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感增强小方法

我们之所以会越来越焦虑,是因为自己的注意力被越来越多的事情所分散掉了。

当我们有机会沉浸在某一件事情之中时,就有可能体会到莫名的开心和兴奋感。

所以,下次当你完全沉浸在一件事情的时候,记得将这种完全专注的状态给记录下来,包括但不限于:

时间,地点,人物,周围的环境,以及手头上的事情。

只有这些关键的要素给记录下来,你下次才能去复制它。

1.别老是想着去收获结果,试着去奖励下过程。

一直以来我们所接受的教育,从来都是只关注结果,而忽视对过程的有效关注。

你考了一百分,爸妈就会大大的奖励你 ,至于你为了这个考试成绩付出多少,他们完全都不会在乎。

如果你偶尔失利,他们就会大加责怪你,至于你为了这个考试成绩付出多少,他们同样也完全不会在乎。长期以往的结果,就是让你变成只看收成,不看中间辛劳付出的庄稼汉。

有结果,你才会开心,当结果不满意的时候,你就非常失落,痛苦不堪。如果你尝试不把结果看得那么重要,当每次完成一件事情的时候,多回顾在此期间上自己收获了哪些成长,或许你可能不会过地那么辛苦,背负太多的心理负担。

重复会带来无聊和乏味,偶尔打破规律性的生活,可以让自己变得更加开心和幸运。

例如,平时你都是坐公交车去上班的,找一天换乘地铁,或者打滴滴去到公司。

因为次次都选择同样的交通工具,难免会心生厌倦,这时候突破一下自己规律性的生活方式,有时候可以看到另外一番风景。

2.尽量不要去撒谎。

第一,你的时间和精力有限,撒了谎,你需要花费时间和精力去记住它,不然过不了多久你就会穿帮。

第二,一般你自己给自己设定的形象是善良且正直的,撒了谎与你的人设相冲突,你会感到十分难受。

所有吃力不讨好的事情,尽量不要去做。

3.改变自己比改变别人要容易上万倍。

有时候我会想,为什么别人不能替我做这件事情?为什么别人不按照我想要的套路出牌?

后来我才明白,在日渐强调个性独立的今天,每个人都不会轻易更改自己的立场和主张,因为大家都想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啊。

所以,当你在寻思别人为什么不能为你而改变的时候,放宽自己的内心,要知道,改变自己比改变他人要容易地多。

4.想要结果和别人与众不同,首先要做到过程和别人不一样。

大学教育现在还是以批量生产规格一致的大学生为主,你如果现在做着和其他同学一样的事情:

上课琢磨今晚去哪里浪荡,晚上回到宿舍玩王者荣耀到熄灯,周末要不外出烧烤,要么坐等打包叫外卖,那现在你就可以预测到自己四年之后是什么样的光景:毕业随便找一份工作,然后因为缺乏相应的技能,接着陷入无止境的焦虑之中。

这时候,如果你做着和别人不一样的事情,很大的可能是,你毕业之后,也会走上和别人不一样的道路。

不信?你可以试试看。

5.接受别人的礼物时,不必感到有所欠缺,只要下次你记得回赠就行了。

很多职场新人在刚刚进入职场的时候,面对同事赠与的小礼物,都不好意思收下,都报以:别别别,谢谢,我不需要等等。

这样的处理结果其实是有害的:你的当面拒绝其实让你的同事感到难堪,同时也断绝了你回赠礼物的机会。

最好的办法是,坦然接受他的馈赠,并说声谢谢,找个机会也送他一点东西,所谓的人情就是在一来二往中加深的。

6.越是压抑不谈的事物,越有可能收到相反的效果。

一个人无论怎么精力充沛,都有筋疲力竭的时候,一个人无论怎么积极向上,总有堕落不堪的时候,但如果你一味地否定人应该具备的消极状态,只想保留所有正面导向的性格特征,那很有可能会适得其反。

一个最好的例子是:我现在叫你不去想粉红色的大象,可能你的脑海里就越会去想粉红色的大象。

最好的办法是承认自己是一个完整独立的人,然后通过写日记观察自己什么时候会出现消极的状态,通过什么样的方法得到了怎样的缓解。

而不是压抑压抑,再压抑。

7.当自己找不到坚持下去的理由时,临睡前想想自己有什么东西值得感恩。

可以是生活中任意一些小事情:

父母一直以来默默在背后支撑着你,伴侣在你归家之后做好的饭菜,以及女儿可爱的笑容。

我们经常对一些习以为常的事情抱以理所当然的态度,其实抱以感恩的态度去审视周围的一切,或许会收获不一样的体验。

8.遇到困难的事情,先开始尝试5分钟。

生活中会有很多我们应该做,但却不想去做的事情,例如晚上例行的跑步,白天挤出时间的读书等,其实我们早已知道这些事情的重要性,但却次次都没有动手去做。

这时候,如果你先花5分钟的时间去着手做这些之情,很大情况下你会按下一直做下去的按钮。

不信?你今晚就去健身房跑步5分钟,看你会不会在5分钟之后落荒而逃,相信你会去踩踩动感单车滴!

9.别人的刺激跟自己的反应之间,存在着可大可小的区间。

为什么有些人被别人一说就大发雷霆,为什么有些人反而却坦然处之?因为他们各自的区间存在着很大的不同。下次当有人恶意诋毁你的时候,试着站在更高的角度去审视他和你自己,看他想要在这次诋毁中获得什么样的利益,当然做为一个正常人,你最应该做的,就是不让他得逞。

气死敌人才是最好的啊!!哈哈哈!!

10.降低自己的自我防备意识,才能接受自己的不完美。

做为人类,我们天生会对不符合自己的事物产生强烈的防备之心,进而用尽各种言语和行动去抵制它。

我们看到贵的东西,想到的不是通过怎么样的努力才能得到它,而是在心里默默地嘀咕道:切,这些东西贵,其实也就那样而已。

遇到优秀的同学,想到的不是通过怎么样的努力才能与之并驾齐驱,而是在心里诋毁道:他肯定是走后门才能进入我们学校的,如果我有和他一样的爸爸,我还能上清华北大呢!

其实这样的自我防备意识,对于我们的进步是极其有害的,只有意识到并承认自己这种较强的自我防备,才能有针对性地去降低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