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有点晚,但詹姆斯就是我的青春!

本人笔名:氧气是个地铁。含义是——大梦是个绝对詹蜜

说来遗憾,直到高二,我才第一次听说“詹姆斯”这个名字。那时的我还不迷恋NBA,因为家里的电视没有几个频道,无法收看比赛直播。要不是因为火箭22连胜而电视里偶尔有几十秒的新闻画面播放,我还真不清楚NBA长的是什么模样。然而,我是非常好奇NBA的,当时也陆续在教室里听到同学们谈论NBA季后赛,这才知道原来世界上除了乔丹、科比和姚明以外,还有其他球星的存在,例如艾弗森,例如麦迪……当然,还有詹姆斯。

朋友刚好有电脑,我于是跑到他家,开始搜索NBA的视频。起初是乔丹,他的TOP10太潇洒,各种十大扣篮、突破、杂耍进球让我惊讶。突然,一个身影出现在我的面前,他就是詹姆斯。我顺便点开他的集锦,瞬间就被震撼到——无人能挡的战斧式暴扣、一夫当关的追身血帽、君临天下的出场仪式、舍我其谁的霸气……世界上居然还有这样一位人物,原来篮球也能够让我热血沸腾。我兴奋地搜索着詹姆斯的资料,“小皇帝”、“天之骄子”、“乔丹接班人”这些陌生而霸气的名词开始映入我的眼帘。从此,我就迷上NBA,特别是詹姆斯,简直是一发不可收拾。“氧气是个地铁”也因此而来,在我还没拥有自己的社交账号之前。

每当放学或者周末,我都会找机会跑到朋友的家里,就是为了和詹姆斯“约会”,一睹皇帝万丈豪情。我会不知疲倦地搜索着一切和詹姆斯相关的资料;我会对詹姆斯的任何一个霸气集锦百看不厌,在不会下载的情况下就用手机将其录下来带回家欣赏;我会花一个上午的时间将詹姆斯的百科资料手抄在纸上,只为了解詹姆斯那些我错过的故事。詹姆斯渐渐融入我的生活,让我从没有过的情怀开始诞生。

2009年季后赛,这是我第一次有机会关注詹姆斯,家里的电视也奇迹般接收到两个体育频道。记得在一节课结束以后,后桌的同学突然告诉我:魔术领先2分,比赛只剩下1秒。完蛋了,当时没有看过几场NBA比赛的我摇头叹息。但是没过多久,同学又告诉我,詹姆斯绝杀了!真的?我惊讶了,拿过他的手机一看,千真万确!回到家以后,我开始守在电视机前,等待体育新闻的播出——短短的几分钟,却让我记忆深刻。我清楚地记得场边那个小朋友沮丧捂脑袋的样子,天似乎要塌下来。然后詹姆斯站了出来,摆脱、接球、出手、绝杀,一气呵成,相当完美。就这样,我成为绝对的“地铁”(小皇帝铁杆球迷),完全追随詹姆斯,看他如何叱咤联盟。

所以,我会偷偷用我爸的手机订阅手机报,只为了解更多关于NBA尤其是詹姆斯的消息;

所以,我会在远赴县城购买教科书课外参考的同时花费要打几天暑假工才能赚到的钱购买一本简介詹姆斯的杂志;

所以,我会改变自己六点几就去学校的习惯,在圣诞节那天直到八点接近迟到才匆匆去往学校,只为看完骑士对阵湖人的上半场比赛;

所以,我会把每场比赛的比分都记在一个本子上,并用将“骑士”的字样标注醒目,胜负分明;

所以,我会把一团废纸捏成一个篮架的模样,固定在课桌的右上边,任凭老师疑问、同学差评;

所以,我会在自己的圆珠笔上包一层纸,并贴上印有詹姆斯的不干胶,写满密密麻麻的数据;

所以,我会在止血胶布上NBA的Logo,然后贴在手指上,不顾这样做会引来一些非议;

所以,我会模仿国际大事为他们降半旗,竖立在课桌上,和另一边的“篮板”相对应——尽管,这面旗子几天后就被别人扔进垃圾桶里。

和詹姆斯有关的青春就这样开始了,往后不管生活如何变化,始终都离不开这样一种习惯。小皇帝的扣篮、盖帽、绝杀和霸气无与伦比,将我带入他的世界,但是最终留住我的不只这些。为梦想坚持不懈的精神、用努力改变命运的励志,接人待物的高情商、自我救赎的重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以及十几年如一日的稳定表现,这些都是我为之痴迷的理由。这是一个不平凡的偶像,满满的正能量,值得我一再尽全能地付出。

2010年9月,我带着姗姗来迟的某所大学专科院校的录取通知书,怀着紧张、担忧、不安、忐忑,甚至恐惧的心情前往这所学校报到。我拍着书包里那本用来记录新赛季热火战绩的本子,心想詹姆斯就是我到陌生地方为数不多的情感牵挂吧。好在同学关系的理想程度远超我的想象,在军训上混几天就熟悉起来,可以愉快地交流,话题自然谈论到共同的爱好上——篮球,特别是NBA。那时的我,骄傲地说自己是一个詹姆斯球迷。

2010年9月18日夜,军训结束后第一个晚上,同班所有同学共同聚集在教室里,在辅导员的带领下依次上台自我介绍。我呢,表演欲依旧顽固,在轮到上台的时候,仍然要牵扯詹姆斯。前面的话语已经忘记,唯一印象深刻的一句话就是——我喜欢勒布朗·詹姆斯!

从此以后,所有同学都知道我是个球迷,特别崇拜詹姆斯的那种。

带着詹姆斯绝对球迷的标签,我过了两年半的大学专科生涯,从一个校区到另一个校区,教学模式发生改变,和同学的关系日益亲切,《梦倚天涯》也正式入驻起点中文网,可谓留下不少人生值得回味的热血记忆。这期间,仍然有一部分和詹姆斯相关——

我向朋友请教移动MM的免流量看球方法,用几节课的时间断断续续看完非常卡的直播,只为守候热火三巨头在2010年的首度亮相。

我借来一部电视手机,和左边的同桌一起热议2011年总决赛,不过她支持的是小牛。

我在热火输给小牛以后悲伤地写下一篇《龙袍依旧,只是江山他人》,并跑去学校旁边的小饭店,点上一盘牛肉,当是一种没意义的报仇吧。

我在2011年圣诞节联盟停摆结束以后选择熬夜,看完全部几场揭幕战,以此弥补错过两个月的遗憾。现在呢,没有那种激情了。除非詹姆斯所在,否则很难再为哪支篮球队能让我如此自残。

我会在听到放学铃声响起后顾不上吃饭跑到宿舍,搬出跟舍友借好的电脑,只为能看热火对阵凯尔特人第六战的最后几分钟。

我会在2012年那个炎热的夏天,风扇摇摆下汗水直流的夜晚里,蚊子与小强并行,借着微弱的灯光,欣赏詹姆斯和他的梦十队队友在伦敦奥运会男篮比赛中的精彩表演。

然后,毕业了。我离开学校,告别相识的朋友和熟悉的环境,独自一个人步入社会。开始是困难的,无处不在的碰壁,让我始终找不到方向和未来,最终跑到一家小工厂干些杂事。记载NBA比赛日的习惯还在延续,只是比起以前只重点突出热火胜负,现在我还另起一行单独记下詹姆斯的数据,从得分、篮板、助攻、抢断、盖帽,到命中率、罚球、失误和犯规。

颠沛流离的生活还在继续,圈子的压缩也让我接触到的人愈发奇葩,所谓的同事眼境实在不行,我受到地域歧视和性格排挤,无法和他们正常相处。幸好还有同在一起的朋友,以及梦想和詹姆斯。越长大越明白,生命中谁都可以会远离我们,但也有永远都会留下的人。或许不相识,却是青春最好的见证。作为“地铁”,詹姆斯无疑就是这样一位偶像,他就是我的信仰。

2014年,詹姆斯回归骑士,和欧文、勒夫组成三巨头。那一年,我也渐渐重拾写作,当是梦想,不过当时所有的文章都和詹皇无关。骑士经过调整逐渐展现出强队本色,并在2015年杀回季后赛,让我兴奋。只是骑士的季后赛之旅却是悲情的,先是勒夫在首轮报销,让球队实力受损。但詹姆斯和骑士能承受住考验,杀入总决赛。可惜因为欧文的报废,尽管詹姆斯打出超神级别的逆天数据,无奈还是被全员健康的勇士打败,错失总冠军。

那天,一股强烈的失落感冲击在我的脑海,让情绪达到极致,许多句子疯狂活跃,呼之欲出。我再无无法克制,即便坐在上班那辆颠簸的公交车上,也要拿起纸笔挥毫泼墨,为詹姆斯写上一篇文章。情之所至,于是洋洋洒洒,每一个字都是力量,每一句话都是情怀,每一段都是承载七年的青春啊。

终于,詹姆斯继续杀回来了,2016年的总决赛还是他的天下。面对强大的勇士,骑士差点崩溃,一个0比2,再一个1比3,让多少球迷胆战心惊。但,我们不会放弃,因为有詹皇。记忆中的詹姆斯,总会主动承担起英雄的责任——一如他在我还没接触的2007年,连得25分单挑活塞;一如他在2009年1秒绝杀魔术;一如他在2012年用“45+15+5”的豪华数据力拼凯尔特人,力挽狂澜;一如他在2013年总决赛抢七用37分12篮板灭杀马刺;一如他在2015年以一己之力对抗勇士全队。于是我们看在詹姆斯用两场41分外加一个抢七三分,并在关键时刻用一个史诗一般的盖帽封杀伊戈达拉的士气进球,最后罚进致胜进球,成功助推骑士完成总决赛历史上最伟大的逆转。很奇妙,我居然能与遥远而陌生的美国克里夫兰人产生共鸣,知道他们等待半个世纪的梦想,这就是詹姆斯的神奇力量。

现在的我,手中把握着一支笔,心中是不变的热情,可以挑选合适的词汇组成发自肺腑的句子,为这位永远的篮球偶像写文章,抒发一下自己对他的情怀。总决赛这七场球,我并非每一场都有机会看直播,不过我依旧会看完集锦和新闻,并且写下一篇文章。总决赛七场,我的心情从自信到紧张,再到难受、失落,接着振奋、激动,最后就是热泪盈眶。这一届总决赛,诠释了詹姆斯为什么会是联盟第一人,也证明我的青春到底没有遗憾。

那天,詹姆斯幸福的眼泪,是这个世界上最美丽的风景,没有之一。

然后,我通过一个网站订购了他夺冠后在穿上的那件T恤,从美国进口,足足等了接近一个月。我想找个机会带着这件夺冠T恤,见一见詹姆斯本尊,歇斯底里地高喊偶像的名字。

如今,2016年,猴年马月都已经过去,詹姆斯已经32岁了,距离我第一次看他整整过去8年。我的年纪也开始变大,成为一个必须承担诸多责任和压力的成年人。命运的考验接连不断,现状不如意十有八九。我有时候是疲惫,会难受,很失落,总沮丧,但只要接触到詹姆斯,我便会有无尽的活力,感觉现在也是青春,故事永远不会结束。

勒布朗·詹姆斯,就是我的青春,包含我的记忆、热血、激动、情怀、振奋、震撼、无畏、励志、成长、梦想、信仰、故事……所有的正能量。


两本关于詹姆斯的传记
和詹姆斯相关的杂志
詹姆斯的推特
詹姆斯的Facebook
詹姆斯的INS
大一体育课看詹姆斯热火揭幕战
自制篮架
我的第一本詹姆斯杂志,2009年
笔记
大学床铺
三国杀身份
2010年骑士被淘汰
笔记
笔记
詹姆斯玩偶
詹姆斯圆珠笔
詹姆斯U盘
骑士夺冠T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