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修炼连载】需求调研篇---业务调研的开展(二)

在上一篇的需求调研维度分析里面, 最核心的调研维度是项目业务的调研,本篇就从这个维度,来把项目业务调研的开展做详细讲述;

谈到业务调研, 其核心自然是围绕着“流程、角色、任务”三个要素来开展的,  但要从哪些方面来开展具体的调研,我们举一个“食材配送B2B商城”的案例来进行说明;

-------这几年食材配送平台很火,比较有名的如“美菜”、“链农”、"小农女”等,当然倒下的也不少,我们且不谈这个商业模式,只讲这块的业务调研是如何开展的

项目的大致背景:需求方依托于附近的省一级农贸批发市场,开展食材配送服务,主要针对企事业单位食堂,中小学食堂的配菜业务,特点是单一订单价高、食材种类多,客户群稳定,20~30个客户,年流水在3000万以上;拟上线一个B2B食材配送平台,把业务搬到线上;

调研的第一步,梳理业务流程,大致的业务流程如下:

     接单——>拆单——>聚单——>分单——>采购———>分拣——>配送——>签收——>对账

这里我们不对整个业务流程来讲解,实际工作中,业务流程会比这个更复杂,我们本节的核心是对流程中某个具体业务节点来进行梳理;

基于此,我们以“接单”这个业务节点来看看业务调研是如何开展的:

第一步,首先要把接单节点工作包含的具体内容了解清楚,很自然,我们调研问题会围绕:

1)谁来做接单的工作,他/她对应的岗位是什么,归属的部门等;

2)接单这个工作,具体要处理的内容是什么,查看订单、核实订单内容、以及反馈什么东西;

3)以何种方式来接单,具体的操作步骤是怎样的?

4)相关的输入、输出的表单信息;

5)下一环节是什么,传递给谁等;

这个很容易想到,我们要了解一个业务,肯定首先从这个业务具体做什么、怎么做来了解;

第二步:我们需要了解接单这个工作的业务量的大小

了解的业务量,是为我们来评估系统的处理性能来做准备的,针对这个案例,需要了解的基本信息有:

1)目前接单这个工作有多少人在处理;、

2)每天什么时间段为接单处理时间;

3)每一单的处理时限是多久,平静值,最大、最小值等;

4)那个时间点为高峰期,高峰期的业务量是多少?

还有更多的细节需要去挖掘,但要点就是围绕着上面来开展的;

第三步: 节点的工作标准和规则

很多的节点工作有依托的行业标准,同时有相应的处理规则、或者是固定的公式,这些梳理出来,就是我们程序中涉及的算法相关的内容,

它需要我们了解的基本信息包括:

 1)接单操作是按照某个规则自动接单,还是手动的人工接单;

 2)接单处理过程中需要遵循的业务规则;

 3)多个接单员之间,订单分配规则是怎样的, 按地域、按时间,忙闲程度等;

这个方面调研的关键,是把处理规则和标准梳理出来,当然、线下处理规则当变成程序算法时,需要更加严谨,以及必需的优化处理;

第四步:节点业务的异常情况处理;

前面了解的都是正常的业务情况下的处理,那么存在哪些可能出现的异常,对应的异常该如何进行处理,这个在调研中往往容易忽略,却可能给开发工作留下很多的坑;

针对这个案例,需了解的异常信息包括:

1)接单工作中是否存在超时、改单、退单、补单等情况;

2)当出现异常时,涉及处理的部门和人员都有哪些?

3)每一个异常情况下,处理的步骤是怎样的?

这些细节的了解,对于把业务流程中异常了解清楚非常关键;

第五步: 节点的业务场景特征细节;

前面从业务节点的基本内容、规则、业务量、异常情况都了解清楚后,还需要针对节点的业务场景细节进行调研,恰恰是这些业务场景下的关键细节特征,决定了你在产品功能和交互细节设计时,是否很好满足了用户的需求;

针对这个案例,场景的业务细节需调研的有:

1)客户订购的特征: 比如一些食堂,每周一、三、五的食谱基本是一致的;-----那么如果有常购、订单再次购买等设计,对于用户的操作使用就非常方便;

2)比如某些客户习惯一次订购一周,或者一个月的;------那么支持便捷的周期性订制可能就是有需要的;

3)比如某些客户是有餐标的;------那么是不是需要考虑根据餐标来直接给出食材

4)比如中小学食堂对于某些食材,虽没有明文规定不能采购,但实质执行中是有区分的;

当然,业务场景的细节并不是每个都需要满足,梳理出来,是让我们更好的了解用户的使用特征,并帮助我们在需求分析时,对各场景下用户的关注点来进行识别,并结合其使用频次、对核心功能的支撑作用来决定功能的优先级。

以上,只是以一个“接单”节来梳理的业务调研内容,并不能涵盖所有的细节,但只要从这5个方面出发,逐一进行细化,以访谈、观摩,资料收集、会议讨论等多种方式来开展调研,是能有效确保我们的业务调研不走偏,并带回充分有效的信息;

汇总以上的五个方面调研内容如下--------这个导图可以直接在调研时作为参考


这一节的内容就是这些,希望能对大家的调研工作开展有所帮助,也期待大家持续关注我们的连载内容;

【产品修炼连载】需求调研篇---调研维度分析(一)

我是贝克曼,一名产品老兵

十年以上的传统行业、互联网行业产品工作经历,专注于产品分析和产品设计环节;

我正在整理产品基本功的修炼专题,从工作中的实际案例出发,用连载的方式来呈现,欢迎大家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