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迟满足的当代艺术

2020年9月21日,我对同期参加艺术策展的艺术家朋友说:“在当代社会,除了充满人文关怀的思想家之外,还能够在我30岁之后吸引我的就是故事感十足的艺术品!”

艺术品

我觉得当代艺术,就是一个艺术家制作了一个什么都没有的空盒子,由观众和读者朋友们把自己的故事、情感以及对未来社会的期盼共同填充到这个空盒子里面。

通过思考、实践、调整、推翻、再创作的艺术品更能够让我感动,因为现代人延迟满足的能力变得很弱,这似乎也是一种个人反思能力的下降。

快递和外卖需要马上把东西给你送过来,假如不能达到你即刻满足的欲望,一小部分人就会很恼火,仿佛物理距离消失了。

你不会去考虑快递小哥和你的关系,因为这不是一个常规性的人情关系,每一次、每一个即刻都是不一样的快递小哥和外卖人员。

时间征服空间

你就这样被一种方便感裹挟着从一个即刻到下一个即刻,时间彻底征服了空间。

中国著名学者、牛津大学社会人类学教授项飙说:“当代社会的年轻人已经不能够很好地在‘附近’构造出一种爱的关系,而在十年前,与志同道合的陌生人也好,在一个单位也好,哪怕在公共汽车上相遇也好,人们都会有自信去构造。”

但现在人们好像丧失了这种自信,不再觉得能够构造出一种互相信任的关系,所以就会拿超越社会的生物关系作为意义的基础。

人类学家项飙对此分析说,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一方面是当代社会人的工具理性占据了主流,都会把身边的人当作自己未来发展的工具,通过大量的信息比对,来进行亲疏关系的匹配,变成了理性的“经济人”。

另外一方面的理解角度就是,当代社会经济增量的极度扩张,把原本人类很自然的互相关爱的感觉给消灭掉了。

记忆里互思

随着时间的演变,大多数人都在感慨:“曾经在岁月中互撕,如今在记忆里互思!”

200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获得者丹尼尔·卡尼曼,也就是《思考快与慢》那本书的作者,他开创了经济学的重要分支——行为经济学,提出了人们常有的四个偏见:

第一,光环效应:先收集到的信息,会影响对人和事物的整体判断。

例如,同样对一个人的一组评价,先看褒义词再看贬义词,会让人们倾向于认为这是一个好人;先看贬义词再看褒义词,则会让人们倾向于认为这是一个坏人,这就是光环效应带来的两种截然不同的结果。

第二,锚定效应:人们由于受到记忆力或知识的局限,在进行预测和决策时,大多数人会使用自己熟悉的或者能够凭想象构造而得到的信息,而这些陈旧的信息占据了决策过大的比重,最终导致了决策失败。

例如,促销时商品价格的旁边都会显示一个被划掉的更低的原价,就是商家在利用锚定效应,来诱惑顾客前来消费,实际上依然是用比平常更高的价格来购买了这个商品。

第三,框架效应:对同一个问题的不同描述,会导致人们拥有不同的判断。

例如,医生在描述做完癌症手术之后的病人的情况时,“存活率90%”和“死亡率10%”表达的意思其实是一样的,但因为框架效应,人们仍会觉得前者会更乐观一些。

第四,禀赋效应:当你真正拥有某一个物品之后,你会觉得它的价值,要比你还没拥有时更大。

例如,商家承诺的“7天无理由退换”就使用了禀赋效应:当你拿到商品后,你会不自觉地高估了它的价值,你也就不会再要求把商品退换了。

丹尼尔·卡尼曼认为,人有两种不同的思考系统,第一套是直觉系统,它依赖人们的直觉,几乎不消耗脑力,运行起来非常快,因此它又被称为“快系统”。

例如,你在手机上看到了一张照片,上面是一位正在跑步并且大汗淋漓的男士……这个判断是自动在大脑形成的,毫不费力,而这就是快系统在起作用。

第二套是理性系统,它主要依赖于人们的理性,需要深度思考以及消耗脑力,运行起来比较慢,所以它又被称为“慢系统”。

例如,当你在处理复杂的人际关系时,你就需要集中注意力,去分析各种可能会出现的情况,这就是慢系统在起作用。

对快系统的过度依赖,就会直接导致人们出现“三种偏好”:

第一,典型性偏好:过度关注典型事件,而忽略了事件背后所能出现的概率。

例如,你看到一个长得高大威猛的男士,跟其他人在篮球场上打球的时候,你会倾向于认为他拥有全场最好的篮球技术。

第二,可得性偏好:如果一件事更容易出现在大脑里,就认为这件事更容易发生。

例如,你近期看了很多车祸、意外事故的新闻之后,在出门之前,你就会反复犹豫,最终你还是倾向于留在家里,如果没有特别紧要的事情的话,就选择不出门了。

第三,因果性偏好:喜欢对事物强行进行因果解释,而不管它是不是客观的、正确的。

例如,当你切菜的时候不小心割伤了手指,你就会去找各种缺乏证据的原因:被同事说了难听的话刺激到了、被上司骂了、被伴侣忽视了……

所以,延迟满足的当代艺术指的就是,我们在参加任何一个活动之前,要让慢系统占据大脑的主流决策,而不要让快系统过度地干扰到最终的判断。

这个也可以运用到很多领域,在 “正规化形式下的非正规经济”的当代社会模式下,因兼顾居住和商用的功能,楼房越建越密集、拥挤程度高、安全隐患大。

在一个相互联系的系统中,一个很小的初始能量就能产生一系列的连锁反应,人们把这种现象称为“多米诺骨牌效应”。

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的物理学家A·怀特海德曾经制作了一组骨牌来诠释:骨牌竖着时重心较高,倒下时重心下降,倒下过程之后,将其重力势能转化成动能,倒在第二张牌中,动能就转移到第二张牌上,第二张牌将第一张牌转移来的动能和自已倒下过程中由本身具有的重力势能转化来的动能之和,再传到第三张牌上,依此类推……

所以每张牌倒下的时候,具有的动能都比前一块牌大,因此速度一个比一个快,也就是说,依次推倒的能量一个比一个大。

于是开始出现深圳“三和大神”:一天工作、三天休息,以及部分青年躺平、摆烂的边缘现象。

人类学的要务是去充分、精确地描述那些主流看不见、不愿意面对的多重社会矛盾,去把握和表达那些在主流眼里不应该存在的人群的想法,以边缘的经验来去质疑中心的理论,从而帮助大家从主流话语中解放出来。

家和万事兴

当然这个声音在当代社会已经很微弱,但只要它是基于具体的生活经验,它就会像远处的雷声,含糊但有底气,就会在大地上的不同角落引起共鸣,就有可能汇聚成一股有制衡力量的潜流。

生活并不是一条笔直宽阔的走廊,让我们轻松的在其中旅行,它更像是一座迷宫,我们要在其中找到自己的出路。

拉丁美洲的魔幻现实主义作家——加西亚·马尔克斯在《百年孤独》里面写道:“无论走到哪里,都应该记住,过去都是假的,回忆就是一条没有尽头的路,一切过往的春天都不复存在,就连那最坚韧而又狂乱的爱情归根结底也不过是一种转瞬即逝的现实。”

我认为,我们或许要开始从许多个不同波浪的苦痛幻影中彻底醒悟过来,拥抱出现在当下经验之海里的文明进步。

别把自己的苦难归结于命运,命运其实是一个伪命题,因为很多人会用功利心去定义命运,他们只不过是把命好拿来支撑自信的,而命坏时却又是用来推卸责任的。

这种“局”的思维才是捆绑人的麻绳,想挣脱都挣脱不了,一旦有了“局中局”的思维,要么自己在布局,要么在别人的局里,就这样过完一辈子会有人喜欢吗?

中国著名哲学家周国平先生说:“生命是短暂的,可是在短暂的一生中,有许多时间你必须还得忍,忍着它们慢慢地流过去,直到终于又有事件之石激起生命的浪花。”

艺术创作是需要超高技艺的,例如作家的创作、画家的创作、音乐家的创作……

梵高是很严肃的,他自己看到的天空就是紫色的,他也很严肃地告诉你了,只是你没觉得而已,但现实是挺不严肃的。

我想,到了65岁退休之后就主动地撤了,找一个人口不超过20万的小城镇,做我自己最想干的三件事:

第一件事:继续写作、记录、体验、观察、表达,满足最高度自由的创作。

第二件事:就是画出眼前我能够看见的生活经验和充实的大自然生活,就像《我们由奇迹构成》那部剧里所展现出的好奇心。

第三件事:用音乐的方式把我学习到的谱写曲子的方法和谱曲知识表达出来。

当然,很多时候我会处在失语的状态,我的大脑里面已经构想出来了一段曲子,但无论如何就是接不上最新创作的那半首曲子,真的是对自己特别地失望,我相信很多作曲家跟我一样,都有过同样的绝望而又无奈的作曲状态。

其实任何一个艺术作品,当它离开了创作者本人,面对欣赏者的时候,都是在表达特殊阶段的自己,而危机意识就会给一个慵懒的时空带来特别大的创作魅力。

乔治·奥威尔在其著作《1984》里说:“一切都会烟消云散。过去的被擦去,擦掉的又被忘记,谎言成为真理,然后又重新变成谎言。”

所谓现在,其实就是一切失去了的那些机会的总和,所有人都喜欢低调、没有火气和棱角的人。

个体心理学大师阿德勒认为,你想要怎么样的生活,完全是你自己选择的结果,与其他人或者以前发生过什么,都没有关系。

所以不要试图为了让自己好过一点,而把责任推到别人身上。

身在通行的各种新奇的规则背后,人们终究会发现,这种生活其实不值得一过。

人们的平庸,似乎也正是人们从来不敢赤裸裸地面对自己,对于自己的内心世界缺乏持久的关怀和信任。

如果一个人自始至终都拒绝体验更深刻与广阔的情感,30年如一日,那么无知的感动确实是会取代有知的感动,就好像幼稚与单纯是有严格意义的区别一样。

当你把自己单面化为一个经济活动,那么其他很多社会行为、伦理道德,以及在中国语境下的人情,就会立马简化。

娃哈哈创始人宗庆后表示,中国以往经济的高速发展,主要是依靠4亿中产阶层的消费来支撑。

现在,中国4亿中产阶层的人房子和车子都有了,主要的消费集中在了旅游和子女的教育上,对经济增长的支撑已经持平了。

在人一生的发展阶段,年轻时更多地体会到的是拥有感,例如,拥有使不完的劲、用不完的机会,让人更愿意争取某些东西,并为了未来而奋斗。

如果说彩虹要在这个世界上生存下去,就要淡泊地工作,脚踏实地向前走,从大自然中获得力量,幸福地生活,只是去记住那些快乐的回忆……

虽然发生了许多悲伤的事情,可是一定会有这样的时刻出现。

当你环顾四周发现,竟也有一种惊喜的美:花蕾绽放时努力向上攀爬的力量、枝叶对抗小虫时斗争的力量、小孩子香喷喷吃饭喝水时的力量……

一直以来,我都会把体验世界的各种美妙、新奇放在人生最高的位置,而从来不会把稍纵即逝的结果放在第一位。

因为少数人即便成功了,他们真正迷恋和回味的多半是跌宕起伏的、层次丰富的心流体验过程。

艺术殿堂级的作家海明威曾经这样说过:“写作就是在重压之下依然保持优雅。”

这就好比如“罗森塔尔效应”,习惯上也称为皮格马利翁效应,皮格马利翁是古希腊神话中塞浦路斯国王,他对一尊少女塑像产生爱慕之情,他的热切盼望最终使这尊雕像变为一个真人,两人相爱结合。

康帕内拉的《 太阳城 》、培根的《 新大西岛 》、凡尔纳的《 蓓根的五亿法郎 》 、阿来的《 尘埃落定 》等作品所塑造的温柔之乡,就是飘渺庄严的、富足悠闲的天堂。

在互联网的世界里,大多数人的现实感已经慢慢变得很弱。

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都在虚拟的世界里体验真实感,在真实的世界里体验虚拟感,但与此同时,人们对自我个性化生活的要求又有着一些不切实际的幻想,这就是现代人的特征。

这让我想起明末清初的诗歌《解人颐 》中的一段文字,把人类永不知足的心态揭示得入木三分:

“终日奔波只为饥,方才一饱便思衣;衣食两般皆具足,又想娇容美貌妻;娶得美妻生下子,恨无田地少根基;买到田园多广阔,出入无船少马骑;槽头扣了骡和马,叹无官职被人欺;县丞主簿还嫌小,又要朝中挂紫衣。若要世人心里足,除非南柯一梦西。”

嫉妒,可能是人的所有天性当中最不幸的一个了。由于嫉妒,人不去从自己所拥有的事物中去汲取快乐,却不断地从他人所拥有的事物中汲取痛苦。

生活中的逆风和顺风不需要误读它,理性才能拥抱危险,人是很容易沉溺在理想化的意象之中的:开心时夸大优势,失落时夸大劣势;一念天堂,一念地狱。

举一个例子,“间歇性地踌躇满志,持续性地无所事事!”这种状态正在以一种不可预估的趋势蔓延在大多数人的身上!

当代人学习并且爱上一门艺术是解决无所事事的一个办法,例如,被誉为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欧阳修写的《卖油翁》。

卖油翁的拿手绝活,那就是掏出一个葫芦放在地上,把当时宋朝的一枚方孔铜钱盖在葫芦口上,慢慢地用油杓舀油注入葫芦里,油就从铜钱的方孔注入,但是,钱却一点都没有湿,众人皆知的成语“熟能生巧”就是出自于此。

其实一直到20世纪80年代,满大街都还能够真正地领略到工匠精神,可是在大规模地使用了“匠人”这个词语之后,匠心之作已经开始慢慢演变成了一个空洞的符号。

而且人们真正想要到达的,就是已经存在的地方,对于一切需要用梯子慢慢攀爬的,仿佛早已失去了兴趣。

《欲望心理学》一书中讲到:如果你在某人急切地需要得到关心的时候而忽视他们,或对他们认为应值得更多关注的话语不以为然,他们可能就会种下愤恨的种子,而这个种子在几周或几年后便会生根发芽。

这个体验就好像你比较清晰地感受到最近一年你自己发生的变化,而其他人即使发生再大的变化,在你自己的生活里可能也就只是一带而过。

这是生活在不同的境遇下所造成的一种误伤和误读,本质上是因为彼此没有共情能力的供给端。

正如林清玄所言:“绿萝拂过衣襟,青云打湿诺言,山和水可以两两相忘,日与月可以毫无瓜葛。”

同一空间、同种生活状态、同种共同目标的群体,更容易理解彼此内心的某一种期盼,共欢喜、同悲哀,反之,即使苦口婆心也很难产生共鸣。

我很喜欢的一位音乐家李健,他毕业于亚洲最高学府——清华大学,被我们中国广大歌迷们尊称为“音乐诗人”。

李健始终坚持灵秀典雅的音乐作曲风格,例如,《传奇》、《贝加尔湖畔》就属于李健作品中广为流传的经典歌曲。

音乐诗人—李健

李健说:“原创作者是经历了长时间的积累和忍耐,才可能有自己的艺术思考力,作品才可能真正经得起推敲和检验。”

我们很轻易地就误读了这个世界,当找不到合适的语言时,李健就会选择轻轻哼唱,表达一种残缺的美好。

花无百日红,人无千样好,所有的爱、人际关系、工作在自然状态下应该是放松的,你试图去迎合的、迷恋的,从来都不是最真实的、缺乏实质意义的。

第五届茅盾文学奖的获得者、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王安忆,她写了一本书叫做《空间在时间里流淌》,里面有这样的一段话:“以前,我是很崇拜像高仓健这样的男性的,高大、坚毅、从来不笑,似乎承担着一世界的苦难与责任。可是渐渐地,我对男性的理解越来越平凡了,我希望他能够体谅女人,为女人负担哪怕是洗一只碗的小小的劳动。”

这也侧面说明了一点,人会在不同的成长阶段对自身有不同的需求,感同身受的心理结构也正在悄然发生一些转变。

女性对男性的要求也并非是统一格式化的严格标准,而是已经开始慢慢呈现出越来越多元化了,因此,不要误读了别人内心真正的需求。

别去追求那个完美的、无伤痕的世界,因为所有的人、事、物都是不完美的或者只是假象上的完美!

英国著名作家、艺术家——奥斯卡·王尔德曾经说过:“这个世界上不可能会出现有十全十美的人,也就是说,如果你觉得一个人特别好,特别完美,那一定只是因为你们不熟。”

拥挤的人潮、持续的噪音、五花八门的感官刺激,这些负面信息的刺激可能会慢慢导致现代人的脾气渐长、能力萎缩。

我想起中国著名散文家——林清玄说的一句话,那就是:以清净心看世界,以欢喜心过生活,以平常心生情味,以柔软心除挂碍。

现实当中,熟悉的力量可能会让大家更有安全感,但我自己更愿意去处理陌生的材料,我会想办法在陌生的材料里面,加足我自己的养分和能量值。

因为在处理一些陌生的东西时,才有可能出现意外的效果,我也渴望在这个斑斓多彩、工作生活观念不断丰富的时代里,采集具有社会穿透性的榜样事例。

一个星期要是有一个新的发现,我就会觉得没有白活,假如再过一个月又获得了一些新领域的知识或者经验,那么我也会兴奋,当然,保持它需要一个最基本的自由心态。

与繁忙的城市街道与嘈杂的各种纷争相比,大自然会产生平静的效果,所需要的注意力也比较少。

接下来是一段或长或短的退隐时期,在这个时期仪式设计的过程会展现出来,创作者将形成新身份应有的形式和情感。

最后在时机成熟之时,创作者就会回到正常世界,被传授了奥妙的创作者犹如获得了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所以在休假时间,人们可以找一个安静的地方来内观自我,轻松写意地漫步于植物园或者海边的沙滩,同时也可以让你在应对一些棘手的项目时保持专注,激发艺术作品的创造力。

在唯美的意境里,仿佛哥特式的城堡和巴赫的古典钢琴曲缓慢地融合为一体,这就是延迟满足的当代艺术,它会促使全身的神经脉络获得一股极其舒适的心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