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 王霞~般若老师#100天快速阅读训练营总结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6年12月1日一一2017年3月8日,我参加了王霞~般若老师#100天快速阅读训练营。

100天快速阅读训练营的主要目标是:用正确的阅读方法,在100天内阅读33本书,而且要求每读一本书必须有效输出。也就是说平均三天看一本书,而且要写出读后感。

当我与我爱人商量要不要参加训练营时,他说:“人家都是三十来岁的年轻人,你多大了?想阅读,随心所欲就行,别蚍蜉撼树一一不自量力。

他的话也不无道理。可我内心还是想知道,什么是正确阅读的方法?就算100天我阅读不了33本书,能通过100天训练营掌握正确的快速阅读方法也是值得的呀。

包着这种心态,我参加了这个训练营。


1.我们原来的阅读习惯是不正确的


从上小学开始,我们所熟悉的阅读习惯,用手指或笔指着一个字一个字读课文。这种方法我用了50多年了。

参加王霞老师的训练营,才知道这种方法是不正确的。

不正确的阅读习惯

1.直接读,不提问不翻阅。

2.没有做仪式。

3.一个字一个字读。

4.回看。


2.正确的阅读习惯


1.需要坐直
2.视野范围扩大(双手指移到最远处)
3.需要视觉引导工具(手指、笔等、专注不分心)


3.正确阅读需要解决的七个问题


1.新观念

2.阅读有什么问题

3.阅读四个阶段

4.阅读流程

5.带着问题阅读

6.阅读方法

7.为什么要读难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4.阅读面临的问题


1.读不完

2.没时间

3.记不住

4.用不上

5.你适合读什么书(适合你的、你需要的、你喜欢的)


5.阅读4阶段


基础阅读

检视阅读

分析阅读

主题阅读

在➕上  逆向阅读,泛阅读


6.阅读流程


阅读、思考、实践、分享、复习五步循环。

阅读是一种连续的体验和过程

要做笔记、要分析整理

要思考、要记录

要实践、要分享

要收集资讯、要主题阅读

打开多条通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7.带着问题阅读READ


1.这本书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2.哪些是值得记录的重要信息?

3.问了哪些问题,想要解决什么?

4.观点是否有道理?

5.跟我有什么关系?


8.阅读方法


通读   有价值的页折角

重读   折角页重读,把另一个角折起来

标记   重新读上下折角的页,好的作标记

笔记    读标记的内容,好的话摘抄下来


9.重要内容➕观点感悟


手抄是一种很有效果的方式


10.Why要读难书?


书的分类:坏书、可用的书、力作、杰作、神作

多数畅销书在舒适区

往往反常识超出了舒适区认知边界


11.如何有效输出(笔记篇)


1.思维导图

2.视觉笔记

3.手帐笔记

4.方格笔记

不要用线性笔记了


12.手帐


简洁排版的四大原则

️️️️1.标题要巨大

2.序号要明显

3.方块要清晰

4.箭头多点缀

图片发自简书App



13.参加21天时间管理训练营


针对大多数学员普遍存在的没时间阅读问题,王霞老师从2016年12月13日~2017年1月2日举办了为期21天的时间管理训练营。

21天训练,从认识时间到目标管理,从时间管理到自我管理四节课程,四次作业,21天早起打卡的训练,我深深体会到,不是没时间,是我们把宝贵的时间碎片化了。

21天训练,我学会了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阅读,并养成了早起阅读的良好习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14.参加袁圆老师第一期网络营养配餐班


在参加王霞老师21天时间管理训练营的同一天,我参加了袁圆老师第一期网络课程版营养配餐班(2016年12月13日~2017年3月2日)上课时间每周二、四、五晚19点。共30节课。在认真学习的基础上,按时完成了作业。

图片发自简书App


15.用博赞思维导图、快速阅读和超级记忆术完成阅读


参加100天快速阅读训练营,老师的言传身教,让我学到了我以前不知道的阅读方法和有效输出方法。

拿到一本书后,先看序、再看后记、目录、了解读者,然后用双行扫描、可变扫描、反向扫描、跳读、略读,标题阅读、主题阅读、桔子阅读法、蕃茄阅读等方法,加上自己的思考、分析理解,阅读完后,尽快输出(视觉笔记、美篇、简书、思维导图)。

刚开始阅读,我还是按原来的一个字一个字阅读,阅读完一本书,合上书本,记在脑子里的东西少的可怜。

后来用老师教导的方法,每阅读一本书,及时记视觉笔记,写简书、美篇,通过有效的输入输出,加深了对一本书主要内容的记忆。

100天快速阅读训练营让我深深体会到,方法不对,努力白费。方法对头,事半功倍。

我用所学到的阅读方法,挑战我的阅读极限,腊月三十、大年初一我都在坚持阅读,写作。

不知不觉,从2016年12月1日到2017年2月9日,我用71天时间,阅读了33本书,输出视觉笔记32篇,美篇32篇,简书26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16.感悟


1.

100天快速阅读训练营,不仅让我知道了正确阅读的习惯与方法,同时也学会了使用快速输出的工具(迅飞输入法、印象笔记、思维导图、简书、美篇、喜马拉雅)等。学会了使用360网盘、云盘、微信、视觉笔记、方格笔记建立自己的资料库。

如果不参加这个训练营,我可能继续用不正确的、已经过时的阅读习惯与方法阅读。

如果不参加这个训练营,我可能永远不知道这些快速输出工具的名字,更谈不上使用这些工具。

2.

100天快速阅读训练营,感悟最深的是,设定目标的重要性。当我写下一串目标,设立了时间期限,然后制定计划完成这些目标。100天内,我同时完成了21天时间训练营及两个多月营养配餐课程,并做到了71天阅读33本书,提前29天挑战成功。

3.

100天快速阅读训练营,让我体验到了自信的力量。自信,可以有效克服恐惧,自信可以最大限度激发你的潜能,把看似不可能变为可能。

4.

100天快速阅读训练营,让我体验到了坚持的力量。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5.

100天快速阅读训练营,让我体验到了榜样的力量。有句话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自从认识王霞老师,我就把老师作为了我的榜样。我认认真真听老师每节课程,一笔一划反复模仿老师手绘导图,模仿老师写简书。在模仿中找感觉,在练习中找差距。

6.

100天快速阅读训练营,让我结识了一群积极向上的学友。在不断欣赏老师与同学作品的同时,身心灵都处于一个最佳状态……

此次训练,将留下一段美好的回忆,将是我晚年生活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2017年3月5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