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的一场分手旅行

洱海

恐怕再也没有人像我这样,专门为了一场分手去花一大笔钱旅行,像极了要祭奠死去爱情的仪式感。

当知道感情已经无力回天的时候,我提议,不如一起去一次远方吧。曾说好一起去丽江的,我也很想去。

我来买机票,我来制定路线和攻略,我查好住宿,买好机票,规划好路线。你只需要跟我一起就行。不是老传言,旅行是检验一个人是否值得你真正的托付的标准么!

一直不敢写云南的游记,怕伤口再次被掀开。却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似乎没那么疼了。

【晚十点,飞往昆明】


云很低

2015年10月2日晚7时,收拾好简单的行李,化妆品不能超过100ml,换洗衣服一身,手机,怕出远门会水土不服,还带了一杯西安的水。开始出发,往咸阳机场。

一路上不到两个小时的车程,却无比漫长,我靠着车窗玻璃,假装睡觉,却一直心烦意乱,他在一旁玩着手机,和手机里的秘密。

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乘坐飞机,本来应该是兴奋和紧张的,在出门之前,也暗自告诉自己,不要发火,不要生气,不要动怒,从容,平和。但是莫名的还是很气愤。一路上基本没有任何交流,我也只是一直盯着车窗外。

不得不说,从来没有在夜里看过高速两旁长安的灯火,整个城市通明,格外刺眼。

我不会取票,也不会检阅登机牌,也不知道要注意哪些,看向他,只觉得是自己找虐。

上了飞机,慢慢地看不到云下的城市和灯火,我便开始晕晕睡去。

【夜宿昆明,相顾无言】


丽江古城

下了飞机,我一脸懵逼,根本不知道往哪里走。这一点,不得不佩服他,很快找到出口,七绕八绕就出了机场,似乎对每一个城市都自来熟。

2路车,到达市区,找到酒店,收拾好,已经是夜里两点了,便昏昏睡去,似乎心情不好,也难以入睡,一旦睡着,潜意识是不愿意醒来的。

11点钟,起床。四处寻找吃的。原先定好的计划,现在显得并不那么重要,随便走走也好。问好酒店老板附近好玩的,便去了一条比较繁华的商业街。

这个城市也安静得很。人流基本不大,说是比较繁华的商业街,其实高楼并不多,林立的几幢算是代表。联系了一位在昆明的朋友,我经过他工作的大楼却逃跑了,没有见上他,是怕自己狼狈。20分钟前回的微信,假装没有看到,坐上去火车站的公交,才说没看到信息。说谎的人也总是会心虚,怕被揭穿表面的光鲜,看到鲜血淋漓的血肉。

【大理古城,没有艳遇,只有遇见】


大理 洱海门

传言,大理火车站很乱,尤其是烧杀抢掠,吓得我打算买好票,赶紧跑。却被告知票卖完了。无奈下买了黄牛票,私家面包车,发票收据很不正规,我戒心也重了,生怕被拐卖,离越南也近,脑洞一旦打开,处处都是黑洞。

大理的天很蓝,似乎云都要掉下来,似乎我伸出手就能扯一片下来。

同车的大叔给了我一颗石榴,他的小女儿很乖,睡醒后他爸爸一直给她喂石榴吃,我接过那颗粗糙的石榴,长相很不好看,戒心也重不敢吃。他却以为是我打不开,接过去帮我掰开了,里面的石榴籽却鲜红的好看,尝一口,很甜。


拉市海骑马

大叔讲起自己的家乡,我却忘记他家是哪里。他是一名人民教师,一个月工资1500,现在刚买了自己的房子,他说一套100平米的房子总值25万,终于凑齐钱了,买了新房子,老婆孩子都很开心。我们后聊起小学生的课程,和他们那边的生活。很简朴,却很满足。

邻座是一位只有16岁的小男孩,家是天津的,高中没有毕业就出来了,在大理玩了一圈发现比较喜欢这边的生活,就开始在这边组建团队,几个人卖唱为生。打趣地说,路过大理古城看见他们唱歌赏几个铜板!

古城一点都不古,全是现代的建筑,风格倒是很复古。有趣的是,我们差不多转完了整个古城,却一直在寻找古城,身在城中却不知有城。

可惜,我们没有碰到那个卖唱的小男孩。却知道,他后来去了日本。

【环洱海骑行真的很美】



半天的时间转完了古城,买了两根银钗子,他却一直扫兴的说,肯定是假的。

常言:不到苍山洱海不足以谈大理。

见惯了山的样子,对海倒是好奇。租了一辆电瓶车,便去环海了。

很美,是真的美。无关心情,只是景色。水很清澈,倒映出蓝天白云的样子,远处的山隔开了水天相接,近处的浮萍和木舟是照片里最抢眼的景观,怎么拍都美。

每隔一段时间,我们就停下来看看海,望着浪花摇曳,拍湿鞋面,整个人呆掉了一样。别的情侣亲亲热热,你侬我侬,佳人美景,似乎自己碍眼的很,辜负这一片好时光。

明明彼此都心不在焉,却假装看着自己的风景。

好生浪费。

【在双廊,此生恨不相逢】


双廊古镇很美。比大理古城美。古旧的美,保留了原始的美。却在这里,吵得史无前例。

受不了一路的冷漠,和明明在身边还不如一个人的陌生感而大怒,彼此都不是坏人,也都心存善念,却就是这样,无论如何也说服不了自己要平静。

终于强撑的关系破裂了,说就在双廊分开吧,各自奔走。

出去往古镇走了走,沿着河,灯红酒绿,却不干自己任何关系。却生生看见了售票点,双廊有直接去丽江的票。来云南,最想去的不就是丽江么,民谣里的丽江,还是想亲自瞧一瞧,传说中的古城,还是想亲眼看一看。买好票,风大了,古街也转的差不多了,天太黑,买了杯酸奶和玫瑰黑糖开始寻找回去的路。

【醉在丽江大冰的小屋门口】


一夜没睡,还是求着他一起走完剩下的路。

看了太多大冰书里的故事,到了丽江,放好行李,赶紧找古城,太大,一小圈转下来,都饿了,吃饭的时候,喝了二两梅子酒,真好喝,甜中有酸,一饮而尽。不久,就开始上头了,找到小屋,人太多,根本没有办法进去,小小的火塘,已经容纳了近二十余人,酒水只有风花雪月,弹吉他的小哥长得好看,歌也唱的好听。便在门口蹭了蹭,蹲着听了一两首,有点不好意思,离开了。

丽江的梅子酒,真烈!

晚上回来,和客栈老板娘在院子聊天,她泡普洱给我喝,我跟她讲故事。她介绍我去吃这边好吃的火锅和黑山羊,还有骑马划船。

茶喝了一壶又一壶,几乎要醉了。得知,她是91年的,孩子已经两岁了,在江西的老家由婆婆带着,自己和老公在这边开客栈。生活过的辛苦也充实。

似乎这边的人,都很容易满足,难得的惬意和从容。


据她的介绍,我们去了拉市海骑马划船,任由船在湖泊上飘荡,盖了纱巾,便假装睡着了。他也发呆,云也发呆。骑马的时候,也是没趣的,因为走得很慢,时间都被拉长了,想心事的时间就多了。

再去古城,是想去小屋听民谣的,轻车熟路左拐右拐。和同客栈的姑娘一起,她想买一条丝巾,却始终没有看到合适的,就找去小屋。晚上的人似乎更多,古城街上熙熙攘攘,比白天繁华多了,各家酒馆都相互使出浑身解数招揽顾客,艳歌艳舞。小屋也是,早就挤满了人,门都关了,再也进不去一个人。

一首《南方姑娘》吸引我上了一家叫做“云集”的民谣酒吧。窄的楼梯上去后,依旧满座,找个角落坐下来,一盘瓜子,几瓶啤酒,一首《最疼爱的人》唱哭了我,昏暗的灯光为我做了掩护,抓起风花雪月猛灌。

丽江的酒,很烈!



云南,到此结束。

一下飞机,西安比云南冷多了,赶紧裹了条毯子。当我在公车上睡着后,请不要帮我掖紧毯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