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二狗说,去他的端午节

timg.jpg

今天开车爽的,马路上人少。人少有两个原因:一是天热,二是因为今天过节。过节其实没啥,但今天是6.18。我们这一行一年里就靠两个人造的节日讨生活:刘强东的6.18和马云的双11,我是要谢谢他们的,真不是说脏话。是的,我叫王二狗,在苏宁易购负责送家电。

工作其实简单,就是把人家买好的家电从仓库送到用户手里,我负责中、大型家电,最小的是微波炉,最大的是双开门冰箱,当然也会有土豪买超大尺寸的电视,偶尔送过。现在是夏天,送的最多的是空调。

说到空调,顿时觉得凉快了,心理暗示的作用只管了几秒,还是抵抗不了30多度的高温。33度是今天天气预报给的数字,地面和驾驶室里肯定不止这个数。你问我为什么不开空调,其实并不是为了省油,而是我这个栏板货车没有空调。有时候热急了,真想装个空调,或者干脆换新车,最热的那个点挺过去后,想想还是算了。

我是肯定会向钱妥协的,如果受点罪就能省下或者赚更多钱,我绝对不在乎受点罪。

你问我,这样辛苦不。其实还好,就看你怎么想,如果一直想着辛苦,就肯定会难受,如果想的开一些,一切都无所谓。工作,干什么不辛苦,那些英年早逝的科学家,那些被人品头论足的明星,那些在办公室里优哉游哉的白领,其实都辛苦的,只是辛苦的方式不一样而已,就连马云都说自己后悔创造了阿里巴巴。

我一般5点起床,7点左右,车子装好货,就开始在城市的大街小巷穿梭了。如果顺利或者货少的话,下午1点钟就能收工,然后再去集散地趴活,或者电话预约明天的客户。最近两周忙的厉害,一天至少要送两趟,回家的时间就会晚一些,一般九十点钟吧。

这些都没啥,我喜欢这样的状态,我不怕辛苦,最怕的是闲。

今天这一车要送到相对偏乡下的地方,路远点,但是我喜欢送这样的。第一,乡下的货一般不需要爬楼;第二,我的车因为交通管制,市区的很多地方不能去。

社会发展了,生活品质在提高,大家的素质也都非常好。不管是市区还是乡下,对咱们这些送货人都不错,给烟递水,非常客气热情。一位老婆婆竟然送了我一整套茶具,就因为我多陪她说了会话,帮她把旧冰箱和旧洗衣机扛到楼下扔掉。当然去乡下的时候,“收获”会更多一些,这家送几个水蜜桃,那家送几根黄瓜、丝瓜,看你口渴了,切半个西瓜让你带走也是常有的事,虽然不是什么值钱的东西,但是感觉非常好。

告诉别人我叫王二狗时,很多人诧异,怎么有人叫这样的名字,但真的没错,我就叫王二狗。很多事情在我们能左右之前就已经确定了,我改变不了,但我不觉的有啥,在那么多人里我的名字更容易被记住,反而觉得很幸福。让我幸福的事情很多,比如我九岁的女儿,聪明漂亮,但比这更幸福的是,我还有一对龙凤胎。我忍不住要笑出来了,不知道几辈子修来的福气,竟然让我生了一对龙凤胎,这要感谢我的老婆,那个美丽善良的女人,她是我最大的运气。

夏天的太阳比较毒,出现在阳光里就有灼热感,我把车子开进一个小区里,进门的时候甩给了门卫大哥一包红南京。客户在五楼,是个冰箱,这个老小区里没有电梯,这是比较头疼的,因为要背上去。一般情况下,我的车上会跟一个人,我负责开车,他负责扛活。最近货比较多,人手不够,我的力气还是可以的,所以更多的时候我自己出车,关键每件货可以省下5块钱。冰箱是个单开门的柜式冰箱,只两气就背到门口,对我都是小意思。

扛东西,力气不是最关键的,扛一个冰箱或者洗衣机,需要用不同的技巧,背和肩膀的力量是必要的,腰腹的力量也很重要,楼道一般比较窄,所以扛东西上楼,还需要注意角度和分寸,爬台阶更需要腿部的力量,我总是觉得自己有使不完的力量。

天气太热了,从五楼下来,还是有点累,我拉开车门,拽出一瓶水,一口喝完了。驾驶室跟蒸笼一样,真是不想进去,没办法,下午还有一车货。

车开起来,舒服多了,下一户在八公里之外。

路两边都是江南翠绿的风景,这跟老家黄灿灿的景色不一样。我边开车,边剥粽子,刚才五楼的那户给了我两个刚蒸出来的粽子,刚好有些饿了。想起小时候,端午节不一定吃粽子,但是一定要吃鸡蛋,早上特意给自己煮了两个。

因为端午节前一天是我生日,每次端午节感觉都不一样。

送完最后一件货,十二点半,312国道上边上有很多卖饭的店,虽然是端午节,都照常营业,就跟大年三十我还照常送货一样。我经常去吃饭的那家红烧肉非常棒,最关键的是他家的米饭不错,任吃管饱。

下午一点半,第二车货装车完毕。我把车子检查了一遍,天热,它也经常跟我闹脾气。上次竟然坏在半路上,车子已经开了六七年了,也不是国标车,去年年审差点没过,修车勤了,也更费油,再开开吧,实在不行的时候再换,二狗我比较重感情,我按了下喇叭,声音还很干脆,跟十八岁的姑娘一样。

节假日送货是比较好的,空跑率比较低,我是比较喜欢的。同事里有几个小伙子对节假日送货很有意见,总感觉在别人休息的时候工作,是极大的不公平,总是找这样那样的理由。我理解他们,这是他们的工作,不是他们的生活。

工作和生活在过了某个阶段后,会融合在一起,那时候即使每天做着枯燥或者乏味的事情,也不会觉得无聊或者不能接受。

同事里还有很多年龄比较大的人,他们多是扛货的,即使上了年龄,一百三四十斤的东西也不在话下。有时候我想,到了他们这个年龄我会在做什么?是继续开车,还是像他们一样扛货,或者做其他的事情。

天实在是太热,带的三升大壶的水已经喝完,半打矿泉水也喝光了,身上衣服已经湿透。水是身体代谢最好的东西,我这个喝法,几天就能把身体的水换一遍,蒸发量这么大,肯定也把身体的病毒、细菌和废物都排出去了,肯定是最健康的身体。每次想着这些,我就忍不住开心。

晚上七点,终于把最后一件货送完,离仓库还有四十公里,平常一般需要一个小时,今天车少,应该会很快。

结单、入库、领完明天的任务单,九点解决所有事。仓库里面还有忙碌的人,我坐在月台上点一根烟,风一吹,真舒服。今天一共送了79件货,平均20块钱一件,毛收入1580块,当然一箱油已经烧了差不多了。

肚子有些饿了,我把车收拾好,骑上电动车回家。老婆带着孩子都在老家,回去晚点也不怕打搅她们。

说到吃,我是比较好的,昨天买了一个鸭子还没有吃完,想起来已经有些流口水了。其实更让我流口水的是酒,因为开车,白天是肯定不喝酒的,所以每天回去咪两口小酒才是一天最大的享受。

电视里放着世界杯,洗完澡,坐在桌子前,开始享受。打开微信,昨天女儿给我唱了一首生日歌,这个丫头自从有了弟弟和妹妹比以前懂事多了,经常给我说一些暖心的话,生日歌唱的有模有样,还是中英文版的,歌声可比蛋糕甜多了。今天又给我发了语音,叮嘱我一定要吃鸡蛋,一定要吃粽子。两个小家伙的已经可以到处爬了,视频里,两个肉肉的娃娃互不相让地抢东西、拿着奶壶互相喂水、哭着抢妈妈……

突然有冲动想跟他们视频,但是已经十点了,肯定都睡下了,只能克制一下自己了。想做而不能做的时候,最煎熬人,平常我不这样的,估计过节还是影响到我了。

真想说一句,去他的端午节。

我想着她们,躺上床去,还没有细想她们的模样,就睡着了,只记得女儿最后说的一句话是:我爱你爸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7辑 浓情端午飘粽香 黄石市龚家巷小学小风筝班 2017-6-9 卷首语...
    木铧犁阅读 1,769评论 0 9
  • 目录 上一章 下一章 那天下午她发给我博物馆拍到的画展,让我在这边眼馋那么多我想看的画作。约我晚上上线聊天。晚...
    洛洛莉ya阅读 19,783评论 13 17
  • 2017年9月28日,繁忙的一天。 早晨早起,梳洗,叫醒孩子,收拾好,送孩子上学。7点15赶到车站坐同事的顺风车上...
    自己在这里阅读 255评论 1 2
  • 到底是乡间,一座古庙虽然宽敞,但只呆呆地立着;庙前已通电车,过往的行人颇也不少。 乡间也应有乡间的风味,而此处又多...
    孟长夏阅读 1,837评论 0 0
  • 1.通用规则 1.1 本接口为RESTful风格的接口文档,基本功能和接口访问的格式如下例子: GET /user...
    河嘿嘿阅读 2,0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