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有楠

你说江湖夜雨十年灯,凭君传语谢不能;南方有楠,故郡杳杳,明明如月,忧从中来;山河南疆漂泊之后,唯故人难忘。

南方有楠,居洞庭浩渺之地,烟波倾城,宛若仙境洞府。余梦呓之间,携明月遨游,倾城处,随游人同行,举杯邀月饮;月照我孤影,闻小巷酒深,三两杯,醉舞不知梦,猗兰留月明。

南方有楠兮庭中院,幽谷有兰兮合琴声。

曾有佳人语:幽兰要的,是从远方吹来的那阵风,或是谷中,它旁边的一株幽草,终不需要人扰。幽兰,若把它带在身边,如何幽,空谷,若有人扰,如何空?

如花似玉,拼得流年共看金风吹红了树叶,看得满眼的鲜血染红了那片翠山;韶华负倾,守得荒村度过无人相伴的荒年,听得稚嫩的言语唱断那衡阳浦。

世人都说活佛仓央嘉措风流浪荡,可他想要的,和我没什么两样。

喃喃自语,明明如月。时间之矢,不过赋予忧伤之名。琴声忧伤,梦呓清浅淡忘,合扇相将,半生斗酒纵马。

纸上琴声悠长,梦里清浅歌唱,拘风望月,断水揽星。南离北归,幽谷天涯,燕还不知月来,归鹤鸣于九皋。

时不知归,说书人渡口的梦呓,梦呓梦中的女子;守夜人痴嗔的爱恨,痴嗔缠绵回忆的情真;算卦人遥望的远方,远方有那不归的故人。

月落乌啼,戏子恋戏里的佳郎,佳郎本是男儿郎;看客兮叹悲欢里的离合,离合不过命运的无常;浪子爱楼中的佳人,佳人等待归来的渡船。

鱼殇之檄有云:我欲栖身幽谷,终日猗兰琴声,冥迷高山之音,回荡流水之律,邀雪翎御风而看遍山河风光,起长信明灯相写盛世华章。

常有痴人曰,君不知此非梦乎。

余闻悲城有高楼,常有归鹤萦回于九皋之鸣,能人异士栖此闻道仙途。

曾有红衣佳人,听闻绝世无双,穷尽极北之地,于蜃地相逢 ,合扇相约浩渺洞庭彼岸。

后说书人谓世人语:佳人绝世无双,公子琴心绝响,相伴山水与梦,长眠玫瑰与酒,暮色尽时,龙凤呈祥。

轶闻流传,他怯臧生,他欲簪礼,公子遍寻幽谷,佳人栖于天府,桃花古驿,锦官花雨,信安啼鸣,湘楚梦呓,相携而遨游。

楠树下,有公子饮酒抚琴,十里互闻,常抚琴望树而叹,忽而捶胸顿足,咿吁哀叹,忽有一夜琴声漫城,其音悲凉,听闻无不恸哭者,是夜半,明月高悬,抚琴人摔琴长叹赴河中,抱明月而长终。

南方有楠兮,世间多痴者,南柯黄粱是梦非梦兮,有蝶栖花,花随流水,落花两殇,桥上有痴人曰:子非鱼焉知鱼之乐,知鱼之乐焉知鱼之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诗经全文及译文 《诗经》现存诗歌305篇,包括西周初年到春秋中叶共 500 余年的民歌和朝庙乐章,分为风、雅、颂三...
    观茉阅读 55,613评论 0 18
  • 1 叶茂中是中国营销人里面的一个符号。 一个非常不简单的符号。 也许你还不知道他是谁,但在他的新书上,你会看到这样...
    秋叶大叔阅读 15,359评论 0 15
  • 前几天和朋友在一起聚聚吃饭,席间无意中聊到各自的情感生活,推杯换盏之后,我们各自唏嘘。时光荏苒,感觉毕业多年,...
    谌阳阅读 775评论 1 2
  • 刚开始创业的时候,在很长的一段时间,经常出去拜访,连接各种各样的朋友,参加各种样的活动和会议,就是希望自己能够认识...
    逄格亮阅读 584评论 1 0
  • 中午准备午休时,微信家庭群里传来一位亲戚的死讯。我倒吸一口冷气,这是养育我长大的姑父去世后的四个月里,我听到的第十...
    小半颗心阅读 1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