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获得一场刻骨铭心的旅行

本文共计3408字,建议阅读时间17分钟。

作者:王小五

举国欢度十一长假,人们背上行囊,背井离乡,赶赴他人待腻的地方,体验一场别开生面的盛宴。

我虽无法动身,但心思也被朋友圈,带到了路上。

记忆中印象深刻的旅行,有三次。

1

第一次是读书期间,同门的师兄妹,组织去多伦草原。

谁知出发前,我临时接到紧急任务,心情顿时从三万英尺高空,自由落体到马里亚纳海沟。

把事情处理完,已经下午,他们兴高采烈地给我打电话:“你弄完赶紧来吧,看有没有大巴。”

虽然那时从没单独出去过,但无知给了我胆量。

奔赴车站。于是经历了恐惧不安的一个晚上。

去多伦的路,全是山路,上坡下坡,弯道特多。

漆黑的夜里,伸手不见五指,我躺在上铺,抓紧栏杆,随大巴车,上下起伏,左右摇摆。

每一次下坡,都感觉要冲下山谷;每一次转弯,都感觉要飞出地壳边缘。

心一直悬在嗓子眼,恐惧吞噬。

当时念头不断:

“擦,今晚不会就交待了吧.....”

“司机不会把我们卖了吧.....”。

支撑我的,是另外两个念头:

“司机肯定老走这条路,没问题,否则,他拐弯怎么不减速呢……”

“今晚终会过去……”

车开到半夜,停在一个小站。车上的人,陆续下去歇息。我把心先放肚子里,跟着下去。发现居然有人在夜里十一点,卖馄饨。

司机要了一碗,在那儿坐着。

我凑过去问:“大哥,还远吗?后边还是山路吗?”

司机:“不远了,后边平坦多了。”

我:“老板,来一碗馄饨!”

今晚终于过去了。

到酒店已经一点,后边旅程顺利。

但惟有路上的惊心动魄,现在还记忆犹新。


2

第二段在文章《为什么<我不是药神>是一部伟大电影》里提到过。

去横滨开会,会开完还有两天时间,决定去附近的镰仓游玩。 由于是临时起意,去之前并没有订酒店,到了之后已经天黑,拖着行李箱,按着孤独星球的路书找酒店。

当天正好赶上日本人放假,镰仓既靠海又是古都,没有房间,只能求助别人。恰好看到一对刚逛完超市的夫妇,询问附近有没有酒店。

那位女士看我拖着行李箱,天已经很晚,说“你把行李放车上,我带你去找”。

去的路上打电话问了几家,还带我去前台,跑了三四家,终于找到了一个顶层小阁楼,得以休息。

刻骨铭心,来自于陌生人给我的感动。


3

第三次是去三亚冲浪。

在看了亚龙湾的海水、怒吼的台风后,跑到后海小渔村,请了教练,学习冲浪。

学过之后,发现太难。在浪板上趴稳就很难,划水赶不上浪的速度,也就无法借到浪的推力,更无法站起来滑行。

后来教练帮助推板,终于体会到了在浪板上随浪飞行的感觉。

很多事情就是这样,体会过一次,就再无法忘记。

两天内,我顶着日头,乐此不疲地划水,一刻不停,耗尽了所有能量和荷尔蒙,消停了。

拖着瘫软的身体离开的时候,已经考虑下次怎么整。

冲浪是蓝色鸦片,一旦试过就戒不掉了。

后来假期,去了国内最早的冲浪地万宁日月湾,在那里和俱乐部的浪人们白天冲浪,晚上吃饭、喝酒、沙滩派对。

那是个世外桃源,和一群热爱大海的人在一起,简单而快乐。


期间遇到一个本地小女孩儿,小学四年级,皮肤黑黑,个子小小,短板冲的特别好。

有一次我们俩人,跑路边椰子树上,弄椰汁喝。

边喝边眺望海上冲浪的同伴,她随口说了一句:“你一定会冲得特别好。”

我说:“为什么?”

她回答说:“因为你认真对待每一个浪。”

虽然我没有冲得很好,但这是我辗转多地,遇到的很美好的一句话,一个四年级小姑娘告诉我的。

几年后她拿了国内巡回赛前三名,小女孩儿也要长大了。


从看海,到游泳,到冲浪,人的身体一步一步,走向大海,不断深入。

与大海的互动方式,也从静静观赏,转化为剧烈运动;

与大海的互动边界,不断向海洋拓展;

与大海的关系,发展出更融合更依赖的情感。


4

旅行,是与不熟悉的人、事、物发生联系。这种联系,越广泛,越深入,就越会留在记忆里,成为生命的证据。

想要获得一场刻骨铭心的旅行,就要与不熟悉的人事物创造、发生广泛而深入的联系。

好的旅行,一定让人坐立不安。

说走就走的旅行,之所以诱人,很大程度来自于“不熟悉”。

事发突然,来不及计划,来不及攻略,甚至连目的地都没想好,想到哪儿走到哪儿。

这种随性,会让人坐立不安,恐惧中带着兴奋。

好的旅行,一定在拓展边界。

旅行是一场身体、心灵与自然、社会的连接,拓展连接的边界,会获得历久弥新的体验。

看海——游泳——冲浪,与大海互动的边界不断拓展。以此逻辑,下一步应该坐一条帆船,乘风破浪,深入海洋;或者从1.0米冲到2.0米、3.0米,那是另外的世界。

拓展旅行中的互动边界,有很多方式,慢下来,融入当地的生活,是很好的选择。

好友和爱人去清迈,回来说最喜欢的不是寺庙拜佛,而是骑着小摩托车,带着心爱的人,在清迈的街上闲逛。

目的地并不是目的。

如果能够在目的地,骑十次自行车,坐十次公交车,买十次水果蔬菜,和十个陌生人聊天,相信会到达旅行真正的目的地。

5

在熟悉的城市旅行


在熟悉的城市,拓展生活的边界,也就成了旅行。

与不太熟悉的人,开心地聊一次天;

与一个不熟悉的人,慢慢熟悉,成为朋友,甚至相爱;

学习一门乐器,举办一场小范围表演;

学习一种运动,不断精进,技压群雄;

学习一项技能,助益每天的工作;

读一本令人愉悦并有收获的好书,分享给别人;

研究一项新的技术,为社会带来微小的进步;

为一个人或一群人,答疑解惑,帮他们了解世界;

创办一家企业,生产一件产品,提供一项服务,改善客户的生活;

买一个房子,为自己或他人,遮风担雨,守护安宁;

生一个小孩,哺育他,陪他成长。

……

人生是一场旅行,并非文学上的比喻,事实如此。

我们都在与不熟悉的人事物,产生连接;

我们都在与熟悉的人事物,产生新的连接;

我们都在不断拓展,生活的边界。

在持续的连接中,我们走向世界的深处。看到更美妙的风光,听到更离奇的故事,吃到更美味的大餐,遇到更温暖的人。

这样的旅行,不只发生在喧嚣的节日里,不只发生在拥堵的公路上,不只发生在景区的人潮中,它们发生在生活的每一天,每一个白天与黑夜,每一个黄昏与黎明。

许巍说:

我要为你歌唱,在每一个地方,

从来就没有什么能阻挡,

永远自由的你。

海子说:

你来人间一趟,你要看看太阳,

和你的心上人,走在路上。

祝我们都能获得自由的心灵,和尘世的幸福。

本文作者王小五为铅笔经济研究社成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