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事件流

问题引入

首先看一个相关问题,点击span元素,输出什么?

<div id="yeyeELe">    
    爷爷在此    
    <p id="parEle">        
        我是父元素        
        <span id="sonEle">我是子元素</span>    
    </p>
</div>
var sonEle = document.getElementById('sonEle');
var parEle = document.getElementById('parEle');
var yeyeELe = document.getElementById('yeyeELe');

yeyeELe.addEventListener('click', function () {
    console.log('爷爷 冒泡');
}, false);
sonEle.addEventListener('click', function () {
    console.log('子级 捕获');
}, true);
parEle.addEventListener('click', function () {
    console.log('父级 捕获');
}, true);
yeyeELe.addEventListener('click', function () {
    console.log('爷爷 捕获');
}, true);
parEle.addEventListener('click', function () {
    console.log('父级 冒泡');
}, false);
sonEle.addEventListener('click', function () {
    console.log('子级 冒泡');
}, false);

想搞清楚最终的输出顺序,就不得不从事件流说起。

事件流

事件流需要从事件讲起。

JavaScript 与 HTML 之间的交互是通过事件实现的。

事件就是文档或者浏览器窗口中发生的一些特定的交互瞬间。可以使用侦听器(或处理程序)来预订事件,以便事件发生时执行相应代码。

而事件流描述的是从页面接收事件的顺序。

有意思的是,当时不同的开发团队对于事件流提出了完全相反的概念,主要分为IE事件流——冒泡,Netscape Communicator事件流——捕获。

1. 事件冒泡

IE的事件流叫做事件冒泡,即时间最开始由最具体的元素接收,然后逐级向上传播到较为不具体的节点(文档)。

例:

<!DOCTYPE html>
<html lang="en">
<head>
    <meta charset="UTF-8">
    <meta http-equiv="X-UA-Compatible" content="IE=edge">
    <meta name="viewport" content="width=device-width, initial-scale=1.0">
    <title>事件流</title>
</head>
<body>
    <div id="ele">Click Me</div>
</body>
</html>

当你点击了页面中的 div 元素,那么这个 click 事件的传播顺序如下:

  1. div
  2. body
  3. html
  4. document

也就是说,click 事件首先在元素 div 上发生,然后 click 事件沿 DOM 树向上传播,每一级的节点上都会发生,直至传播到 document 对象。如下图:

事件冒泡

2. 事件捕获

Netscape Communicator 团队提出的事件流则为事件捕获,事件捕获的思想是不太具体的节点更早的收到事件,而最具体的节点最后接收到事件。

事件捕获的用意在于事件达到预定目标之前捕获它。

1. 中所述案例,则单击 div 元素后,事件触发顺序如下:

  1. document
  2. html
  3. body
  4. div

也就是在事件捕获过程中,document 对象首先接收到 click 事件,然后事件沿 DOM 树向下依次传播,直到传播事件的实际目标,即 div 元素。过程如图:

事件捕获

提示

虽然事件捕获是 Netscape Communicator 唯一支持的事件流模型,但是 IE9、Safari、Chrome、Opera 和 Firefox 等目前也都支持这种事件流模型。由于版本兼容性问题,事件捕获还是较少使用。当然,建议依然是 放心使用事件冒泡,在有特殊需要时再使用事件捕获。

3. DOM 事件流

“DOM2级事件”规定的事件流包括三个阶段:

  1. 事件捕获阶段
  2. 处于目标阶段
  3. 事件冒泡阶段

首先发生的是事件捕获,为截获事件提供了机会,然后实际目标接收到事件,最后阶段是冒泡阶段,此阶段可以对事件作出响应。

还以上述代码为例,单击 div 元素后的触发顺序则是:

DOM事件流

在 DOM 事件流中,实际目标(div)在捕获阶段不会接收到事件,意味着在捕获阶段事件从 document 到 html 再到 body 就会停止。下一阶段是处于目标阶段,于是事件在 div 上发生,并在事件处理中被看成冒泡的一部分。最后,冒泡阶段发生,事件传播回文档。

回顾问题

开篇提出的问题,仿佛在此可以得出结论:

输出结果

可是,当我们将子级的冒泡和捕获在js中位置调换后,输出的则是……子级先冒泡,再捕获!如下:

输出结果2

这是什么原因呢??

下期——事件处理顺序,进一步揭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事件冒泡和事件代理事件:事件是文档和浏览器窗口中发生特定交互的瞬间,当我们与浏览器中的web页面进行某些类型交...
    悠哈121阅读 6,432评论 0 0
  • 事件,就是文档或浏览器窗口中发生的一些特定的交互瞬间。 DOM3级事件,规定了以下几类事件*UI事件:当用户与页面...
    Miss____Du阅读 1,462评论 0 8
  • js的事件流模型 事件捕抓:是一种以从上至下的的方式进行传播。以click事件为例,它会从最外层的根节点到达点击的...
    达文西_Huong阅读 327评论 0 0
  • 事件流 Click Me 冒泡型事件:事件按照从最特定的事件目标到最不特定的事件目标的顺序触发。触发的顺序是:di...
    醋留香阅读 756评论 0 1
  • 一、基本概念 1. 事件:文档或浏览器窗口中发生特定交互瞬间 2. 事件流:描述从浏览器中接收事件的顺序 (1) ...
    三文治z阅读 3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