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建REITs基金香不香,值得买么?

近来公募基金领域最重要的一个消息,得是2020年4月30日证监会、发改委联合发布的《关于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相关工作的通知》、和证监会发布的《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征求意见稿)了。

一时间,公募REITs的大幕,终于在千呼万唤后被拉开

//////

在当前时点推动公募基建REITs试点,目的很了然,就是想通过盘活存量资产,来增加基建资金来源、降低政府杠杆率,从而推动基建高质量发展、增强经济动能。

从基建资产端看,经过30多年的基建大建设,咱们国家早已积累了大量的存量固定资产,足以支持公募基建REITs的发展。

根据长江证券的统计,我国2000年至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名义值累计已达147万亿元,其中,交运仓储、水电气热等领域合计超过80万亿元。公募基建REITs的潜在规模有望达到万亿级别

从基建资金端看,地方政府已经负担沉重

一直以来,基建都由政府主导,并形成政府负债。

我国地方政府债务经过20余年的膨胀,至2020年5月27日,以地方政府债和城投债合计的显性地方政府债务达33.47万亿元,其中,又以剩余期限5年内的债券居多数。而2019年地方政府财政收入合计仅10.11万亿元。

地方政府显性债务余额占财政收入比重已高达331.06%,有的省份,如贵州、青海,这一占比甚至超过600%

显见,很多地方政府目前只能靠借旧换新来维持本息开支。

如此之下,一来地方政府已经积累了比较大的债务风险,二来,已然成型的高杠杆现状,限制了地方政府推进基建项目的资金能力

通过金融创新,寻找新的融资方式,是降低地方政府杠杆、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提升地方政府推进基建项目能力的必要之举

此外,在经济下行压力压顶的当下,我们也需要推动基建来增加经济动能。

遭遇意外的新冠疫情后,我国2020年一季度GDP破天荒跌到-6.8%,海外发达国家也面临衰退,内外需都是问题。这个节骨眼上,川建国还在可劲儿地打压我们。旧基建救急,新基建给未来铺路,两样都得抓。

总的来说,当下推动公募基建REITs试点属顺势之需

当然,公募基建REITs基金在解决基建资金与政府债务问题的同时,也给作为投基小伙伴的我们,提供了一个不同于股票、债券的新投资品种,有望实现各方多赢。

//////

接下来详细说说REITs,和拟试点的公募基建REITs吧。

REITs,Real Estate Investment Trusts,即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就是一种把基金资产投向不动产,如基础设施、数据中心、仓储物流中心、工业厂房、零售物业、医疗物业、写字楼、酒店、公寓等,通过不动产产生的收益,如租金、过路费等来获利,并把所获利润的绝大部分(通常不低于可分配利润的90%)分配给投资者的基金产品。

REITs可以缩短不动产投资回收周期,同时又为大众提供获取不动产经营收益的机会。

来个直白点的栗子吧:

比如,有条交通繁忙的收费高速公路,每年都能收到大把过路费,作为平头小百姓的咱们,想要拿到这条高速公路的经营权并坐收买路财,通常是“想太多了”。但是,有家专业基金管理人发行了一只基金产品,合法合规地买下了这条高速公路未来20年的特许经营权,可以名正言顺地把特许期间的买路财收入囊中,并且每年都把买路财扣除各项经营费用等之后利润的绝大部分,分给持有基金产品份额的小伙伴。小伙伴开心不?这只基金产品,就是REITs。

在《关于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相关工作的通知》(下面就简称“《通知》”了)里提到的基建REITs,属于不同资产类别REITs中一种。

根据《通知》,目前“基建REITs”涉及的基础资产包括仓储物流、收费公路、机场港口等交通设施,水电气热等市政设施,城镇污水垃圾处理、固废危废处理等污染治理项目、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产业园区等其他基础设施,不含住宅和商业地产。

REITs起源于1960s的美国,1990s迎来蓬勃发展。

目前,已有40余国家/地区发行过REITs,至2020年3月,全球REITs市值约1.7万亿美元,其中,美国REITs市值约1.18万亿美元,占比接近70%,此外,澳大利亚、法国、英国、日本、新加坡、加拿大、荷兰、中国香港等国家/地区,REITs发展也较为领先。

REITs包括多种类型

按照是否拥有底层资产所有权,REITs可以分为权益型、抵押型、混合型

权益型REITs,直接投资并经营不动产物业,主要收入来自于物业租金、物业增值,约有95%的REITs都属于这一类型。

抵押型REITs,投资于房地产抵押贷款或抵押贷款支持债券,并其利息为主要收入,在REITs中占比较低。

混合型REITs,既投资于权益型REITs,也投资于抵押型REITs,在REITs中的占比也很低。

按照组织形式的不同,REITs可以分为公司型、契约型

公司型REITs,根据公司法成立,以法人形态存在,依法发行股份募集资金用于不动产项目投资管理,美国REITs多以公司型设立。

契约型REITs,根据契约约定设立,依法发行基金份额募集资金用于不动产项目投资管理,亚太市场REITs多以契约型存在,《通知》推动的公募基建REITs也是契约型。

按照募集与流通方式的不同,REITs可以分为公募型、私募型

公募型REITs,以公开发行的方式向公众募集资金,产品成立后通常会安排上市交易,是目前REITs产品的主流形态,咱们的公募基建REITs大概率也会上市。

私募型REITs,以非公开发行的方式向特定投资者募集资金,产品成立后通常不会上市交易,在目前REITs中占比较少。

//////

REITs的投资者损益来自两方面,一是股息,一是二级市场价格变化。

从美国经验来看,美国各类资产REITs在过去5年都有正总回报,其中,基建类REITs的总回报水平相对更高、股息率水平相对更低、抗跌性相对更强。

2015-2019年,广义基建范畴内的工业厂房、基础设施、数据中心、仓储物流REITs的平均收益率都超过10%,前三者更是接近20%,但其股息率不如其他类资产REITs。

在二级市场,包括基建REITs在内的REITs,都有着比较明显的BETA属性,涨跌轮动难以避免,在股市大幅下挫的阶段,也通常会有比较明显的同步下挫。

REITs具有BETA属性也很容易理解:

一方面,REITs收益,本质上是来自资产经营性回报,当地经济景气度、实际利率变化等因素,都会影响到不动产的使用率、使用价格、增值水平、收购/处置收益等,从而影响到资产经营回报水平;

另一方面,REITs作为上市交易标的,市场参与者情绪、市场资金多寡等市场因素,也都会直接地影响到REITs的交易价格。

不过,从2020.2.18 – 至今(2020.5.27)疫情期间的市场表现来看,富时发达市场REITs指数、标普500期间经历深跌后,目前收益率-27.78%、-10.18%,而美国基础设施、工业厂房REITs经过调整和反弹后,已经超过或与大跌之前的价格持平,收益表现远好于其他类别REITs与美股市场平均水平。

这种相对更强的抗风险性,和基建类资产在需求端更具相对刚性的特征有关。

//////

之前,国产REITs努力了很多年,但一直没有真正落地。

所谓的一些国内REITs产品,最多也只能被称为“类REITs的资产证券化产品”。

因为这些类REITs产品本质上都是“债权产品”,约定了利息回报、本息支付机制、收益补偿机制、担保人等债券属性条款,与真REITs的股权投资属性完全不同。

在公募基金领域,倒是有一只冠名REITs的勇探前路基——“鹏华前海万科REITs”。

不过,由于它仅获取了具有业绩补足承诺的不动产收益权,且没有将绝大多数资产投向不动产相关的项目,因此也不是真正意义上的REITs:

另外,国内有6只重点投资于海外REITs的QDII基金,都是投向多种类型REITs的基金产品:

看看历史最长的3只QDII-REITs成立至今的表现吧:

这3只基金的REITs持仓基础资产都比较多元,涉及到仓储物业、医疗物业、数据中心、写字楼、公寓、酒店、伐木业等。

在新冠疫情海外爆发之前,诺安全球收益不动产、鹏华美国房地产、嘉实全球房地产的总体表现都不错,走势节奏也基本与美股市场总体接近。新冠爆发后,这几只QDII-REITs也出现了大幅的下挫。

//////

再拆解一下这两份关于公募基建REITs的《通知》和《指引》吧。

根据《通知》、《指引》,公募基建REITs将通过“公募基金投资已获取项目公司股权的单一基础设施资产支持计划(ABS)”的方式落地。

公募基建REITs的基础资产,以仓储物流、收费公路等交通设施,水电气热等市政工程,城镇污水垃圾处理、固废危废处理等污染治理项目为优先鼓励新基金基础设施与相关产业园区开展试点,要求基础资产必须权属清晰、项目成熟、以使用者付费为主要收入来源。

文件还要求到,基础资产的原始权益人必须认购不低于基金份额总量的20%并持有5年以上,且基金投资者必须以专业机构投资者为主

另外,公募基建REITs将封闭运行,符合条件的可上市交易;至少每季度估值一次;每年至少分配一次收益,且分配比例不得低于年度可供分配利润的90%。

//////

当然,由于国内公募REITs正处于力推试点的阶段,业务起步晚、经验少是客观存在。

与公募基建REITs推行、壮大相关的税收减免、基础资产产权划分等事项,如果决心够大,那通过制度性安排尚可以尽快得到妥善解决,但在专业投资管理人才储备、投资管理经验不足的问题上,只能通过时间来化解了。

//////

说到公募基建REITs来日发行时,是否值得参与认购一事。

鄙人认为,如果公募基建REITs试点成行,相信首批基金的基础资产质量会是比较优质的,基金的品质大概率会不错,否则,开门不红、后劲不足,这可不是领导们想看到的局面,不过,封闭基金二级市场折价是常见的现象。

所以,鄙人大概率不会认购,但大概率会在它上市后从二级市场择机买点,自觉更香。


欢迎小伙伴关注公众号:大白快跑(bigwhiterun),谈股说基,一起走过坑长岁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