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辈子你最大的敌人和最好的朋友就是他们俩

这是一场很重要的羽毛球赛,小李在裁判员哨声之后即将发球。

“哥们,这场比赛对你很重要,用心打,猛一点,先给对手一个下马威”一个声音突然冒起。

很遗憾,球虽然没有出界,但立马被对方抓住了扣球的机会,因来不及接,小李丢了一分。

“你是怎么搞的,哪有这么发球的,这不是把机会拱手送给对方吗?这不是你的水平呀……”那个声音又传来了。

“来啦,扣球的机会来了,跳起来,狠狠地扣下去……”

……其实周围根本没有人发出声音,这些声音都来自小李的大脑。他一会儿批评,一会儿指责,一会儿指指点点,偶尔还会恐吓。

1、大脑里住着两个你

在《思考快与慢》这本书中,作者丹尼尔卡尼曼提到,我们的大脑其实有两个系统,系统1代表着直觉。它是自动化,思考速度快,计算负荷低,有点像张飞,用直接给出答案。比如,我们的呼吸,膝跳反应等都不需要太多思考就可以直接给出答案。

系统2代表着理性,以逻辑为基础,在意识中处理信息,它是缓慢的,精于计算

我们快速做个体验,请你快速给出答案:如果池塘里的莲叶每天扩张一倍,它花了48天把池塘铺满,请问需要多少天把池塘铺个半满?

我们是不是往往会快速给出答案,24天,其实正确答案是47天。

在这两个系统中,系统1历史更悠久,哺乳动物动物也具备,但对于系统2,也就是理性脑,只有人类才具有的。

在前面打球的场景中,那个声音就是来自系统2,这时候我们可以体会系统1听了那么多“废话”心里有多么不爽,而对球做出快速反应的就是系统1,这时候系统1表现不佳也就再所难免。

2、不失常发挥的关键就是让大脑里的两个系统和谐相处

我们可以把系统1当成孩子,系统2更像是父母,如果父母时常批评打击孩子,还时不时指手画脚,这个孩子大概率是不舒服的。

所以,我们必须先放下自己心中的评价和指责。系统1想躺着刷剧,不想码字了,系统二这时候如果说:“你怎么可以这样,时间如此宝贵……”这时候系统一根本不会去听的。

这时候我们需要先陪伴着系统一,感受系统一为什么想要休息,慢慢地系统一就不会觉得委屈,擦干眼泪,开始起来码字了。

放下对自己的自责,批评,懊悔,静静地陪伴他,理解他。

3、大脑倾向于能用系统一就不用系统二

人类的进化有一条原则,就是节约能量。启动系统1速度很快,消耗能量低,启动系统2消耗多,速度慢。所以我们生活中60%以上的行为都是用系统一做决策的。

当遇到事情,这时候系统一先得出答案,能够解决,那就直接给出答案。如果给不出答案,这时候才启动系统2。所以,你会发现,如果我们不刻意去启动系统2,我们大量的行为都是本能反应。这在心理学上称为“认知吝啬鬼”。直觉判断,以减轻认知负担。

也因此,所有动物面对同一个重复出现的刺激熟悉后,反应行为就会降低。比如我们进入一个有异味的房间,一开始会受不了,待了一段时间后就习惯了。

正如马克吐温说的:“一般人缺乏独立思考的能力,不喜欢通过学习和自省来构建自己的观点,然而却迫不及待地想知道自己的邻居在想什么,接着盲目从众。”

很多营销专家就是利用了人性系统一的特点,做了大量的营销活动。

4、专注,让两个系统协同前进

想要让一个比赛中发挥不错的选手发挥水平降低,你可以在中场休息的时候告诉他“我发现你在扣球时,无论是姿势还是力量等非常完美……”接着在比赛中,他的系统二就可能开始回味你刚刚说过的话,这时候就干扰了系统一的发挥。

我之前在跟几个台球高手玩,因为我是菜鸟,所以他们每打出一杆,我都是充满崇拜的眼神和语言去跟他们交流,结果越到后面他们失误越多,有几次最后直接被我反超。到了跟我水平相当的人一起玩,我反而发挥更差,因为我心里杂念太多,想赢的心太强。

比赛场上,如果系统二有太多废话,不用去指责,这时候,你要做的就是全身心投入当下,比如关注你的呼吸,看着球或者听球或球拍的声音等。

让自己专注于于当下,你可以发挥得更好。

5、高手就是把技能从系统二练到系统一

还记得刚开车的体验么?笨手笨脚,很谨慎,丝毫不敢有任何的走神,旁边有美女经过都不敢瞄一下。这时候因为我们要动用系统2进行大量的判断,而当我们开久了之后,就成了老司机。这时候,方向盘就像是我们自己的身体一样,你可以轻松地驾驭它。甚至有时候你都会为自己的快速反应感到惊讶。刚刚我是怎么躲过那个行人的?我自己都没有反应过来。这是因为你已经把技能原本由系统而操控,练成了系统一操控。

这就是《卖油翁》里的“无他,唯手熟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