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晋名士|张翰:莼羹鲈脍思故乡,黄华风流两千年

魏晋名士|张翰:莼羹鲈脍思故乡,黄华风流两千年

文:枯木

《水龙吟·登建康赏心亭》

【宋】辛弃疾

楚天千里清秋,水随天去秋无际。

遥岑远目,献愁供恨,玉簪螺髻。

落日楼头,断鸿声里,江南游子。

把吴钩看了,栏杆拍遍,无人会,登临意。

休说鲈鱼堪脍,尽西风,季鹰归未?

求田问舍,怕应羞见,刘郎才气。

可惜流年,忧愁风雨,树犹如此!

倩何人唤取,红巾翠袖,揾英雄泪!

宋代词人辛弃疾这首《水龙吟》,境界开阔,悲怆激愤,抒发了诗人壮志难酬的积郁之情,被收录于中学课本,是大家耳熟能详的著名诗词。在诗词中诗人引用了三个典故,涉及四位历史人物,其中有一位是西晋著名文学家,那就是——张翰


张翰,字季鹰,生卒年不详,吴郡吴县(今江苏苏州市)人,西晋文学家,三国时期吴国大鸿胪张俨之子。《晋书·卷九二·列传第六十二文苑传·张翰传》记载,张翰有清才,善属文。当时“竹林七贤”之一阮籍(210~263年),官至步兵校尉,世称“阮步兵”,以狂放不羁著称。而张翰也因为性格放纵不拘,因而被当时人称为“江东步兵”

《世说新语·任诞》中也记载,张翰性格狂放,任性嗜酒,当时有人劝说他:“卿乃可纵适一时,独不为身后名邪?”而张翰回答道:“使我有身后名,不如即时一杯酒!”说明张翰淡泊名利,认为身后名誉还不如眼前的一杯酒。

当然,张翰的狂放,这和魏晋时期社会时局动荡,文人仕宦生存环境极为险恶有关。当时文人要么站队,比如山涛等就归附司马氏,然而站错队是要掉脑袋的,诸如嵇康被杀等;要么搞些虚无的清谈,表现出超脱,以脱离政治,从而避祸,诸如阮籍、刘伶等人。

张翰入仕也是偶然为之,当时吴国名臣之后会稽人贺循,在文学家陆机的推荐下,进京(洛阳)任职太子舍人,途径苏州,贺循在船中弹琴自乐。张翰听到后,不管认识不认识就上船听琴,二人相谈甚欢,互相钦佩。听说贺循要去洛阳,张翰说自己要去洛阳办事,于是也不告诉家人,跟随贺循而去。

到了洛阳,时值“八王之乱”,齐王司马囧执政,张翰被辟为大司马东曹掾。然而张翰看到时局纷扰,北方大乱,因而对前途命运产生忧虑,便有思退之心。于是以思乡为由,毅然南归,官府因其冒然离去,便把他除名。不久司马冏被长沙王司马乂斩首,张翰反而得以避祸,当时人都认为张翰有远见卓识。

张翰虽然洞察时局,早早脱身,不过其思乡之情却是情真意切,诸如其作《思吴江歌》:“秋风起兮佳景时,吴江水兮鲈鱼肥。三千里兮安未归,恨难得兮仰天悲。”表达了对故乡深深地眷恋和思念。而《晋书》记载:“翰因见秋风起,乃思吴中菰菜、莼羹、鲈鱼脍,曰:‘人生贵得适志,何能羁宦数千里以要名爵乎!’遂命驾而归。”

张翰回到吴中后,再没有出仕,就在故乡隐居,年五十七卒。平生著述诗文数十篇传世,其诗文被南朝评论家钟嵘给与了很高评价,将其与曹魏何晏、晋孙楚、王赞、潘尼并举,称其:“虽不具美,而文采高丽。并得虬龙片甲,凤凰一毛,事同驳圣,宜居中品。”

张翰除了以诗词著称,其因“菰菜、莼羹、鲈鱼脍”思归也是后世常用的典故,除了开篇辛弃疾著名的《水龙吟》,有太多的文人墨客进行咏叹。诸如唐代诗人刘长卿有“季鹰久疏旷,叔度早畴昔”,孟浩然有“何时一杯酒,重与季鹰倾”,郑谷有“季鹰可是思鲈鲙,引退知时自古难”,韩偓有“南朝峻洁推弘景,东晋清狂数季鹰”,吴融有“啸父知机先忆鱼,季鹰无事已思鲈”等等,而唐代以后和张翰有关的诗词更是不胜枚举。

在张翰的诗词当中,有一首诗仙李白非常崇拜,以至于在《金陵送张十一再游东吴》中称其“张翰黄华句,风流五百年”,我们就转录如下:

《杂诗三首·其一》

【魏晋】张翰

暮春和气应,白日照园林。

青条若总翠,黄华如散金。

嘉卉亮有观,顾此难久耽。

延颈无良涂,顿足托幽深。

荣与壮俱去,贱与老相寻。

观乐不照颜,惨怆发讴吟。

讴吟何嗟及,古人可慰心。

张翰以故乡的美味菰菜、莼羹、鲈鱼脍为借口辞职,可谓自古以来第一人。从此不但这三样美味成为江苏吴中最为知名的菜肴,而且也造就了一个著名历史典故,后人便以“莼羹鲈脍”、“莼鲈之思”、“张翰思归”等来演绎佳肴之美和思乡之切之情。

2020/11/10榆木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