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留学-如何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大学

                                       

. 大学基本介绍.

                                                                          01

第一次对日本感兴趣,是因为宫崎骏的《千与千寻》。魔幻的背景,细腻的人物刻画都让我印象深刻。

我大学专业是英语,可以选择一门语言作为第二外语学习。因为对宫崎骏老爷爷画风的热爱,所以我毫不犹豫的选择了日语。

二外的两位老师都是从日本留学回来的,一位毕业于东京的一桥大学,另一位毕业于大阪的大阪大学。

一桥大学是国立大学,属于日本的三个旧商大之一,除东京大学以及京都大学这些顶尖大学以外,经济,经营专业应该在日本是首屈一指的。如果想要学习经济方面的同学们可以考虑试一下一桥大学。

日本有七所帝国大学,地位相当于中国排名前七位的大学。鲁迅当年留学的大学是就是日本的东北大学,也是七大帝国大学之一。

而我的老师所毕业的大阪大学,地位差不多相当于上海复旦大学。

日本的大学没有严格意义上的排名,国公立大学偏重于学术研究,私立大学偏重于社会实践。据日本文部科学省发布,日本目前拥有国立大学86所,公立大学86所,私立大学603所,共计775所大学。

因为国公立大学学费低廉,招生标准相对私立大学来比较严格,所以难度系数会高一点儿。

但是学校所处的地理位置,也会影响这个学校的招生标准。比如说大阪的一个国立大学,滋贺大学因为地理位置比较偏僻,交通不便,所以招收留学生的标准也比较低,近几年来,去那边考的越南留学生也比较多。



                                     

  .个人经验介绍.

                                                                      02

不过,我个人不太建议大家选择太偏僻的地方。

首先,日本基本的交通工具有地铁,电车,公交车还有JR。除了地铁不太受天气影响以外,其他的交通都会因暴雨,地震,台风等自然灾害发生停运的现象。

而且一旦遇到梅雨季,台风天的话,Jr会经常受影响,时常停运。这样的话,对大家的出行以及生活都会造成很多不便。

第二,太偏僻的地方,工作都很难找。很多选择出国留学的人都不太愿意给家里增添太多的负担。

太偏僻的话,打工的机会就很少。即便有一些店铺在招募工作人员,刚去日本的留学生也达不到招募标准,而且竞争会很激烈。

第三,我想很多人选择日本,不仅是为了求学,也想感受一下日本特有的风土人情,自然风光。

但是日本的交通费比国内要高很多,地铁的起始票价都是12块。如果住在乡下的话,每辆车的班次都很少,基本都要等半个多小时,每次去城里都要花费至少一个小时,而且花费也很高。

综合来看的话,还是不太建议大家住在乡下啦!

                                                                      03

日本基本被分为几大块,留学生聚集的地方基本上就是东京圈和关西圈。

东京圈以东京为中心,涵盖了周边的一些城市,像我刚才提过的一桥大学,就在东京附近的国立市。主要以东京大学,东京工业大学,筑波大学等知名院校为主。

其他的,比如附近的琦玉大学,千叶大学,横滨国立大学,横滨市立大学等都是很有名的国公立大学。

而关西圈的国公立学院则包括京都大学,大阪大学,神户大学,大阪市立大学,大阪府立大学,大阪教育大学等知名院校。私立大学的话,关西大学,关西学院大学,同志社大学,立命馆大学则是具有代表性的几所私立大学。

剩下的,例如地处九州的九州大学,熊本大学,位于北海道的北海道大学。

虽然师资力量和学术水平都很不错,但是地理位置实在有点儿偏僻。如果家境还不错的话,可以考虑报考那边的大学,毕竟风景还是很美的。

虽然日本被称为世界上地震最频繁的国家,但是大阪相对而言还是比较安全的。东京的话,地震强度和频率都比大阪要高。

2016年熊本也发生了一场大地震,因为位置偏远,就算及时支援,也是远水解不了近渴。很多人当时都没有地方住,学校也暂时停课。

当时在上语言学校的一位同学报考了九州大学,并且获得了教授的认可。她在去了九州半年以后,就选择了退学,因为学校地理位置实在有点儿偏僻。

因为每次去超市买东西,都需要骑自行车,差不多要花一个小时左右。

所以,是否要选择偏僻位置的名校,大家还是仔细斟酌一下比较好。

                               

  . 大学以及大学院报考的基本要求.

                                                                04

大学报考要求

首先,每一位想要报考日本大学的留学生都必须参加留学生考试,其中包括日语,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等科目。根据报考专业的不同,考试科目也会不同。

虽然大学不会对能力考试的成绩做要求,但还是建议至少达到N2的水平。

大学考试分为笔试和面试,笔试内容由各个学校自行出题,这个和国内的考试有很大的不同。基本上都会出小论文,所以需要提前练练笔。

面试的话,由每个学校的专业老师进行面试,最少也是两到三位老师,必须穿西装,男生的话,一定要打领带。面试的时间大概是20到30分钟,需要提前进行训练,最好能找语言学校的老师练一练,不过需要提前预约。

如果有条件的话,找个语言功底还不错的小伙伴练一练也挺好的。

而且,考试一定要注意时间,尽量提前到,因为找考试地点需要花费一些时间。

重中之重的是,报考学校之前,一定要细细读一下那个学校的募集要项,可以直接在学校主页上下载。

因为每个学校的报考时间不太一样,如果想要一次性报考几个学校的话,最好把时间好好分配一下,千万不要两个学校的考试时间有所重叠。

最后一点是,留考成绩真的很重要,那是报考好学校的基本要求,如果成绩过低的话,第一次审核也会通不过。

每次报名费大概是2000人民币,大家一定要慎重慎重再慎重。

大学院的报考要求

首先,报考大学院的最基本要求是国内正式的本科毕业。

必须要有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募集要项里的基本要求是需要学校出具英文或者日语的毕业证明书,学士学位证明书以及四年的大学成绩证明书,这些一定要在国内提前办好。

如果是文科生的话,一定要达到N1水平,理科的话,至少也要达到N2。

报考学校之前一定要和教授联系,每个学校的主页上都有教授的邮箱地址,如果没有的话,可以通过教务处的老师,进而和教授取得联系。

给教授发邮件,介绍自己的出身校,专业,以及想要研究的方向,和教授约面谈的时间。如果教授有回复的话,一定要把握好机会,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呈现给教授。

但是在这之前,需要先写一份研究计划书,基本上是2000字到4000字,将概要和自我介绍一起发给老师。

大学院的考试也分为笔试和面试,基本上都是分两天进行,先笔试,后面试。

笔试分为日语和专业课考试,基本上是两场考试。面试的话和大学差不多,30分钟左右,但是问题会比大学难,需要提前做做准备。


日本大学的选择,基本上就是以上所述的那些流程,之后会写一些签证申请,打工需求,还有研究计划书的基本内容介绍。想要来日本留学的小伙伴们可以关注一下啦!

最后如果大家对日本大学排名有兴趣的话,可以在百度直接搜索词条,日本大学排名,会有详细的介绍。

祝愿大家都能考到自己心仪的大学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