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斯卡:不好意思,这才是我认可的电影终极形态!

近年来,资本市场集体布局『XR』领域,VR技术在游戏、电影、医疗等行业都已经拥有结合较好的先例。而作为视听艺术,电影又天然地与VR产生着尤为密切的联系。3D电影成为标配,4D、5D广受恶评,得益于高度拟真和自由度,VR电影被不少人视作电影艺术的下一个突破点。这让我们不得不发起思考,VR技术能不能掀起电影这门『第七艺术』新的变革浪潮?

解决这些障碍,VR电影就能起飞?

要把VR技术应用于电影,难点不少。VR电影所需的拍摄手法、机位选择、叙事视角都与传统电影不同,360°的全景拍摄也将给后期剪辑带来无尽的工作量。所以,现有的VR电影大都注重『体验』环节,以期带给观众『沉浸式』的感受,这离真正用VR技术去表现一个完整复杂的故事还有不少限制。

想要成为根正苗红的“好VR电影”,在实际拍摄制作中有这几个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场景切换

传统电影中的蒙太奇手法并不能应用于VR电影。在观看VR电影时,由于观影者置身于一个“真实”场景中,如果采用传统拍摄手法切换镜头而不加引导,会令观影者产生强烈的场景带出感。这就要求VR电影保持较高的连贯性、减少镜头切换。

演员

VR电影无法频繁切换镜头,那么习惯了频繁“cut”的电影演员就不再适合表演。因此,如今的VR演员需要从舞台上能”一镜到底”话剧演员中挑选,限制颇多。不仅如此,过多的长镜头对演员和拍摄团队都是巨大的负担。

编剧

传统电影的编剧通常只需要完成文本线索,但在VR电影中,编剧需要同时操作两三条同时发生的线,“正面的人要怎么样,反打镜头怎么放,过程中的整体灯光应该怎么规划”这些都需要考虑,这也大大增加了剧本创作的难度和工作量。

有人会说,随着科技的发展,技术性难题终会有解决的办法。那么,如果以上电影框架中的制作问题都能被解决,是否VR电影就能成为流传久远的精致艺术品了呢?

不是的。在如今的VR电影中,仍存在一个关键的『视角』问题,即『整个世界都有戏』。在传统电影中,导演让你看哪里,你就得看哪里,但在VR世界中,观众的视角才是镜头,观众的关注点脱离了导演控制,这就直接影响了本要表达的故事内容和情绪传达的准确性。

想想看,你眼前的电影世界正在上演一场精彩大爆炸,但若是你心血来潮,执意要在此时去观察自己脚边那个纸团里写了什么字,就会错失那些导演本想要表达的重要情节。

在如此开放的VR场景下,观看者的视角无法固定,『引导』线索就变成了一个很艰巨的任务。

这同时意味着,传统电影的镜头语言及剪辑手法在VR电影中失效了。在未来,新的镜头语言和剪辑手法也许会被发掘出来,熟悉VR镜头语言的编剧在创作时,将首先考虑的是视觉元素,其次是故事的交互性,最后才是故事本身。

这样,VR电影就与传统电影在编剧技法上大大背离,VR电影与传统电影愈将走向不同。

奥斯卡电影人解读:VR电影是个噱头?

短篇VR电影是所有入局VR的电影人最先尝试的领域,拿下奥斯卡特别奖的VR作品《肉与沙》特效总监告诉大家,在这部长度仅有6分半的电影中,所包括的技术含量,约等于一部《环太平洋2》。

奥斯卡获奖导演史蒂文·索德伯格在一场HBO的活动上谈及了自己对VR电影的看法:VR适合短篇沉浸形式的体验,但在长篇叙事上仍有不可逾越的障碍。『用VR做叙事电影,你需要放弃很多,从观众的锁定到叙事,VR很难做到这点,但这又是至关重要的东西』。

导演李安则认为,自70年代后,电影在技术和表达语言上已经没有什么太大的突破,只是在现有技术与感官上有些许小进步和优化。而如今,新的电影语言在召唤,诸如虚拟现实这样的新形式将为电影带来一种创作的可能性——让观众可以选择走到电影里面,有一种认同感、参与感。『观众的认知不同、参与度不同、对戏剧性的感受介入不同,它是另一种游戏,很值得开发』

AMD市场开发总监Sebastian Knor认为,不像传统电影已经进入了商业化的阶段,VR还需要很长的发展周期。『VR技术目前的确更多地用于安防等工业领域,叙事性的VR影片在商业上并不成熟,但我们应该以五年、十年的眼光来看待VR电影的未来』

尽管业内人士对VR电影前景看法各异,但在某方面的认识还是一致的——VR就像现在的新媒体一样,它将成为电影宣传造势的好帮手。交互性极强的VR技术可以在电影发行方面大展拳脚,开辟出一个新的宣发渠道。

▲派拉蒙VR虚拟电影院

例如,派拉蒙影业就计划在下月启用VR虚拟电影院项目,观影者只需要戴上虚拟现实头盔,在家里就体验到剧院的观影感。无需出门,也不必再忍受高价爆米花和拥挤的停车场。

派拉蒙的这项计划是同Facebook的Oculus、三星、HTC、微软,以及其他公司合作的,这是虚拟现实的另一个应用发展方向,也或许是电影工作室的一个新的分销渠道。

跳出电影,VR将成为新的艺术形态?

VR电影不只是传统电影的延伸,它虽然由旧的视觉文化孕育,但它可以充分发挥新媒体特征。不少编剧在一开始也不看好VR的讲故事形式,但必须承认它讲故事的方式更为直观,在未来,如果VR电影真的在伟大的作品中得到证明,那我们将收获一门超越当前文化的『新艺术』。

想要将VR技术完全应用于电影产业,尚有以下几个阶段要渡过:

着重感官体验(如今所处的阶段)

VR技术营造的『沉浸』和『交互』着重在感官体验,更具『游戏性』,主体叙事性在当下阶段只是辅助性的。

承担叙事功能

随着VR技术和电影艺术进一步的磨合,VR技术逐渐承担起一定的叙事功能,VR技术使虚拟现实与现实高度一致,观众完全被拉入到故事中,全程参与叙事的过程。

成为电影叙事的主体

到了最后一个阶段,VR技术成为电影叙事的主体,观众与电影的声音、画面一起构建全新的叙事环境和叙事逻辑,从被动的观看到主动的构建,观众将可以控制人物的命运和故事的走向。

“互联网+”时代,文化产品的连接融合趋势明显。由于VR技术拥有强交互体验,它更是可以方便的切入、依附于各种各样的产业,无论动漫、影视、游戏等等,都可以和VR牵手前行。想想看,光是把现有的所有影视IP和游戏IP虚拟现实化,已经足以让VR市场的内容库在未来几年内都不乏精品。

这一切不禁惹人遐想——虚拟现实电影是否真的如此美好,它在未来能否成为一项与电影、戏剧、绘画、音乐等形式比肩的新的概念,成为文化产业的『第八艺术』?

一个世纪以前,人们也只把电影当作是戏剧的延续,然而经过数代电影人的探索与发掘,电影成为了区别于戏剧的独立艺术形式。

正如留声机的出现改变了音乐传播载体、电影技术颠覆了传统戏剧行业,VR技术必然会在未来某个时间点,引发文化创意产业的巨大变革。

VR不仅仅是一种新的游戏、艺术方式,更是一种新的信息传播方式。

10年前我们上网冲浪,用文字分享喜怒哀乐;如今我们沉迷UGC,用图片视频分享视觉冲击;而VR很快会成为这个时代新的媒介,帮助我们分享『真实』、分享『体验』。

VR这种全新的表达形式,可以说是比新媒体更新的媒体,如今的它尚且处在早期阶段,没有太多的『作品级』内容。但等到VR技术与硬件普及之后,它是否会对固守『内容为王』而不思变通的部分传统媒体进行降维打击也未可知。

作为传统媒体的搅局者,VR对企业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曾经,智能移动终端的普及就大大压缩了分众传媒的生存空间,但分众传媒直面挑战、反而借此乘上互联网O2O布局的东风,成功完成了企业的创新转型升级。

媒介之间不可以替代,但却可以升级。在这个技术进步能引发传播路径与商业模式变革的时代,我们要做的是准备好迎接挑战,在下个行业转型升级的当口到来前把握机遇、完成『终极蜕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