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招教你分辨传销

不怕大家见笑,我第一次听到“传销”二字,还是在上大学前,我的父亲,在一次看电视新闻时,突然跟我说了句,上大学后不要乱跑出去玩,好多传销组织,专门骗人的。

那是我第一次对传销组织的概念,简单来说就是“骗人的”。至于它怎么骗,我并不知晓。那时互联网也没现在发达,可以迅速查到传销的相关新闻。身边有几个好朋友,都曾步入传销的漩涡。

01

李烨,是在肯德基店里,一边吃着鸡腿,一边和我说着被骗传销的经历。

那会他正技校毕业,离工作还有一段假期。刚好QQ上遇到初中同学的邀请,对,还是个女同学。那个女同学家和李烨家比较近,上学的路上,经常一起。想想,这样的关系,谁能怀疑和多想呢?李烨于是买了张车票就过去了南方的一个小城市,在车站,来接他的除了那个女同学,还有另外两个人。

第一天也没什么异常,一起吃饭聊天,到处走。晚上到了休息处,他们不容分说,便没收了李烨的钱包和手机,美名其曰保管,让他安心的玩。这时李烨就觉得不对劲了,他是男生,也不怕什么,索性想看看对方要玩什么花招。让他哭笑不得的是,每天除了讲课还是讲课,这可愁死他了。李烨,一上课就瞌睡。讲课的老师,每天都来关心他的生活,问他过得怎样?有什么需要尽管提,简直比亲人还亲。

对方声称,只要跟着他干,年入百万不成问题。而一个大房间里,还有其他几十人,在台下跟着魔一样,跟着老师喊口号,不断鼓掌。李烨父母是做生意的,从小跟着父母见惯了不同的人群,哪能不知道这个处境。这时,他想逃,却一直被人看守,没有太多自由。

每天吃得东西也是很差,李烨说,“每天都是白菜萝卜这类,感觉像市场捡来的菜叶子,别提了”。他和同学提出想拿回钱包,同学却找借口一直挽留他在这里干事业,而且她也认为他一定可以干出一番事业。李烨深知这同学关系已经破灭,也打消了救助女同学的念头,趁着一起外出散步的机会,在“看管人”没留意的时候,在广场迅速打了一个的士,直接开到家,什么钱包,身份证,手机,全不要了。

李烨笑着说,这是迄今为止,打过的最贵的一笔的士费。

现在的李烨,继承了父母积累的生意场,经济上的积累,早已不在话下,娇妻美丽又能干,帮他一起打理生意,儿子聪明可爱,可谓事业稳定,家庭幸福。我笑着问,当年**没有看错啊,凭你这能力,干传销的话,至少也是个头头,可惜啊!

而那个女同学后来怎样了,没有人知道,从此就失去了音讯,消失在大家的视野里。

02

相比之下,易陈就没有李烨那么幸运。在大学的第一个国庆,易陈在北京,突然接到了一个初中同学的电话,两个人在电话里,回忆起了童年旧事。此时一个人在北京孤独求学的易陈,被这突然到来的同学情勾起了思乡之情。这位同学于是便邀请易陈去邯郸玩,正直国庆假期没地方去,也没想太多,如同李烨一样,买了张火车票就过去了。

但易陈的情况却比李烨复杂很多,当时他一到达邯郸之后,立马就被“控制了”。据说是,里面的头头很看中他,觉得大有可为。手机钱包不说,几乎完全不能和外界联系。一直到假期结束,还不肯放他回来。这时学校里也开始着急起来,找不到人,马上报警处理。还好在易陈在去之前,跟我们几个人说了去向,将信息提供给了警方。依靠警方的力量介入,易陈才顺利脱离那个传销组织。

他没有和我们详细描述在里面经历了什么,只是笑笑说,被全校通报批评,记过了,也算出名啦!

03

如果说有什么办法,可以防止上当受骗,我觉得,有一个万能的参考:不要贪小便宜,不要随便相信发大财,不要相信天下有免费的午餐。还是老祖宗说的好,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

分辨传销与否,也没那么难。

1)大半辈子没联系过的所谓同学或朋友突然联系你,打听你,关心你,邀请你去他那玩。这很可能是陷阱的开始。

2)直觉。尤其对熟人,因为过去的了解,如果凭他的能力,向你吹嘘这轻松的大事业,这时,你要小心。你的直觉或许已经在提醒你了

3)动不动满嘴跑火车的说,1年一百万,3年一千万,而从来不谈事业的竞争核心是什么。当问他实际产品或技术是什么,又开始一本正经胡说八道。

4)去陌生的地方,记得报平安,和家人朋友保持的沟通联系。不要以为美国就安全,美国一样也有章莹颖失踪被害案。在父母眼里,我们可能永远是孩子,一个电话报平安,让他们宽心。

5)对于异地公司的取证,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去“国家企业信息公示系统”查询,可以看到公司的基本信息。而如果连公司的基础信息都查不到,十有八九是个骗子公司。

在这个神奇的国家,每天都有各种骗局上演。被骗的人群,不止有大字不识的文化程度低的人,还有很多大学生。受骗对象,从来不看学历,不看年龄,不看职业,不看颜值。

不是骗子太强大,而是很多时候,我们忘记留个心眼,去辨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客户要求制定一场活动策划案,前期进行了大量的沟通,几经改稿,对方都感觉不甚满意。追问其方案哪里需要修改和完善,客...
    沈思扬阅读 468评论 1 16
  • “肖老师再见” 肖朗朗迈着轻快的步伐哼着小曲走出校门。 虽然上了一天的课但却精神满满,想起学生们课堂那种崇拜的眼神...
    贰玖布丁阅读 223评论 0 0
  • 复工这几天,工作挺忙的,没有仔细的观察每一个人。主要原因就是大家都戴着口罩嘛,也不能聚众聊天,所以相对而言接触的机...
    悠悠我蓝阅读 403评论 0 0
  • 陶冶发来一张和其他女人同床共枕的照片给苏祎,并附上一条语音“苏祎,我要结婚了”,照片里那个女人脚趾上的红色指甲油格...
    弋生欢阅读 64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