在程序中去ack,也可以自动的ack。如果有数据没有被ack,那么:

RabbitMQ Server会把这个信息发送到下一个Consumer。

如果这个app有bug,忘记了ack,那么RabbitMQ Server不会再发送数据给它,因为Server认为这个Consumer处理能力有限。

而且ack的机制可以起到限流的作用(Benefitto throttling):在Consumer处理完成数据后发送ack,甚至在额外的延时后发送ack,将有效的balance Consumer的load。

当然对于实际的例子,比如我们可能会对某些数据进行merge,比如merge 4s内的数据,然后sleep 4s后再获取数据。特别是在监听系统的state,我们不希望所有的state实时的传递上去,而是希望有一定的延时。这样可以减少某些IO,而且终端用户也不会感觉到。

Reject a message

有两种方式,第一种的Reject可以让RabbitMQ Server将该Message 发送到下一个Consumer。第二种是从queue中立即删除该Message。

Creating a queue

Consumer和Procuder都可以通过queue.declare创建queue。对于某个Channel来说,Consumer不能declare一个queue,却订阅其他的queue。当然也可以创建私有的queue。这样只有app本身才可以使用这个queue。queue也可以自动删除,被标为auto-delete的queue在最后一个Consumer unsubscribe后就会被自动删除。那么如果是创建一个已经存在的queue呢?那么不会有任何的影响。需要注意的是没有任何的影响,也就是说第二次创建如果参数和第一次不一样,那么该操作虽然成功,但是queue的属性并不会被修改。

那么谁应该负责创建这个queue呢?是Consumer,还是Producer?

如果queue不存在,当然Consumer不会得到任何的Message。但是如果queue不存在,那么Producer Publish的Message会被丢弃。所以,还是为了数据不丢失,Consumer和Producer都try to create the queue!反正不管怎么样,这个接口都不会出问题。

queue对load balance的处理是完美的。对于多个Consumer来说,RabbitMQ 使用循环的方式(round-robin)的方式均衡的发送给不同的Consumer。

Exchanges

从架构图可以看出,Procuder Publish的Message进入了Exchange。接着通过“routing keys”, RabbitMQ会找到应该把这个Message放到哪个queue里。queue也是通过这个routing keys来做的绑定。

有三种类型的Exchanges:direct, fanout,topic。 每个实现了不同的路由算法(routing algorithm)。

 · Direct exchange: 如果 routing key 匹配, 那么Message就会被传递到相应的queue中。其实在queue创建时,它会自动的以queue的名字作为routing key来绑定那个exchange。

 · Fanout exchange: 会向所有的queue广播。

 · Topic exchange: 对key进行模式匹配,比如ab*可以传递到所有ab*的queue。

 · Headers exchange:queue根据headers与headers exchanges进行绑定,绑定类型(x-match)分为all和any两种,all表示procuder发送的消息的headers与binding key的headers完全匹配时,该消息将会路由分发到这个queue;any则表示procuder发送的消息的headers的任何一个key-value值与binding key中的任何一个key-value值匹配,那么该消息将会被分发到这个queue中

Virtual hosts

一个Broker里可以开有多个Virtual Host ,每个Virtual Host本质上是相互隔离的,拥有它自己的queue,exchagne,和bings rule等等。这保证了你可以在多个不同的application中使用RabbitMQ。

Broker

Broker就是接收和分发消息的应用,也就是说RabbitMQ Server就是Message Broker。

结束:接下来我会用go来实现rabbitMQ的使用方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930评论 1 33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42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928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39评论 0 19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806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8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9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4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85评论 0 23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55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55评论 1 24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811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300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4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64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7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历史 RabbitMQ是一个由erlang开发的AMQP(Advanced Message Queue )的...
    高广超阅读 6,057评论 3 51
  • Spring Cloud为开发人员提供了快速构建分布式系统中一些常见模式的工具(例如配置管理,服务发现,断路器,智...
    卡卡罗2017阅读 134,050评论 18 139
  • 来源 RabbitMQ是用Erlang实现的一个高并发高可靠AMQP消息队列服务器。支持消息的持久化、事务、拥塞控...
    jiangmo阅读 10,257评论 2 34
  • 什么叫消息队列 消息(Message)是指在应用间传送的数据。消息可以非常简单,比如只包含文本字符串,也可以更复杂...
    lijun_m阅读 1,255评论 0 1
  • 我想说,书籍跟电影,真的可以带给我们治愈的力量。 前几天处于小小的迷茫期当中,情绪状态就像天上的云朵飘忽不定。于是...
    梅小歪阅读 733评论 2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