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对话创作大赛|狼人之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溱生

(一)毒狼脚印

瘟疫后的神秘村。

村长:这次爆发的瘟疫伤亡惨重......支书,你统计一下幸存下来的村民,我们要重建家园!

支书:统计工作已在昨天完成,算上你我,共有十四名村民幸存,已确认他们未被感染,另外......有件事情想跟您汇报。

村长:嗯?说吧!

支书:就在前天,我们忙着安置村民的时候,沈三在李傻家灶房后面发现了毒狼的脚印。

村长:你说什么?毒狼?

支书:对!这种家伙已经好久没在山里出现了,没想到趁着村里大乱......只是不知是否有人被咬了。

村长:此事非同小可!若是有人被咬了,月圆之夜将会变为狼人,到时候祸害村民可就惨了!

支书:对啊,这不,我已经让沈三和沈四把幸存的村民召集起来,准备检查大家身上是否有狼牙印。

村长:那就快走吧,速速检查一下!

神秘村祠堂,幸存的村民聚集在一起。

李寡妇:听说沈三发现毒狼啦......

王麻子:听谁打胡乱说!

李寡妇:沈三昨天亲口告诉我的。

王麻子媳妇:别吓人啦,咱村才躲过瘟疫,再来狼人干脆就别活了。

李寡妇:咱村现在肯定藏着狼人!你们想想,毒狼来走一遭难道不咬人?

王麻子:毒狼咬人……那不是好久的传说了吗……

李寡妇:传说这狼人平时看起来跟正常人没两样,但一到月圆之夜,就会恢复狼性,还会长出尖牙咧……想想就瘆人。

王麻子媳妇:传说毕竟只是传说。

李寡妇:不信就算了,到时候死了人你就知道咯。

她眉头高挑,活有一副看好戏的样子。另一旁的王麻子却悄悄走远了些,时不时会谨慎着观望四周。

李寡妇忍不住嘲笑:你这男人,胆子咋这么小。

王麻子媳妇有些不悦:你观察我男人那么仔细做啥。

李寡妇迅速收回眼神,见状转移话题:呃……话说张太爷他孙女儿找回来了吗?

王麻子媳妇:哪儿那么容易找到,前阵子那么乱,上哪儿找去啊......估计是没戏了。

李寡妇:唉,你说这张公替人算命占卜了一辈子,到头来却没算着自己家里人的命,这就是报应......啧啧……

王麻子媳妇:行了,少说两句,你还是积点口德吧。

另一旁,沈三与沈四。

沈三:阿弟,看样子这村子再也别想太平了,要不咱还是收拾东西走吧。

沈四:走啥?咱好不容易躲过瘟疫,是时候重新开始了。

沈三:李傻家灶房后面的狼脚印你忘了?前阵子大伙儿忙着抗瘟疫,来来往往人那么乱,肯定有人被咬了。

沈四:你发现的那个脚印也不一定是毒狼的,万一是哪个脚大的路人咧?

沈三:人的脚能有那么大?得了吧,我看你是舍不得那刘小烛!

沈四红了脸:小烛才没了嫂子,我们得保护她,况且还有其他村民......村长会想办法的!

沈三:你就倔吧,到时候出事就知道了,大难当头,哪个不是自求多福?

沈四:那狼人一直都是传说,是真是假还不一定。

沈三:呸……咱们村在这山里多少代了,前几代遭遇狼人袭击这事儿可是有证据可循的,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啊……

沈四:别劝了,咱们得跟村子同进退。

沈三无奈,摇头叹息。

正说话时,村长与支书走进了祠堂。

村长:大家安静!

村民迅速聚拢过来,形成一个包围圈。

王麻子:村长,听说村里有狼人……这可咋办?

王麻子话刚落音,人群开始躁动,大家七嘴八舌,脸上满是惊恐。

村长:大家安静!我们是发现了毒狼的脚印,但它有没有咬人我们还不清楚,大家先别着急。

他向支书使了个眼色。

支书反应过来接话道:现在只有一个办法能让大家安心,我们要检查每一个人的身体,看看是否有被狼咬过的痕迹。

人群又开始躁动。

李寡妇:女的也要检查呀?你们这是要吃豆腐吧!

村长:村子刚刚才经历了瘟疫,伤亡惨重,相信大家也还没从中缓过来,不过......为了避免更可怕的事情发生......

支书再次接话:务必请大家配合啊!

刘二头:村长说得对!我们再经不得损失了!

刘二头是村子里唯一的猎人。在刚结束的瘟疫灾难里,他的媳妇没了,这对他打击自然不小,妹妹刘小烛看在眼里,疼在心里。

牛二娃:那就检查呗,把狼人给逮出来!

牛婶猛地一记敲头:混小子!你要你娘当着这么多人的面脱衣服啊!

人群里有嘲笑声。

村长:肃静!检查归检查,男女得分清!姑娘这边,就交给刘小烛负责!

刘小烛:好!谢谢村长信任!

她双脸微红,透露的满是荣誉感。

一个小时后,神秘村祠堂,人群重新聚集。

刘小烛:报告村长!除了前段时间注射针药就晓得针孔以外,没有检查到其他可疑咬痕!

支书在耳边附道:我们这边也是。

王麻子媳妇:那看样子是虚惊一场了。

牛二娃:莫不是沈三看错了脚印吧?那野猪脚印也挺大哦!

李寡妇:要真是这样,沈三这眼力劲可就撇了哦!

沈三:我......

村长有些尴尬:这样看来,可能真是搞错了。

支书:村长,还有一人未检查。

村长:谁?

支书:张公,这个老太爷丢了孙女之后,把自己关在屋子里一直没出门。

村长:这位老太爷既然都没出过门,想来是不可能被毒狼袭击。另外,老太爷岁数大了,也不好叫他让你检查。

支书:那......好吧。

村长:对了,说是在李傻家灶房后面发现的脚印,着重检查李傻和他姥姥了没?

支书:那傻子吓坏了,和他姥姥一直躲家里,不过我和小烛已经赶过去检查了,没有异样。

村长:唉,看来真是虚惊一场……不过都检查一下,大家也都放心了不少,现在就各回各家,归置归置家里的事务吧。

人群渐渐散开,走出祠堂时,天边挂起的红日已经开始下沉,橘红色的光晕被星河淹没,喧哗了一天的神秘村渐渐回归宁静。

远处,圆月升起……

黑夜中的神秘村被一层诡异的雾气笼罩。


(二) 第一夜

李傻:月圆了,狼人要来了……

太婆:别怕,姥姥在,要真有狼人也伤不得你。

太婆把李傻抱在怀里,这个已经年过二十的傻子只有七岁孩子的智商。

李傻:狼人要来杀我们了……

太婆:他杀不了咱们。

她把声音降低:咱们有毒药,狼人要来了就毒死它。

说着,太婆起身将墙上发灰的银剑取下,随即从兜里掏出一个黑药瓶,液体染黑了银剑尖端。

李傻:姥姥!门外有动静!

他咿咿呀呀着把头埋进被子里。

太婆这才注意到门缝外一片不规则的阴影。

她拿上武器警惕道:乖孙儿,在被子里呆好别怕,姥姥去看看。

“嘎吱......”,太婆探出了头。门外,圆月正明,预示明日将是艳阳。

刘小烛家门外五十米处。

白天的奔波让沈四有些困了,他努力打起精神,待望见刘小烛家灯光灭了后,方才安心。

他坐上一块灰石,又倚着较高的一块,呼呼大睡起来。

“呲......呲......”不知多久,枯叶被踩碎的声音传进的朽木沈四耳朵,他皱皱眉头,迅速睁开眼睛,远处刘小烛家的朽木窗户仍是黑暗一片。

沈四回头望向身后,凌晨的雾蒙让他更加警惕:谁!

“呲呲......”枯叶破碎的声音变得更快,来不及多想,沈四循着声音追了过去......

清晨。

王麻子推开家门,惬意伸个懒腰:终于睡了个满足觉啊......

正在此时,白胡子张公匆忙而过。

王麻子:张太爷,好久没见了哟!

张公并未作答,加快步子向前走去,他是村里有名的占卜师。

王麻子:好家伙,爱理不理,会算命了不起呀......

王麻子媳妇从屋里走来:张太爷走这么着急是去干啥?

王麻子:管他的,着急投胎呗!

王麻子媳妇白了一眼:你说会不会是出啥事儿了?他可是个算命占卜的。

这话算是提醒了王麻子,他眉头一皱:诶......不会是......有人死了?

王麻子媳妇:别吓人啊……

两人相视,像是想起了什么似的,随即满脸惊恐地匆匆跟上张公。

张公在村长家门口站住了脚。

村长:张太爷!赶快进来坐,这一大早的......有事?

张公沉默少许,眼神怒视前方:狼人来了!

神秘村祠堂再次挤进了一群人,大家七嘴八舌讨论着早上的消息,满是担忧。

李寡妇:我就说有狼人吧,大家伙儿还不信,这下好了......

王麻子媳妇:吓死我了,早上刚以为没事,结果就撞见张公急匆匆过路......这下咋办啊。

牛婶:张公说有狼人,可也没见死人啊?

牛二娃:说不定今晚就要死人了。

牛婶:呸呸呸!你这乌鸦嘴。

李寡妇:看看人齐不齐,要是不齐,八成就是出事了。

支书脸色阴暗:大家安静!相互检查一下有没有人不见或是异常!

刘小烛:支书,到底出什么事儿了!

支书:张公今早来找村长,说是村里有狼人。

刘小烛:啊......可……

她迅速环顾四周,惊恐着清点着人数。

不一会儿,她像是松了一口气:支书,人没少,还是昨天的数。

支书:李傻子那边去看了吗?

刘小烛猛拍脑门:我怎么把他们给忘了,我这就去!

沈四不放心地尾随其后:等等小烛,我跟你一起!

刘二头眉头紧锁:张太爷的预测从来不唬人,李傻子家怕是真的出事了。

村长从人群中快步走出:走!咱们去李傻家看看!

众人赶到时,李傻子正守着他姥姥呼呼大睡,太婆四肢冰凉,眼睛直直盯向前方,脖子上有凝固的深黑色创口。

李寡妇吓得缩到一旁:果然!果然......还是出事了!

村长神色凝重,低声対支书道:留下几个人收拾,让其他人去祠堂,我们必须马上把狼人给揪出来。

神秘村祠堂的露天坝下,十三个人团团围坐。

村长:相信大家都看到了,正如张公所说,狼人真的来了,而且他就隐藏在我们中间,所以......为了村子的安全,我们必须把它给揪出来!

支书:村长说得对!大家都提供一些证据,看到了什么或是听到了什么,通通上报。

牛二娃:昨天忙了一整天,大家应该都是很累,哪儿还有什么心思注意周围啥动静啊。

王麻子:我看……咱们还是跑吧。

沈三:现在狼人都已经混进来了,要揪出来哪儿有那么容易,我看还是先出村。

支书:出村能去哪儿?你们又不是不知道,咱们村是被山包围的,出山都要好几天,路上要是碰上什么野兽,照样是没命活儿,再说......所有人都走了,狼人也是会跟着走的,到时候大家都被分散了,有个什么危险更不好帮忙了!

村长:大家若是想走,我绝不强行挽留!

众人沉默不语,支书的话并无不对,神秘村四面环山,山中有林,几乎是与世隔绝。从过去到现在,除了世代狩猎的刘二头家常在山里活动外,似乎没有人出去过。

良久,牛婶突然猛拍大腿打破沉默:我看支书说得在理,咱们先合力把狼人给揪出来,起码还有一线生机,大家伙儿觉得呢?

众人你看看我,我看看你,硬是没人再有勇气挪动步子。

李寡妇:那你说说看,怎么揪?

支书:狼人在月圆之夜会变得极为嗜血,所以......大家都好好讲讲,昨晚都在干嘛,月圆之夜在哪里。

王麻子媳妇:支书你这可就难为人了,月圆之夜,大家伙儿不睡觉还能干嘛。

沈四:我......有话要说。

众人惊讶的眼神投向沈四。

沈四:昨天夜里,我担心会有狼人袭击,所以一直守在小烛家门口,他们两兄妹确实是在休息,没有出过门。

牛二娃:哟,沈四哥你这太牵强了吧,一下就给三个人作了不在场证明。

李寡妇:谁都知道你沈四对人家刘小烛有意思,但你不许包庇哦!

刘小烛脸颊有些泛红:我跟我哥昨晚确实是吃过饭就睡了,外面发生了什么事,路过了什么人,我们都不知道啊。

沈四:小烛说的是真的!另外......不管你们相不相信,我昨晚还发现了另一件事。当时我就倚在距离小烛家不远处的那两块大石头旁睡觉,突然听见有脚步声,幸亏我当时警觉……

他吞了口水,鼓足勇气道:我循着声音找了半天,发现……声音似乎是在牛婶家附近消失了。

牛二娃:你这小子胡说啥!

村长:其他人安静,听沈四说完。

沈四:我句句是真话,虽然声音在牛婶家附近,但我也不敢断定,好吧......我要说的就是这些。

李傻:就是牛婶家!就是牛婶家!

牛婶破口道:天大的冤枉啊!昨晚我和我儿子老早就睡下了,哪儿来那么多精力去害人啊……沈四啊……我们家跟你无怨又无仇……干什么冤枉我们啊……

牛二娃:万一是狼人准备要来杀我们呢?你们可别冤死我们了哟!

李寡妇:这样一来,大家都别睡了,大晚上等着抓狼吧。

支书:不管怎样,沈四也算是提供了一个可疑线索,现在只有两个可能,要么,狼人是冲着李傻家去的,结果被沈四撞见,便躲去了不远处的牛二娃家,要么,真正的狼人就在牛二娃家。

李寡妇:大家别忘了……沈四是守在刘小烛家门口的,刘小烛家距离李傻子和牛婶可都不近啊……不管狼人是哪边来的,都不至于跑到刘小烛那边去招惹沈四吧?

村长:那就还有一种可能......

众人屏息。

村长直视沈四:如果沈四在说谎,方向就全错了。

这一句话没吓着沈四,倒是把沈三吓得够呛:怎么可能呀!村长!支书!大家伙儿!我阿弟一直都是忠厚老实的,村里谁家有个什么体力活儿的,我弟从来都是二话不说就去帮忙的呀......大家可都别忘了!昨晚他是跑去守着刘小烛了,我还和他大吵了一架的!我完全可以作证!我阿弟说的绝对是真的呀!

沈四:不管你们信不信,我说的是实话。

李傻:不是沈四哥......昨晚我还闻着腊肉香了,可香可香了。

还有 69% 的精彩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