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不回的旧时光

小时候爱看书,躺床上,走路上,上厕所,都能看得入迷。看的题材也很广泛,中外古典名著、古诗词、读者文摘、专业教材……这要得益于我爸的大书柜。小时候家里十几平米的房子里放着一个大书柜,当时个子小,爱钻到书柜里面玩,玩到无聊的时候就翻开手边的书来看,看着看着就着迷了,经常在书柜里一待一个下午。

       当时年纪太小,看西游记只觉得有趣,看水浒传只看英雄除恶的片段,看散文只觉得罗里吧嗦,没看几页便撂开去,看老舍巴金类的小说只觉得心情莫名地堵得慌,看完便怏怏不乐。故事类是最得我心的,又简单易懂又有趣。于是我没过多久便把我爸的书柜翻了个底朝天——因为我能看懂的故事书真是太少了。大书柜里放的西游记是原版,所以很长,其他的书我走马观花两三天时间就能看完,西游记我则追了很长时间。每天放学回家我都趴在床头一动不动地看书,父母也不打扰我。

       我清楚地记得那天下午,那是一个周末,我一动不动地在床上趴了六个小时,终于把西游记看完了。合上书的瞬间心里既满足又失落,趴在床上发了一会呆,扭扭酸痛的脖颈打开家门,发现已经是傍晚了。

       我很难忘记当时的情景,打开门的一瞬间黄色的光芒洒满大院,金灿灿,真的很像太阳不小心掉进来了。院里的叔叔阿姨都激动地呼喊:快来出来看云彩呀!我也赶紧跑出去,眯着眼睛看着天空。我从来没有见过这么美的云彩,像书上的火烧云一样,一层一层卷着鲜黄的鸡蛋黄,云层中又向大地投射出万丈光芒,所有的房子都是金灿灿的。我呆呆地站在那里,心中想着我的西游记完结了。

       后来,我在书柜里发现了一本书——《上下五千年》,当时的心情真是如获至宝,故事简单有趣,我最喜欢了。当时我已经睡在后院的小屋子了,我爸只让我在家看书,不让我拿走,怕我弄坏了他的宝贝书籍。我妈则坚决不让我晚上看书,怕我耽误第二天学习。我很忧愁,对于一个几岁的孩子来说晚上的时光太长了。于是一天晚上趁我爸去了厕所,我在书柜里找到《上下五千年》塞到衣服里就跑了。

       接下来的时光就太幸福了,这本书特别厚,够我看很长时间。每天晚上在我妈的催促声中我假装乖乖地把书放下,拉上灯,在被窝里竖着耳朵听着妈妈的脚步声越走越远,估摸着看不到我这屋的灯光了,我就立马起来拉开灯,躺在被窝里心满意足地看下去。

       一天晚上我故技重施,看到戚夫人被吕后害为人彘的情节,害怕紧张得不能自已。突然听到门口有脚步声,心里暗叫不好,赶紧起身把灯关了,但是已经晚了。我妈怒气冲天地冲进来,一边大声叱问,你干嘛呢这么晚还不睡觉!老远我就看到屋里灯亮着……一边眼疾手快直接掀开了我的被窝,一手抓起《上下五千年》,“好啊你,又在偷偷看书,明天上课不知道吗?”我一声也不敢吭。突然盛怒之下的妈妈拿起书就撕起来,“我让你看,看,就知道看书,看的点都不知道了。”

        我心里又是生气又是担心,生气的是我妈根本不知道这本书有多好就撕,担心的是我爸知道他的宝贝书被撕了会不会打我一顿。情绪交织之下,我委屈地哇哇大哭起来。等我妈走后,我抽泣着起来拾书的碎片,结果撕得太碎怎么也拼不起来了。坐在地上又是一顿狂哭。

       等第二天起来我妈向我爸控诉我半夜看书的罪状,出人意料的我爸僵了一会,啥也没对我说。所以我还是经常偷书看。只是后来手机普及了,看书渐渐地少了,刷手机的时间多了,家里的大书柜落满了灰,那些世界名著也快发了霉。我问爸要不要整理下书柜,把书晒一晒,爸爸摆摆手,这些都是旧东西了,不用倒腾了。妈妈说要把书柜卖了换新衣柜,爸爸和我坚决反对,于是落满了灰的大书柜就放在那里。 

       转眼间我到了现在的大学,学校的旁边有一条夜市街,经常有一些好玩的地摊,我时常在那里溜达。今天经过的时候,我忽然发现那里多了一家旧书摊,天太冷了,人们都聚集在小吃摊前,旧书摊很冷清。

       我走过去跪在书上细细挑选,大多是80年代左右出版的书,有连环画、历史小说、聊斋志异和各种诗词集,甚至还有竖排文字的书,重要的是书的质感和我记忆中的大书柜里的书一模一样。我感到很亲切,就从地摊一边翻起细细地挑选。我先选了一本鲁迅文集,随后在拿起一本书借着路灯看清书名的时候我一阵颤栗,这不是我妈当初撕掉的那本《上下五千年》吗!我赶紧翻翻内容,果然是那本!毫不犹豫的,我买下了这本书。

       抱着书走在回校的路上,我有包,但我想这样抱着,感觉自己完成了一个不得了的心愿。我拿起手机,借着路灯拍下来《上下五千年》的封面,发到我们三口之家的群里。轻轻敲下:妈,你看,你当时撕掉我的《上下五千年》,现在我买回来了。

       很快,妈妈回信息:哈哈。

       不知怎么的,我在路灯下突然哭到不能自已,爸爸已经很久不再买书看书了,妈妈也很久没有暴躁地吼过我了。书能买回一样的,那段无忧无虑的日子,却找不回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