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明艳的花儿

        星空教室的小星星们,大家晚上好!距离上次站在《星空微演讲》的舞台已过去好些时间,这些时间内,我们各自修炼,你们在曹老师的带领下将这片星空的浩瀚深邃延伸至你们成长的年轮中,而我也在这个讲台上努力修炼作为一名教师的浩瀚深邃。今晚我演讲的题目取自冰心先生《繁星·春水》中的一篇——那些成功的花儿,可是我又在想那些浸透了汗水和奋斗的血泪绽放而开的花儿就一定是唯一成功的吗?在现在这个多元的社会,我们对成功的定义已不只一种标准,所以我将我的演讲题目改为——那些明艳的花儿。

        昨天为了刺激大家去做挑战题,我以“周末数学作业减半”为奖励,到上晚自习前一秒,咱班只有聂心茹一人找我挑战并挑战成功,我公布结果后,你们问我:为什么四班有三个名额,而我们只有一个名额?我当时给你们解释道:咱们两个班本来都只有一个名额,但是四班有七个人主动挑战并都挑战成功,在他们的主动申请下,我又增加至三个名额。因为我们已经约定好独立完成,一旦有与他人的交流立即取消奖励资格,然后我们的L同学(此处为化名)立马抓住这点带着酸溜的口气质疑说:那她们有讨论的!我当时听完后特别生气,但又迫于即将要上课,只得暂以非常严肃的语气告诉他,也想告诉咱们班所有人:要么拿出你的实力来挑战,要么就闭嘴!今晚我站在这里就是为了来跟大家把这件事好好说道说道的!

        首先对于L同学说的这句质疑的话,我并不生气,因为他明知这么说一定会被批评,也要冒着风险表达他的话语,那么我们来看,他真正想表达的是什么?他真的是在质疑吗?其实不是,他想表达的其实是他也想挑战并且挑战成功,享受挑战成功后接受全班同学崇拜的目光,接受老师的表扬,接受周末作业减半的奖励,这不就是我设立奖励让大家挑战的动力吗?

      那我生气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呢?

        我生气的原因有两点:首先,L同学的质疑是对那些挑战成功的同学的劳动成果的不尊重,当然这也不能怪他,因为他没有机会看到那些挑战成功的同学背后所付出的泪水和汗水,四班有两位挑战成功的学生,这两位同学都不是数学拔尖的学生,甚至有一位经常会考不及格,但他们是牺牲了整个晚饭时间一直在办公室挑战,最终成功;而咱们班的皓博同学和雨权同学,尤其是雨权同学则是牺牲了你们下晚自习后放松玩耍的时间,直到十点,经过一次又一次的猜想验证推翻再检查计算,去解决了它。这是他们付出的劳动成果,我作为他们的见证人,也作为你们的数学老师,我很珍惜,所以我很维护,所以我很生气。

        第二个生气的原因,则是L同学在非常想要做却做不了的时候选择了妥协,选择了最省力也是最能让自己没有罪恶感的面对方式,就是抱怨周围的天不时、地不利、人不和。这样的L同学不止一个,有很多,他们总会说:“我不够聪明,我很笨,我没有天赋,所以我做不到!”这样说完后这些L同学好像就可以心安理得地不做了,那他们真的能心安理得吗?那颗蠢蠢欲动的心真的会善罢甘休吗?不会的。而在妥协抱怨的背后其实是害怕。在某些困难面前,我也曾当过L同学。

        在昨天挑战的过程中,我刚才只说了挑战成功的几位同学,我们也只能看见挑战成功的那几位同学,可是那些尝试去挑战却未能挑战成功的同学,梅梅老师也特别感动,比如我们的石霖同学,还有一些默默的挑战者们,因为你们在遇到想要做的事情时,你们愿意调整心态去试着做,去争取一下,即便失败了又怎么样,只是这次失败了,而且最坏的结果不就是如此?如果我们连最糟糕的结果都能承受,还怕什么?最后梅梅老师发现了一件特别神奇的事,一直没来得及分享,今天第分享给咱们在坐的各位小星星们。我发现在做一件事时会有两类人,第一类是真正做事的人,他们是没有声音的,即便遇到困难也会面带微笑迎难而上,一件一件的去解决直到做成功为止,比如我们的曹老师,我们的魏校,都是我最佩服的做事之人,安静的做事之人;而第二类人往往是说话最多的那一群人,而这类人往往是做不成事的人,尤其是抱怨的人,抱怨的声音不光会让自己没了力量,也会影响周围的人失去动力,我们如果遇到,是一定会主动远离这类抱怨的人的。

        对于L同学,我站在这里,最想对你表达的是感谢,如果没有你的那句质疑,我也没有勇气站在这个演讲台前。然后我想要给L同学一个建议,既然你已经有一颗想要做好做成的心,那就行动吧,安静的行动,修炼自己成为一个安静的做事之人。在这里我也想给那些做成功但却遭到质疑的花儿们说几句话:花香诱人,也会害花,因为花跟人一样都有想要开香变好的欲望,所以质疑是成功之路上的附属品,面对这样的质疑声音时,先不要着急气愤,先聆听辨析质疑者们想要表达的究竟是什么,然后只管按照自己的节奏去做事,去努力,去让自己强大,当你强大到让那些质疑者望尘莫及时,质疑的声音自然就会消失,因为质疑者只敢去质疑他自认为跟他同水平的成功者。

        至少目前我是不敢质疑曹老师、质疑魏校的!

        最后想借用冰心先生的首诗结尾:成功的花儿,人们只惊羡它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

        亲爱的小星星们,我是第一次做星星的老师,很多时候难免着急了些,想要做那个点亮星星的人,在这个过程中,难免会有些疼痛,你们疼痛的时候,我比你们还痛。所以,借着这个机会,我仍然想要表达我对你们的爱,我想与你们一起修炼,我们一起开出我们彼此生命中那朵最明艳的花儿吧!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你们的聆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