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truments 之 Time Profiler 使用

当 APP 开发到了一定的阶段,性能优化这个话题就会被提起,性能优化的途径有很多,不过通常都会使用到 Apple 官方提供的 Instruments 工具。这个博客我就利用 raywenderlich 的一个代码案例 Catstagram 来介绍 Time Profiler 这个 Instrument 的使用(详见参考部分)。

性能优化的常用步骤

在对 APP 进行性能优化的过程中,我们肯定是会针对一些 APP 存在的问题来针对性优化的,比如 APP 启动速度慢,大数据量列表滑动卡顿,列表图片加载过程卡顿 。第一步决定了要优化的点之后。第二步就是使用 Instruments 来分析 APP 了 ,值得注意的是 Instruments 并不能帮我们完成优化,只是帮助我们分析 APP 运行过程的各种性能参数。第三步就是根据 Instruments 分析结果做对应的假设,假设是我们的某段代码导致了性能问题。第四步就是修改导致性能问题的某段代码。修改完之后呢?当然是要验证修改的效果了,所以第五步是验证修改效果,若是达不到效果,那么就从第一步继续重新开始。在这个过程中最好使用性能最差最烂的设备,不要使用性能太好或者性能一般的设备来测试。

raywenderlich Instruments workflow

Time Profiler 界面介绍

快捷键 command + I 打开 Instruments 界面,选择 Time Profiler 模板


Instruments 界面

每个 Instrument 的界面轮廓都是相似的,都是分为 Toolbar , Timeline pane , Detail pane , Inspector pane 这个模块。


Instrument的界面轮廓

Toolbar 各部分的名称


Paste_Image.png

Timeline pane , Detail pane , Inspector pane 这几个模块的内容和使用的 Instrument 关系比较大,下图是使用 Time Profiler 的各模块细节。对于 Time Profiler 来说,它的 Timeline pane 默认展示的是 CPU 的使用,Detail pane 默认展示的是 APP 中各个线程的方法调用,Inspector pane 展示的是被选中的 Symbol 的详细信息 。


Time Profiler 使用过程图

对于界面的详细介绍可以参考 Apple 的官方文档 https://developer.apple.com/library/content/documentation/DeveloperTools/Conceptual/InstrumentsUserGuide/index.html#//apple_ref/doc/uid/TP40004652-CH3-SW1 ,该文档对Instruments 各个工具界面以及基本使用方法做了详细介绍。

Time Profiler 使用

下图是 APP 的一个截图,该 APP 是一个图片列表。


APP 截图

第一步判断问题可能出现在哪里,因为 APP 是一个图片列表,所以优化的时候优先考虑图片加载和显示方面的问题。

第二步使用 Instruments 来分析 APP。
运行 Time Profiler Instrument 并对 APP 做了运行情况录制之后,按住鼠标左键并拖动,截取 CPU 使用率较高的一段运行时间进行分析。


Paste_Image.png

第三步根据 Instruments 分析结果做对应的假设。
运行时间的截取确定后,可以在 Detail pane 查看运行过程中的一些 APP 细节,也可以从 Inspector pane 查看更详细的运行信息 ,从下面的截图中可以看出一些异常状况。

  1. 从 Detail pane 中可以看出主线程占用了 67.8% 的 CPU 时间
  2. 从 Detail pane 中可以看出主线程的工作基本都是在图片处理操作
  3. 从 Inspector pane 可以看出图片的解码操作是在主线程完成

从上面的分析结果中,可以提出一个假设,那就是 Cell 的图片加载方法存在问题。

详细信息

第四步修改代码
由于是演示 Time Profiler 的使用,所以这里只是简单过一下代码。
找到设置图片的代码位置,该代码是在主线程给一个 UIImageView 对象设置 UIImage 对象,图片的解码操作是在主线程中进行的。


需要优化的代码

代码改进后是这样的,创建一个自定义 View 叫做 AsyncImageView,在这个View里面封装了图片的解码操作,这个解码操作在非主线程执行。

改进后的代码

第五步代码修改完成之后,接下来就是需要验证修改是否起作用了。继续使用 Instruments 的 Time Profiler 工具验证。老样子,还是运行 Time Profiler Instrument 并对 APP 做了运行情况录制之后,截取了 CPU 使用率较高的一段运行时间进行分析。可以发现以下情况

  1. 从 Detail pane 中可以看出主线程占用了 20.3% 的 CPU 时间
  2. 从 Detail pane 中可以看出非主线程占据了较大的 CPU 时间
  3. 从 Inspector pane 可以看出图片处理操作发生在非主线程
主线程占用 CPU 时间少
图片处理操作发生在非主线程

总结

从结果可以看出,优化的点是对的,代码改动是生效的。为了让界面滑动更顺畅,我们通常会将部分工作从主线程转移到非主线程来,以保证主线程不卡顿。Time Profiler 这个 instrument 帮助分析 APP 的运行情况,通过分析这个 instrument 的结果,我们可以做出优化决策,然后实现这个决策并验证,最终实现我们的需求。

参考

这篇文章是我看了 raywenderlich 的 Practical Instruments 课程产生的一个笔记,主要是介绍 Time Profiler 这个 instrument 的使用思路,代码案例均来自于这个课程,感谢 raywenderlich 这个超级棒的平台。随着 Xcode 版本的更新,instruments 也是在不断的发生变化,但是整个 instruments 的使用思路是不变的,关于新增的变化可以参考 Apple 的官方 instruments 文档,里面也有很多关于 instruments 的使用细节

  1. raywenderlich 的 Practical Instruments 课程 https://videos.raywenderlich.com/courses/74-practical-instruments/lessons/3

  2. Apple 的官方 instruments 文档https://developer.apple.com/library/content/documentation/DeveloperTools/Conceptual/InstrumentsUserGuide/index.html#//apple_ref/doc/uid/TP40004652-CH3-SW1

  3. demo https://files.betamax.raywenderlich.com/attachments/videos/785/a5dcec4a-da6d-428a-9874-ddb3b561e870.zip

  4. 图片处理技巧
    https://developer.apple.com/videos/play/wwdc2014/419/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