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康杂文:《婚姻评论观》(第一期)

      幸福的人生是相同的美好,不幸的生活各有各的遭遇。说来奇怪,也不知道最近怎么回事,每当朋友的婚姻生活出现问题,总会在第一时间向我倾诉、想听听我的建议。一件件糟心的事儿,一个个烦心的人,造就了本人代表我国又成功创造出了一个可以悬挂“中国制造”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文化产业,那就是——“情感保姆”。目前本人的战绩是十战十胜0负,原因很简单因为我没有对手!亭下的赏花之士,未必是养花之人。

      有人说,合则聚不合则散,此态度适用于朋友可以,但婚姻生活还得慎重考虑。每一个家庭的建立既非偶然之举,也有不易心酸,其中不乏“缘分”二字。婚姻,是爱的产物;爱,是喜欢的开始。什么是喜欢呢?哇——,那小子真帅;哇——,那姑娘真赞!于是中国的辞海里又多出了“花痴之心”与“色胆之意”的名词,翻译过去的诗经是: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社会的离婚率越来越高,有人欢喜有人忧,几家挂彩几家愁。有人在结婚的路上眉开眼笑,有人在离婚后的几天泪流两行。甚至在不久前的日子里,打开手机进入抖音,有部分的女人因为走到尽头的婚姻而决然剃发,自杀、酗酒、堕落等有悖于人性理智的过激行为比比皆是。这位施主生命诚可贵,地板价更高,若想了红尘,万事别当真。若真有一天站在楼宇顶端想跳下去,人家在谈到杜十娘的时候肯定没人会想到你,只会敬佩哪位留名青史的武则天是如何从一个不知名的丫鬟爬上帝王之位的华丽转身!有人说,离婚了,天塌了。真的塌了吗?就算塌了,那不是还有美国的“自由女神像”顶着吗?就算她顶不住,那不还有咱中国十三亿的人口嘛,挑一挑、捡一捡总会有几个练健身的肌肉男,你着什么急呀?当然,离婚是下策之举,本人并不主张因为“柴米油盐酱醋茶”等一系列小事儿,而引发离婚悲剧的发生。结婚是因爱而结,离婚是因恨而终,老死不相往来。早知道这个结果,举办婚礼的时候怎么不提前商量好离婚的事儿呢?结婚是两颗心变成一颗心,离婚是一颗心碎成了两颗心。身处目前的社会之中,生活压力的确不小,但维系婚姻的方式也不一定来自“经济”的唯一选择。生活其实简单,是人心太过复杂。两个人的生活,万不可以“索取”和“要求”为条件,能陪你到老的肯定不是一具空有“漂亮”或“帅气”的皮囊,但一定是与善良、品德、责任、尊重有关系。男人喜欢白雪公主般姑娘,试问白雪公主真的就一定是白吗?具体什么颜色也许只有化妆品知道;女人的梦想是黑马王子,王子有之、黑马不多,也有可能是披着马皮的驴。呵呵成人的世界没有童话,公主与王子只归刹那。丰厚的物质生活固然使人羡慕,但完整的家庭才是安全的保障。家庭生活,别太矫情,别太较真儿,原则就是人永远比钱重要!有人说,如果不是原则问题,谁愿意离婚啊?没错!但面对家庭的原则到底是什么?外在的因素大于内在的原因吗?我认为,能影响到一个家庭的重要原则就是“担当”二字!当一个人愿意去为另一个人承受一种所谓的“担当”的时候,这种能量是无法想象的巨大。人性中的懦弱、胆怯、恐惧、贪婪、阴暗、自私、逃避等;性格中的不足、轻浮、虚弱、狂妄、张扬、暴力等,甚至眼前的贫穷、仁义、孝道都会因为对另一个人“担当”的许诺而发生质的改变。有人认为人与人的相处是以理服人,没错。但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所谓的“理”就是男人认错,女人退让。男女的结合,是阴阳一体。要不都想玩儿阴的,那人类繁衍生息的命运就成了问题。一点儿个人感受,下期再见!

                                  2018年1月21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