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绝代风华 第四章 逸华阁

古典长篇小说《绝代风华》

话说窗户边有个黑影一闪而过,翠儿一惊,喊道:“是谁?”

说着就追出门去查看,还哪来人影,只见一阵风过,杏花纷纷扬扬飞落。

“怎么会这样,明明看到有个人影,一下子就消失得无影无踪。”翠儿自言自语道。

文君也纳闷,究竟是谁在偷听她俩说话呢!

此时,湘灵进得门来,后边还跟着一个小丫鬟,其手托一只盘子,盘中整齐地叠放着五套衣裙,皆是上等丝绸面料,颜色分别是纯白色、浅粉色、淡紫色、天青色和墨绿色。

湘灵向文君福了一福,尔后笑着说道:“君夫人,这几套衣裙都是“锦绣布庄”最时新的料子和款式,不知君夫人您可满意?倘若不中意,灵儿再去取来,大公子吩咐过灵儿,定要君夫人满意才好。”

文君闻得“君夫人”三字,不觉蹙眉道:“这衣裙不错,只是你叫我什么?君夫人?”

“是啊,您就是大公子的君夫人。哦,也难怪君夫人会疑惑,慕容府对夫人们的称呼自与别家不同,这也是慕容府祖上的规矩,目今大公子的其他三位夫人除大夫人随姓氏称为叶夫人外,其他两位夫人分别是蓉夫人和丽夫人,也皆因二位名字的最后一有“蓉”和“丽”之故。”

听湘灵如此一番解释,文君不禁想起在绿湘房何妈所说之事,那么这个大公子就是昨日何妈所指的富家公子,也该怨自己病的不是时候,怎么糊里糊涂就成了此人的君夫人了呢,虽说心里有千般不快,也只得耐着性子,心想等湘灵离去后要好好地问问翠儿昨晚发生之事。

稍顷,湘灵又从袖中取出一只绿瓷小瓶,此小瓶瓶体通透宛如绿玉般莹润,一看便是金贵之物,湘灵将此物递与翠儿道:“此药膏名为云芷膏,你将它涂于君夫人的受伤处,一天一次,三天后伤处自会痊愈,且不会留下丝毫疤痕。”

翠儿笑嘻嘻地接过绿瓷小瓶道:“湘灵姐姐,此话当真,不过也太神奇了吧,三次便可?”

湘灵走动两步,靠近翠儿道:“翠儿妹妹,此药膏乃由云南白药与其他三味名贵药材调配熬制而成,治疗鞭伤自然是药到病除,它是白草堂三大镇店之宝之一,三日后你自会信服此物的神奇疗效。”

翠儿啧啧称奇,嘴里念叨着:“慕容府可真不一般耶,那么大的白草堂和锦绣布庄竟然都是慕容府的……。”

翠儿显然是有点兴奋,喋喋咻咻个没完没了,文君轻轻地咳嗽一声,她才意识到自己话多了,于是忙忙地把话打住,不再多言。

文君心里自有一番盘算,自古道,一入候门深似海,自个儿既已进了这慕容府,还莫名其妙地成了君夫人,想出去怕是没指望了,再加之家门遭难,亲人流放, 文燕又音讯皆无,与之相比,自己的婚姻大事却成了一件无关痛痒的可有可无之事。

相爱之人,却注定无法结成连理枝,堂兄,你有情,我有意,可天意弄人,奈何你我都生于李家,注定是有缘无份。既然不能嫁于心爱之人为妻,那么成为谁的君夫人或者是谁的李夫人还有何区别可言呢?可是堂兄,文君尚有一事不明,何妈可否将信交付与你,还是你也受此牵连,被流放他处……

文君心里这般翻江倒海的折腾着,不觉愁眉紧锁,右手下意识地轻抚左手腕上的翡翠玉镯 ,那是李家祖上流传之物,文燕也有同样的一只玉镯,不同处在于玉镯上所雕刻的镶金字儿有异,文燕之玉镯雕刻的是“燕”字,而自己手腕上的却是“君”字。

文君的愁眉越锁越紧,不觉已成“川”字,仿佛有万千愁雾笼罩于此,真是愁眉深深深几许,仿若愁雾无法消散。

翠儿低低唤道:“小姐,你怎么了?”

待文君回过神来,嘴角轻扬,淡淡一笑,而眼里却无丝毫笑意,她将眼眸转向湘灵道:“湘灵,为何今日不见你家大公子?”

湘灵眼珠儿一转,笑脸相迎道:“回君夫人话,大公子今日一大早就已出城,三日后便回。大概是百草堂的分店有要紧事儿,具体是何要紧事,灵儿也不知,去时大公子还留话给君夫人:让您好生在逸华阁调养身子,不必去上官夫人与叶夫人处请安,有什么想吃的,要用的东西,尽可吩咐灵儿就是,千万别自个儿委屈自己。”

文君轻轻颔首,不发一言。

此时湘灵举起双手,击掌三下。

掌声止,进来一小丫鬟,此丫鬟名叫小玉,也是慕容景阳指派给文君使唤之丫鬟,小玉进慕容府才没几天,一切在她眼里都是新奇的,她小心翼翼地将燕窝粥递给翠儿,然后开心地立于一旁,眼睛却不住地向四周打量。

此时门外传来珠玉叮当相击的清脆悦耳之声,两丫鬟打起珠帘后,一美少妇袅袅婷婷地翩然而止,此人正是湘灵刚才所提及的丽夫人,也是被慕容景阳称之为花痴的三夫人,她今日身着一套暂新的米白底色,上缀桃红团花之滚边长裙。

在桃红团花的映衬之下,肤色显得愈加白皙明艳,只是领口开得过低,一片春光时隐时现,显得颇不庄重,仿佛她压根儿就不是堂堂慕容府邸的丽夫人,而只是一个卖弄风情的青楼女子。

而对这一点,她自个儿却浑然不觉,其实慕容府所有夫人的衣裙皆出自锦绣布庄号称“千佛手”的女裁缝刘月娥之巧手缝制,衣裙领口高低自是一个样儿,而丽夫人却嫌领口太高,私下悄悄改了样儿。

这位丽夫人本是慕容府的一位歌妓。她今日此来,无非是向慕容景阳投怀送抱,于是不见慕容景阳身影,却见一美艳女子坐于慕容景阳的寝榻之上,那投过去的一瞥掺杂着复杂的感情,是惊讶,这世间居然有这等美艳的女子,只怕因她的存在,慕容府邸的所有女子皆会黯然失色,风光不再。但更多的却是嫉妒和狠意。

她收回目光,随手摆弄了一下云鬓上的珠花,向湘灵娇声说道:“大公子人呢,一大早怎么就不见了人影儿?”

“回丽夫人话,大公子今早已出城办事。”湘灵回道。

丽夫人对这个回答不甚满意,撅起樱桃小嘴道:“那大公子几时回来?”

湘灵轻扬眉黛,淡淡地回道:“这个湘灵不知,也不是我们做丫鬟的该管的,丽夫人,您说是不是?”

翠儿偷偷地瞥了一眼湘灵,然后又将目光转向文君。

丽夫人面有不悦之色,旋即又恢复如常。

欲知后事如何,请听下回分解。

【连载】绝代风华 第五章 丽夫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