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视湖南丨往事越千年,今朝看长沙

荣耀·星城

万里河山开,每卷皆浓厚,青葱岳麓山,火红口味虾。悠悠湘江水,浓情橘子洲,深灰西汉夫人,华灯杜甫江阁。

长沙,一座制造快乐的山水洲城,系中国长江中游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

摄于长沙人造最高点九龙仓国金中心


人在长沙已经漂泊数年,有时候怀念当初一起饮酒烤串。

摄于渔人码头


让这星空与湘江相连,城视美。

摄于书院官邸


我想,这个城市,这片土地,有一些值得我书写和记录的东西。


一. 夏天的夜空烟花笑

长沙的烟花,已经是一张地区名片。与橘子洲,岳麓山等景点一样,经过包装宣传,已是长沙一景。

摄于杜甫江阁


摄于杜甫江阁


摄于杜甫江阁


摄于华侨社区


摄于师大教科院


摄于汇源大厦


摄于师大教科院


摄于景泰雅苑


摄于景泰雅苑


从当年的逢周六燃放,引得无数江边情侣围观,到现在的逢节假日燃放,各位老法师长枪短炮齐上阵。长沙烟花里的这几年,也是长沙经济腾飞的黄金年代。烟花盛典的初衷,是与经济发展挂钩的,为的是展示长沙行政区内浏阳市的花炮技术,向全世界展示产品,打出品牌效应,有一丝销售的意味。到后来,烟花变成了长沙市民一项周末活动,再到后来不需要烟火广告,只需要保存名片形式,烟花场数便大范围缩减。有关部门给出的理由是:烟花燃放带来严重空气污染,为了碧水蓝天,需要削减次数。这个解释,我相信大家都见仁见智。

这张烧了无数钱,花费了数年时间才打造出来的城市名片,很可能因为政策的变动,在不久的将来成为历史。我有幸用镜头,记录下了一小部分的华丽瞬间。在不同的位置不同的角度,都见证过这张城市名片的美。


二. 城市的建筑广延伸

每一个城市都有属于自己的城市建筑荣光,城市风光不止有北上广深,并不是只有出色的建筑才值得去记录。

摄于华创国际


十年之前,你不认识我,我不属于你,我们还是一样,陪在一个陌生人左右,走过渐渐熟悉的街头”。

摄于教育街


“十年之后,我们是朋友,还可以问候”。

摄于八一桥


《明年今日》亦或者《十年》,并不只能对于感情,也能是对于城市,城市的发展,需要一个善于发现的记录者。

摄于人瑞潇湘国际


在长沙,我慢慢看到了:

新的历史展示场景——湖南省博物馆。

摄于观园公寓


新的湖南高度——九龙仓国金中心。

摄于绿地世贸中心


新的艺术名片——梅溪湖艺术中心。

摄于梅溪湖岛


新的商业CBD——万达广场。

摄于上城金都


新的河西商业中心——渔人码头。

摄于北辰定江洋


新的时代速度——武广高铁线长沙站。

摄于轨道交通大楼


城市风光还有一个容易让人忽略的地方:道路,路与路的交会,通行效率最高的唯有立交桥,我曾经把长沙最具有代表性的二十座立交桥存储过,日夜景皆收。

在高处看车水马龙,真正感受一个城市动脉带给眼睛的冲击。

摄于长城万富汇


摄于长城万富汇


长沙的城市规划并不是那么的完美,虽然有千年的历史,但是长沙真正的现代化之路,不过是始于1998年,满打满算也就半代人的光景。新和旧的矛盾,还未被新完全掩盖,在发展前进的路上,长沙需要交的学费,仍然还有很多。

摄于福泽园


三. 四季的变换风光好

长沙是我国著名的“热地”,与南京,武汉,重庆并称四大火炉,许多人觉得长沙的天气无法忍受:热爆炸,冷爆炸。其实,每一个城市的气候,是会极大影响人文文化和城市规划。

摄于汇金国际


每一座城市的气候,都有需要忍受的缺点,当你在忍受时,不妨放松心态,去探索发现不一样的风景。

摄于两馆一厅江边


在长沙,我看过了日出。

摄于湖南省宾馆


日落。

摄于书院官邸


感受过了晴。

摄于鑫天大厦


雨。

摄于湘域中央


雾。

摄于绿地世贸中心


雷。

摄于福园桥底


雪。

摄于体育新城


同样,也和所有人一起,每年都经历春。

摄于巴溪洲


夏。

摄于烈士公园


秋。

摄于长沙大学


冬。

摄于沙湾公园


我还在长沙看到了百年一遇的超级月全食与超级红月。

摄于君临天厦
摄于君临天厦


也经历过长沙百年一遇的大洪水。

摄于新河


夏虫不可语冰?不一定,有些风景,还是能够讲给有缘人听。


四. 悠扬的历史经典存

我们都是时间旅行者,为了寻找生命中的光,终其一生,行走在漫长的旅途上。

摄于锦江之星连锁


长沙的历史,人文,值得大书特书,因为岁月沉淀下的底蕴,无与伦比。但又不值得大写特写,因为一千个人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对于城市,我们更应该去感受,去发现,而不是去阅读,道听。

摄于异国风情


看过孤矗的中山亭。

摄于上城金都


走过宁静的步行街。

摄于黄兴步行街


路过寒冷的文庙坪。

摄于文庙坪


参观荡气的革命馆。

摄于黄兴故居纪念馆


远观韵味的杜甫江阁。

摄于湘江游轮


踏过夏日晚的太平小巷。

摄于太平街


也踩过冬夜的西园北里。

摄于西园北里


后记

长沙,是值得你细细品味。慢慢理解的一座城。

长沙,静候君佳音。

摄于长沙人造最高点九龙仓国金中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365天光年绕着地球转 每天的思念都无限蔓延 像爬满藤蔓的牵牛花 编织成爱的伊甸园 每个孤独的夜晚 只剩下天空...
    淼漫光年阅读 198评论 5 6
  • 经历了不同的环境和挫折终究让人觉醒,不能再这样了,环境始终改变不了,但唯有一点就是学会改变自己。 不...
    丝思笑意阅读 147评论 -1 3
  • 在坐火车的时候,经常看见,却未曾发现,我的身旁,人来人往,千姿百态。孩子哭着,青年人笑着,学生发愣着,大人们谈论着...
    明晨Demain阅读 175评论 0 0
  • 得到APP《薛兆丰的北大经济学课》里经常提到一个概念叫做抵消。 如果确权和维权的成本太大,那么有可能就抵消了财富创...
    时间与区间阅读 18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