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李飞的鲁莽“正名”,《破冰行动》的现实逻辑

最近根据现实题材改编的电视剧《破冰行动》大热,剧中的男主角李飞受到了网络热议。知乎评论几乎一边倒的认为这个角色因行事太过鲁莽人设失败,稍极端的观点甚至认为此角色严重影响剧情逻辑,画蛇添足,完全可以删除。而笔者认为此角色看似逻辑吊诡,却恰恰是本剧中最完美的设定。

下面笔者简单分析一下剧里剧外李飞人物形象设计的现实逻辑。

逻辑一:剧中逻辑——蔡永强为什么选择李飞

蔡永强手下有那么多干警,他为什么不惜让李飞怀疑他,还要选择李飞。首先,凭着多年的工作经验和洞察人性的本领,李飞这么鲁莽,蔡为什么不选择一个听话的干警好配合工作?很显然,因为他知道手下二十多个人唯有李飞有探询真相的勇气和能力,只有李飞会和邪恶一刚到底。去塔寨的第一晚,如果换作是别的警员,早就因电话不通而等不到命令就放弃了。那么蔡队等待多年的“机会”就会转瞬即逝,也许还得再等几年。难道蔡队以前没有机会吗?他能怀疑到塔寨,证明以前有很多机会可以撕开塔寨这个口子,不是他没看出来,就是手下的人畏畏缩缩,“故意”浪费掉一个又一个机会。所以即使李飞这个“莽夫”弊端再大,对他来说也是优点。

其次,是李飞的家庭。蔡永强不怀疑他的上级领导吗?他早就怀疑了,他自己为什么不直接刚,因为他的掣肘因素太多。马云波拿着枪指着林耀东时没有勇气吗,陈光荣看到毒品时第一个动作不也是先掏出枪吗?李飞为什么会为了“宋杨”拼命,因为在血缘关系上他了无牵挂,所以在追求正义这条路上,包袱最小。后来的李飞,怀疑的人物一个比一个职位大,刚的人一个比一个难对付。李飞这些年一个人,外婆又去世的早,没人好好教育他谨小慎微,没人耳提面命的告诉他要惜命,要为了家人保护自己。所以他追求正义的心理和行动最纯粹。

再次,因为李维民的关系,蔡看到了李飞的特殊性。甚至间接利用了这种关系,他知道如果李维民不给李飞一个交待,李飞会一直追求到底。有这个不稳定因素在,李维民会一直关注塔寨,用李飞倒逼李维民。

逻辑二:现实逻辑——李维民不一定是正义和正确的

大多数观众贬低李飞的逻辑是因为这个预设前题:李维民是正义和正确的,所以要听领导安排,要服从李维民所谓的大局一盘棋。观众预设符合剧情逻辑,却忽略现实逻辑。

现实逻辑是:如果李维民不是正义的呢?如果他像马云波和陈市长一样和毒贩沆瀣一气呢?按照这个逻辑,李飞的追查就太有意义了!

如果符合剧情人设的李飞对领导惟命是从,也许调查刚到马云波那,他就在马云飞的劝说和命令下不再继续追查,冰毒王国得以继续发展。

    现实中我们看到的因为无法水落石出而不了了之的耸人听闻的事件还少吗?

这时有个人一腔孤勇地孜孜不倦地追求一个结果,这是多么宝贵的行为。

李飞的理性是他否定一切权威,自己思考,运用自己的智力去判断事情的发展走向。这种宝贵的精神却成了网友口诛笔伐的对象。

我们庆幸剧中给的逻辑:李维民刚正不阿。各位观众才会有理有据的对李飞的鲁莽“大张挞伐”。可现实呢?现实中的“博社村”制毒规模如此之大是一年形成的吗?党政系统处罚那一百多人中间如果有一个“李飞”,也许“博社制毒”早就被掐死在萌芽之中了,也就没有震惊中外的“冰毒教父”和“冰毒王国”了。

也许现实中“蔡永强”等待李飞好几年,他才出现.

这个社会最昂贵的是什么,是正义。

为什么昂贵,因为代价太大了。

正义不是《正义联盟》和复联中漫画人物喊几句“为正义而战”的口号就能实现的,正义是靠人们探询真相的勇气和百折不挠的英勇精神浇灌出来的。正义不是简单的一场战斗,是长时间的坚持不懈斗争才会有的结果。莫说李飞,现实生活中的我们有几个人有这种精神。

现实中的我们,扶个老太太都要动用“聪明才智”去理性思考一番。被领导欺负了大多选择忍气吞声,自己的正义都“囫囵吞枣”的中庸守拙地含混过去,何谈替社会伸张正义。我们太高估每个人的追求正义的决心了,在原则和利益面前,大多数人内心都会默默地反复权衡,奉行“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更有甚者,媚上欺下,为点蝇头小利争的头破血流,领导的马屁拍的飞起,世俗且平庸。

现实中,大多数人只有心向正义的心,并没有用行动追求正义的勇气,只会朋友圈里标榜自己“归来还是少年”,却不知不觉中,早就活成了一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坐在电视前嘲笑别人追求正义的鲁莽,嘲笑别人追求正义的决心。然后到网络上当一个行侠仗义的“键盘侠”,口诛笔伐,指点江山。还要求一个刚参加工作,一腔热血的警察服从领导安排,藏愚守拙,年纪轻轻的就“油腻”起来。

受到不公正对待时只会慨叹社会不公,却不知这天下的不正义,不公平是大家的合谋。

李飞的鲁莽,恰恰是我们大多数人缺乏用行动追求正义勇气。李飞的执着恰恰是对我们每个人随波逐流的讽刺。

我们也应该庆幸编剧没有为了追求剧情完美,而故意让李飞成为一个“高大全”的人物形象,而忽视一个优秀的缉毒干警是在血与火的拼博中历练成长起来的。我佩服编剧的理智与才华,才会写出这样一个有“缺陷”的人物来。

李飞的“鲁莽”在“和平”年代更加弥足珍贵。

这届网友真的是一言难尽啊!真是你牛你上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