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间传 (连载一)

01

铸造车间紧挨着工厂大门,有点影响整个厂子的形象。但是没办法。第一机械厂是个老厂,厂里的工人一说起自己的厂子,都能如数家珍地说出许多值得自豪的历史,其中,铸造车间的人总会说,铸造车间在解放前,三四十年代就是军工厂,像炼钢和造型这两个跨的厂房,就是三四十年代的老厂房,动也没动过,能用到现在,那真叫一个绝。拿现在盖的厂房比一比,根本没法比。
进厂大门,从传达室往右面一拐,一排柳树后面,先是一排灰黑砖平顶排房,有炼钢工段的更衣室,和车间洗澡堂;。再往前,右面靠厂墙的,是车间技术组的几间平房办公室,也是灰黑砖墙面,都是老房子。技术组往前,左面就是连成好几个跨的老厂房。先是一个从来没关过大门的门洞,往里面一看,倒是能看清里面近处的人,再往远看,越看越模糊。近处有两个穿着粗帆布工作衣,戴着已辨不出原本白色的鸭舌工作帽,从一侧的小耳房里出来,冲着对面靠在墙根一个铁柜子上,身穿同样工作衣的两个年轻人说:“差不多了,舀样哇。” 长脸的年轻人主动说:“刘师傅,我来哇?” 被叫做刘师傅的,精瘦身材三十出头的男子,看看他:“你行了?” 长脸年轻人慢腾腾笑着说:“ 呀试一试哇。”
说着,刘师傅走到离铁柜不远,一个比平房高,圆糊糊肚子,头上有一圆圈盖,周身还有许多架子管子的大家伙一侧,把一个手柄一压,顿时,一个呼呼冒着火晕的口子打开。往里面一看,黄红色的内墙,像夏天落日前,悬浮在天边的桔云,也像一堵涂抹极其均匀的橘粉色墙面。
长脸年轻人套上宽大的帆布手套,把鸭舌帽沿上的遮光墨镜翻下,拿起长长的铁柄舀勺,走近几步,将舀勺腾一下担在火口沿,伸进去,模仿着师傅的样子,将舀勺长柄抬高,像舀水一样,舀了一勺,抽出来,颤微微地,向地上一个有眼镜盒大小的模子里倒。倒好了,也学着师傅的样子,把舀勺往地上一扔。另一个矮胖年轻人,笑嘻嘻地戴着手套,小心试探去握摸子手柄。长脸年轻人说:“慢点,还烫了吧。” 刘师傅对另一个小眼睛说:“大臭,去和段长说一下,冒口该换了吧?”被叫做大臭的小眼睛说:“我不带去,让他们去问问。”他指那两个年轻人。刘师傅说:“可你妈的,他们刚来,知道个啥了。” 说着急匆匆往外走,“把样子送到化验室。”

炼钢工段离车间办公室不远。刘师傅没找见段长,往车间办公室湾一下,猫了一眼。左面两间是主任办公室,他往右面一猫,问一声:“俺们段长不在?”
一个正伏在桌子上写着什么的女工,抬头看一下,说:“没见。”
刘师傅见是高车组的人,就顺便说:“钢炉上一会儿要吊东西呀。叫你们高车组赶快去个人。”
伏在桌子上正写字的女工头也没抬:“我正有事呢,你去告他们就行了。”
刘师傅没好气地走了。出车间办公室门,迎面和一个四五十岁胖男子差点相撞,男胖子大着嗓门说:“啊呀呀,走上这么快,这是要咋了?”后面跟着也是一个胖子,是个女的。刘师傅说:“车师傅,见俺们段长了没?”男胖子车师傅说:“唉,刚才回去。”
车师傅进来,一见伏案写字的女工,说:“呀!红枫,能者多劳啊!”
后面进来的女胖子,附身看看,嘴里不住地啧啧:“呀呀,看人家红枫,写的字多漂亮呢。”低着头急着写字的红枫只是笑笑。车师傅问女胖子:“你也找工会主席哩?你找工会主席干啥呢?”还没等女胖子回话,车师傅又粗声大气地说:“你们化验室倒是清闲呢,现在就下班了?”
女胖子不紧不慢地说:“我是上午班。你找贾主席干啥呢?”
“干啥呢?没事就不能来了?就你能来?”车师傅笑说。正说着,车间工会贾主席进来,看着当间站着的两个人,笑:“看你们两个,可能是车间最重的两个。”
紧随他进来的中年男人,嗓门比车师傅还大:“来,比一比,看看谁重?”
车师傅说:“唉,老鬼,我和你说……”跟着贾主席进来的老鬼,好像没听见车师傅的话:“比一比,打赌,赌一把看你俩谁重。”
贾主席坐下,喘口气,还是笑:“我看还是变梅重。”
车师傅不服;“嗨———,没法比,没法比。一看就能看出来。”
老鬼不干:“那能从表面看呢。必须过秤才行呢!”
“过秤也是我重。”车师傅说。
“脱了衣服过秤!要净重,不要毛重!”老鬼囔囔。
一旁写着字的红枫,已经笑的止不住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二章 大臭说他去送钢样,说着从长脸年轻人手里接过倒了钢水的模子,又说,顺便去取缸子喝点水。绕道奔化验室正门去了。...
    姜苏阅读 2,091评论 0 0
  • 第二十二章 车十二斤围着大刘和于文他们看了半天,有一阵他不吭声。他喜欢在炉前看大刘他们干活,不太喜欢在高车组的那间...
    姜苏阅读 312评论 0 0
  • 第二十五章 红枫沉思了片刻,就又听贾主席对着她,也似乎是和金师傅随口闲聊道:“听说高车组的小赖,来过了。闹着说啥来...
    姜苏阅读 131评论 0 0
  • 1 电视台正放着青春无敌的《夏至未至》,但现实里夏至已至,呆在空调房里吃着西瓜,看着肥皂剧的好日子却在这个夏季戛然...
    半夏青柠阅读 208评论 0 0
  • 4.11【每日一问】2016年你最有成就感的一件事?它带给你什么收获? 因为我总觉得自己的生活太平淡,日复一日,...
    心的独白_阅读 133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