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城武和周冬雨的这部《喜欢你》,大概是看过最好看的国产爱情片

“台词尴尬,设定直男,总体很迷。整部电影就是一坨不伦不类的屎。”

尽管你们这么说,也丝毫不妨碍我对它的喜欢。

周冬雨与金城武的这部《喜欢·你》,对我而言,绝对是意外之喜。

故事其实很俗套:一个女屌丝与霸道总裁的爱情故事。

金城武饰演的男主路晋是个标准成功人士,身价350亿美金,资产遍布全球,掌管着各大国际酒店的生杀大权,有钱有权得势。

周冬雨饰演的女主顾胜男是一个专注于美食的创意厨师,做得一手好菜,但生活里迷糊邋遢得过且过。是个标准的女屌丝。

连接两人的是一道道创意精良、味道一流的美食。

金城武爱吃,周冬雨爱做。

这么俗套的故事,我们已经看过许多了。

那么,为什么如此平凡甚至烂俗的故事,却能获得大部分人的好评?

截止目前,豆瓣评分7.3,超过一半的人给电影打了4星以上(满分5星)。

我想,是这部电影给我们生理上带来的愉悦感。那种甜涩掺杂,一不小心就咧嘴笑出声,心动的感觉。

甜味,充斥着故事全程。

作为一个标准吃货,金城武饰演的路晋,对食物的讲究近乎苛刻。

水在一百度沸腾,却会挥发了面的香气,面在三分钟煮熟,但将透未透时,才最弹牙,时间是面的敌人,怎么掌控他,才是关键。

先用热水浸泡,水完全倒出后才能加调料包,后续添置热水浸泡,计算好时间,要在规定时间到来的瞬间享受第一口美食。

因为这一秒的面和下一秒的面味道完全不同。

挑剔也意味着专注,路晋对食物的专注简直无人能及,所以他能把一口泡面吃的像是满汉全席。

对于食物爱好者,当钟爱的美食在嘴中反复咀嚼,那股甜味,在味蕾上。

而周冬雨的顾胜男,是一个闹腾的主儿。她不漂亮,身材也不如闺蜜那般玲珑有致。用“前男友”(一厢情愿暗恋的对象)的话形容,在食肉市场,她像一颗韭菜,干瘪无味。

她古灵精怪,天马行空。“失恋”后大半夜在屋顶上耍横,邋遢懒散的连自己居住的卧室都弄的像狗窝一样。

可这样的她,做起菜来一丝不苟,热情专注,能做出各种有想象力,创意精致,让味蕾臣服的美食。

这种反差感,也让她显得格外可爱。哭起来让人想笑,笑起来能把人甜化了的样子。

最甜的,还是两人之间那懵懵懂懂的的微妙情愫。

你有没有试过在公交车上傻乐着打伞?

你有没有试过为喜欢的人吃了别的异性做的菜而难过不满?

你有没有试过在热恋期,做过只有傻缺才会做的事?

我想是有的。

所以故事里许多浪漫到有些荒诞的情节,却有着格外真实的穿透力。

它让你眼眶不知不觉湿润,鼻子不知不觉发酸。笑到累,甜到哭,馋到流口水。

看着躺在床上不修边幅的顾胜男,隐隐约约就像看到另一个自己。

吃了河豚食物中毒的男女主角进入幻想的世界。

他们想象室内下起倾盆大雨,可以人为喊大喊小控制着雨水大小。

他们撑着伞走在晴朗的夜空下,他们在公交车上举起伞,顾胜男拿起掉落的伞柄当吹风机使,认真地帮这位霸道总裁吹起了头发。

顾胜男傻就算了,一向孤傲难搞的路晋也跟着做傻事,中毒也罢,清醒后仍然陪着她傻乐。

这大概就是传说中喜欢的力量吧,它让人变得好不一样。

让内向的人变得活泼,严肃的人变得欢快,孤单的人变得温暖。

他们旁若无人,理所当然的傻乐着,顾不上周围人像看神经病一样的嬉笑眼光。

顾胜男说,雨下得这么大,他们怎么都不打伞,是不是嫉妒只有我们有伞。

恋爱时,好像智商这个东西也跟着丢了。

沉浸在相爱的喜悦中,做着我们认为“对”的举措,看见周围的人觉得他们一定是羡慕嫉妒恨,其实人家真的只是把你当傻笔。

但是Who Care,我们两个人,开心就好。

两次获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剪接提名,一次获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剪接提名,许宏宇参与过的大作品不少,但《喜欢·你》是他作为导演身份的处女作。

他说:讲爱情,我就只想讲爱情。

所以,这也是部格局很小的作品,它不想跟你讲大道理,不想参透人生真谛,更不想和你谈意义谈理想谈价值。

这次,它只想好好和你说说恋爱那副傻儿巴叽的样子。

甜过了,是涩。

在你的印象里,涩是什么味?

按照百科解释:指使舌头感到麻木、不滑润的滋味。又引申指说话迟缓、困难、不顺畅。

就像恋爱初期的许多疑问与不解,一桩桩小事引发的矛盾与冲突。

顾胜男不明白,为什么人可以同时吃着两个人做的菜?

“我不管,你只能吃我一个人做的菜。”

我也说不上为什么,但是如果你吃别人做的菜,我会非常在意,不高兴。

他说,只是吃个菜而已呀。

这就是男生女生性别上天然的差别,女生敏感细微,一件小事总能引发无数个联想,对于男生而言只是单纯的吃菜,对女生而言,吃菜是很私密的事,它关乎你对我的感觉。

你带着被子穿着睡衣来我家吃我做的菜,同我一起分享美食与喜悦,这是独一无二的。我不想与人分享这份独特。

你们有没有试过,因为一件很小的,小到男方都在意不起来的事。

但是女生先是生气,后因男方的若无其事变得更加歇斯底里。

和好后,回过头来想想,好傻。

顾胜男试问道“我只是一个普通人,没办法达到你的高度怎么办?”

“但是你很特别。”

“我只是讨厌你的脑子笨,说话没逻辑,做事情欠条理,清醒时犯糊涂,喝醉时更糊涂,家里脏得像猪窝!”

然后帅到爆炸的路晋吼着:“我根本没有办法选择喜不喜欢你。”

爱情,就是不讲道理,无法言说的喜欢。

导演许宏宇说:

“我们对自己喜欢的人可能会有幻想,但当有一个人出现在你面前,所有条件都不符合你的幻想,但你仍然会喜欢他,这才是真正的爱情。所以我们就选了金城武和跟他非常不同的周冬雨。”

甜完涩完之后,是一份暖。

从小到大一个人吃饭的路晋,学会了两个人吃饭。

她说喜欢看太阳,他就为她找了一个看夕阳的最佳位置。

好像很多人,都会因为恋爱变成另一个模样。

他打开窗,看到暗红色光晕下,两个老人在小小的阳台依偎而坐,一起面朝着眼前的夕阳。

后来,他带她也去到了这个小小的阳台,捧着一碗他刚煮好的新鲜拉面,一起面朝夕阳而坐,看她最喜欢的东西。

他问她:要不要再坐坐,等明天的夕阳?

我看的是晚场,电影院的人不多,散场后,大家一起等彩蛋放映完才走。

陈绮贞的声音响起,前排的姑娘挽着男孩胳膊说,肚子饿了,回家你给我煮泡面去。

我看了看身边少男心炸裂的男友,想想这样真好。

让恋爱的人更加爱彼此,让单身的人再次期待恋爱的感觉。没有比这更好的爱情片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