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自己,结不结婚都一样

01   爱自己,和谁结婚都一样

偶然中看到有一本书,书名叫《爱自己,和谁结婚都一样》,我和我的好友说我很想写一篇这个题目的文章,倒不是想靠题目来夺人眼球,而是真心觉得婚姻中最重要的因素就是要学习好好地爱自己。

我的好友马上抗议,她说她不同意这个观点,怎么可能和谁结婚都一样呢?还是要找合适的嘛。

是的,她的顾虑和抗议点是在进入婚姻之前,我们都说在结婚之前要睁大你的眼睛,结婚后只要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就可以了。

在进入婚姻之前,你的确需要好好选择好你的伴侣,选择适合你的伴侣。在做好决定之后,你就要把心放在肚子里,好好做自己。

因为每段婚姻都一样,婚姻绝对不是将浪漫当做礼品加以精美包装,绝对不是简单的花前月下甜言蜜语,婚姻的本质是一对伴侣需要共同去平衡和调节相互间的内在冲突,共同克服各自内心的妖魔鬼怪,接受对方的本真自我。

我们无法期望我们的伴侣能够帮我们找到真正的快乐,期望越高,失望越大。你唯一能做的就是爱自己,无论你和谁结婚,最终总是会与自己相遇。

一个不能够好好爱自己的人,也注定无法好好地爱别人,只能以各种各样的方式去实施控制。一旦束缚开始进入爱里,爱情就开始凋零死亡,最后能够留下的只有彼此的憎恶和怨恨。

02  人生的每一种状态都是有意义的

今天我特别想说的一个话题是“爱自己,结不结婚都一样”。我知道这个话题也有点离经叛道,似乎在推崇单身主义,似乎明显违背很多人的正常观念。

自从开始关注这个话题,我猛然发现身边好多单身大龄剩女,她们在试图努力进入婚姻,但好像总差那么一点点,不知道为什么,各种原因各种因素。

我想说,人生的每一种状态都是有意义的,它一定都会给你带来很多礼物和功课。如果单身,何不学着享受单身的状态,充分享受单身带来的好处和优势。

有一次和朋友聊天,一个朋友突然大声感慨说,我奉劝大家千万不要轻易进入婚姻,我觉得还是单身的好。

他说这话的潜台词其实很明白,获得婚姻处于婚姻中的人不见得就很幸福。我能感受到他说这话背后的情绪,他目前的婚姻大概是比较焦灼的,也许是水深火热的,也许是欲罢不能的。

目前,世界平均离婚率已达到33%,在人口稠密地区,离婚率甚至高达50%。很多貌似很幸福的婚姻,却是危机四伏,处理不当,原本相爱的人很有可能就分道扬镳。

还有一些夫妻出于各种因素考量而不能选择离婚,实际上他们的婚姻很多都是名存实亡支离破碎,双方因为婚姻情感的折磨更是身心憔悴、疲惫不堪。

03  单身的刻板印象

我现在单身,在未成长之前我自己对单身有很多负面的看法,和很多人一样,我对单身更有很深的刻板印象。

我觉得单身就是很失败的,因为TA是没有能力找到另一半的人,TA的自身一定存在一些问题或缺陷的。

而且,我还觉得单身是不完整的,是可怜的,是孤独的。现在网络媒体如此发达,各种节假日渲染地无比煽情,什么情人节、元宵节、什么中秋节、春节等等等,似乎都要围绕着家庭和谐这个主题,好像没有家庭就没有幸福似的。

还有,单身总是被人貌似很友善地提建议。比如,我们经常被建议说怎么还不去找个对象还不去成个家。我听了这话的真实感受是无语且莫名的愤怒,我感觉似乎自己的人生边界被侵犯了似的。

单身甚至经常被人随意的攻击,当然,这种攻击是加引号和隐形的。我们还经常听人说过这样的评价,“都说Ta很优秀,优秀有什么用,还不是单身”。单身,似乎已经成了一个带有污名化的词语。

04  用事实说话-单身的乐趣

说真话,我本人就花了很长时间才走出单身的阴影。今天,我用我自身的生活经历和切身感受来和大家分享,我也特别想为单身正名,我分享一下作为单身的独特优势和乐趣。


首先,单身的人拥有更强的自我决定感。

在一个人生活的情况下,我的生活我做主,我的地盘我做主。我不需要随时出门随时报备,我的自由度很高,我的精神空间更广阔。

作为单身,我们不需要为另外一个人的时间安排而做出妥协或牺牲,而是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和需求去制定属于自己的时间表。

每个人的天性都是自在和任性的。虽然没有绝对的自由,而在我看来,我发现我竟然可以充分发挥我天马行空随心所欲的本性了,那种感觉真的很棒,没有束缚,自由自在,无牵无挂。

研究表明,一个拥有固定时间表,能够决定自己的睡眠时间,规律饮食的人,他们往往拥有更强的自我决定感和对生活的掌控感,这让他们对生活感到更满意,这群人的精神疾病发病率也相对更低。


其次,单身可能会拥有更多的友情

顺着第一个优势,因为极大的自由度,所以很明显,单身的人朋友一定很多。

不管是自己恋爱还是看别人恋爱时,我们都能感受到这样的规律:伴侣会花越来越多的时间在一起,同时,这也意味着留给友情和社交的时间越来越少。

研究也证实,成年人与朋友的联系频率下降最明显的阶段是在结婚之后。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说单身的人可能会拥有更多的友情了。

从需求角度上看也是合理的,单身的时间更充裕,会有更多的时间和各种不同的朋友交往,参加各种不同的有意思的社交活动,生活也会更加丰富多彩。


第三,单身的人更容易保持一个好身材。

一份英国民意调查显示,在每周无法保持150分钟体能活动的人群中,有近四分之三(73%)是已婚人士。在坚持健身这件事情上,单身和离婚者更加积极。

这可能是因为单身时,阻碍人们保持身材的因素不会那么频繁地出现,比如伴侣想要和你在周末吃大餐、看电影和喝下午茶,孩子吵着要吃披萨、薯条、红烧肉,你把更多的时间花在了家庭上,身材管理的时间便随之减少了。

当然,还有一些人可能会说,单身的人需要持续锻炼身材来吸引潜在的伴侣,我对这个分析只能报以礼貌的微笑。我想,如果因为这个动力能够让你持续保持健身的习惯,那也是一个很好很健康的动机哟。


第四,单身的人有更清醒的自我认知。

作为一个成年人,我们的目标是获得更强的自主性或是精神上的独立,这就和我们常常提到的自我认知有关。

这个优势我个人就深有体会。当我处于婚姻中的时候,我几乎完全失去自我,我总是觉得两人是相依相存的,对方已经成了你身体和精神上的一部分。这种感觉刚开始很好,但后来慢慢地就成了你的束缚,而且这样的爱很令人窒息简直无法自拔。

实际上这个时候,我们的自我认知已经和整段感情的自我认知混合在一起了,从而模糊了我们对自己的认识,也就是失去了自我,这个问题对女人来说尤其明显和严重。很多在婚姻中的女人习惯性地整天围着老公孩子转,于是就不知道如何做自己了。

而单身的人就不容易陷入这个困局,他们对自己真正的喜好、价值追求都可能有更深刻和明确的认识。

其实,单身还有很多很多优点和好处。比如一个人睡觉,不被打扰,不需要去和伴侣调整作息时间,不需要去担忧对方是否会打鼾或者会翻身,从而影响你的睡眠质量,所以睡眠质量更高。

比如在经济上也更加独立,更不容易为财务管理而焦虑。单身时,你不必和他人一起商量如何开支财务、如何调整消费喜好;你不必在购买大宗物品时对伴侣产生愧疚感,你对自己的财产享有完全的掌控权和决定权。有生活经验的人都了解,财务管理问题是夫妻矛盾一个重要导火索之一。

05  爱自己,结不结婚都一样

我们来谈单身可能拥有的优势,不是在号召大家都选择保持单身,而是想说单身或进入一段关系,都应该是一个人基于自身状态、喜好、价值观等的选择,任何人都不应该被“单身好”、“单身不好”这样的标签所绑架。

在我的人生旅程中,我体验过恋爱,体验过婚姻,体验过离婚,现在正在体验着单身的美好感觉。

人生就是一场盛大的体验,各种角色各种滋味,对我来说,作为女儿,作为兄妹,作为妻子,作为母亲,作为媳妇,没有好坏对错不需要评判,每一段经历都在丰富我的阅历和感受,我非常感恩过去的每种角色体验,因为她们都在帮助我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每个人生来都是孤独的,都渴望能够有人爱有人陪伴有人呵护,都很想获得完满合一。但真正进入伴侣关系后,我们发现伴侣也无法给予我们想要的一切,内在的缺失和空洞还是需要自己去填补。

伴侣只是我们成长的一面镜子,TA只会更有力更直观全方位地照见我们内心的各种伤痛和沟壑。没有哪种关系比伴侣关系更容易让我们的内心世界暴露无遗,也没有哪种关系比伴侣关系更彻底揭穿我们美化自己的百般诡计。

我们越是靠近,生活的时间越是长久,就越无法控制自己,就越偏离生活的轨道。各种负面情绪完全显化,暴怒、伤害、误解、抱怨、疲惫、麻木、猜忌、报复…,然后,我们才会学到一门功课,真正的伴侣是我们自己。

我们的一生都在致力于发展并完善自身的个性人格,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真实更富有成就感。那么,无论我们是否处于婚姻中,我们都可以立足此时此地,立足于当下,找到自己的生活使命和意义,展示自己的天性和才能,热爱自己,热爱这个世界,活得热火朝天活得有声有色,这就足够了。

事实上,我们的生活是否生机盎然、充实满足,都只取决于我们究竟能感受到多少自己真实的内在,能在多大程度上将自己看作充满爱的生灵,也取决于我们是否足够的信任自己,是否相信自己能迎接挑战并超越自我,是否相信自己能通过耐心、毅力、勇气和训练,化解各种人生危机;更取决于我们是否敢于跟着自己的感觉和心灵走,让自己完全放松下来,让命运的洪流引领着我们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_�A4"�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阅读教学——生活处处有语文 语文不同于其他学科,语文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有生活就有语文。教师可以带...
    李波乘风而行阅读 169评论 0 0
  • 背景 首先,处理器的速度对用户体验至关重要,是开发者不可忽视的问题,随着时代的进步,处理器速度的提升,对开发者来说...
    K__M阅读 307评论 0 1
  • 对于自己的未来,规划向前发展,不断修改完善,偶尔静下心来回头看时,却发现曾经那个要求极简的自己已经消失不见,而俨然...
    紫玉Cassie阅读 139评论 1 2
  • 女人越强大, 就越不容易开始一段恋爱! 她对爱情的外在要求越低, 对爱情本身的要求就越高! 物质和安全感,她都能够...
    枕藏写影视阅读 57评论 0 0
  • 这几年见过一些产品,包括手机Vivo。oppo我能拿到非常低的价,以及红酒,海外购之类。但是,这些选品,在用户体验...
    刹那流转阅读 186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