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届生,你凭什么在最短时间收入翻倍?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由于近期西安整天招聘大环境不是非常良好,我们team就启动了今年第一次异地招聘支持,主做北京的开发测试岗位,比起之前的本地支持难度增加不少,看着大家短时间无法出成果,leader就告诉我们除了克服客观环境带来的心理压力外,一定要修内功,提高每个人的招聘能力,让自身的专业水准和单兵作战能力有所提升,我们开始轮流分享招聘技巧。由于我是西安site的负责人,那么主讲分享先从我开始。

分享的内容以我个人最擅长的简历精准筛选开篇,到如何更有效把握候选人意向,再到重点岗位需求澄清,技能解析,最后以熟悉业务线面试和工作流程为结尾,中间穿插多个经典案例分析,一个小时的培训分享圆满结束。总结一下,就是最优秀的HR一定是最了解业务的HR,跨界学习无处不在。

分享会之后又和小伙伴们聊了些其他话题,谈谈每个人的工作现状和未来职业规划。说了一大通,感觉有点意犹未尽,就有了这篇文章。

02

我受工作性质关系,对于现在的应届生,不论是正在实习中的17届,还是已经踏入职场的16届,再往前数几届,都接触不少。有的是曾经亲自带过的,有的是面试招聘遇到过的,我发现了一个普遍问题——那就是现在的应届生们内心比较迷茫。他们不知道现在的工作适不适合自己,经常觉得工作实际的内容和想象中差距很大,更不用提难以面对作为月光族的窘迫处境。因为自己的工作经历对于应届生还是有点借鉴意义的,所以就想到围绕这个主题展开一次分享。

03

现在的工作是否适合自己呢?

这个话题,我觉得自己还是有点发言权的。我的职业路程还是比较复杂的,我是个天生爱折腾的命,大三就早早实习,体验过不少岗位,也换过不少工作,最终选择做HR,也是多番思考后决定的,因为这是当时最适合自己的工作,目前来看也确实合适。

我小的时候,受家庭环境影响,跟着母亲做过一段时间小生意,感受了生意人的起早贪黑;大学时期,受老师器重,给学弟学妹上过一学期课,为团委老师写过几回报告,体验了一番高校老师生活;实习时,当过讲师开过市场做过销售,经常一人身兼数职,偶尔还要客串一把策划;毕业后也是几经周折,最后还是因为各种原因走上阅人无数的HR之路,借着职业便利,了解过不少人的职业道路,自己也是爱总结的人,就得出了下面这个结论。

适合的工作可以从三点判断,一是价值观,二是能力和性格,三是兴趣度。

我大学学的是金融,深入了解后,却发现并不喜欢金融行业本身;经常有人说,我的性格和能力蛮适合做市场销售的,但是无奈个人对于金钱没有特别强烈的追求欲望,做过一段时间发现这类岗位并不适合;因为始终坚持不虚假不夸大的原则,让自己一直喜欢的培训讲师之路走起来困难重重;最不擅长人际关系处理,也因此放弃了进国企做人事主管的机会,而选择在IT行业专职招聘模块。正是因为对自我的不断分析,所以我才觉得,选择一份工作首先工作的所属行业、企业和岗位等等,与个人的价值观保持一致是最重要的。

谈到能力性格,很多HR经常说能力是可以培养的,性格是可以塑造的,态度和品格是最重要的,但说实话,能力和性格真的是面试筛选最关键的维度。不具备岗位要求的能力和性格,也一定要具备相关的或是潜在的能力性格,因为这是判断一个人是否能在最短时间胜任该岗位的依据,企业出于成本考虑,一定会优先考虑这点的。如果一个人能够胜任岗位,至少工作不会过于困难,也就从最大程度上降低了工作可能带来的消极情绪和负面影响,这对于企业与个人都是双赢的。

兴趣度之所以放在最后一位,是因为我们谈的是适合而非喜欢,虽然很多人喜欢做一件事,但如果真要一直做这一件事,以此为业,不做好就挣不到钱不能生存的话,其实最终很可能令喜欢变为不喜欢,毕竟工作本身就是重复不断,受外界考核要求的,并不像爱好那样,自由无压力,不受人评判。不过,如果真的能将爱好变为工作还不厌倦的,那真是人生最大的幸福之一了。

当然,职业道德和综合素养这两点是不论在哪里工作、做什么样的工作都必须具备的,如果最基本的道德素养都欠缺的话,其实无论做什么,都会觉得不合适,不顺心的,也都做不长久。另外还有很多其他客观因素,如身体,家庭等会影响到人与职业的适合度,在这就不一一展开啦。

04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想象中的工作内容很高大上,现实是改改改,忙忙忙,重做再重做,琐碎反复,枯燥无味,一个月过去了,没有什么结果让自己有成就感的。看了周围前辈的工作状态,好像都是这样的。想象着未来自己的工作状态,就觉得没有希望。

想象中的导师温和可亲,耐心教导,现实是严肃不好相处,平常工作指导都是随口一提,没有专门的培训,更别提手把手亲自上阵,稍微出了一点小问题,都会惹火导师,被批评地无地自容,感觉工作已经坚持不下去了。

想象中的同事亲切热情,友好相处,现实是来到新公司无人问津,同事各顾各的,如果自己坐在那里不说话,一天过去基本没人搭理,更别提吃饭活动叫上一起了,然后心里默默埋怨,怎么大家如此冷漠。

想象中的薪资至少四五千,工作双休,不加班,福利健全,现实是转正后能有个三千就不错了,工作单休,天天加班,公司不给交社保,没事还克扣个绩效工资,员工活动如浮云。(西安很多中小型企业就是这样的)

其实职场就是这样,遇到舒心的工作,体贴的导师,友好的同事,满意的薪资待遇,难上加难。在自己一无所有的时候,就需要忍忍忍,学学学,接受再接受。因为当你考虑跳槽换份工作时,不好意思,残酷的现实会告诉你,你已经错过校招,已经是往届生,已经没有任性的资格。基本上所有的社招条件里,注定对相关工作年限和经验有硬性要求。你除了实习或是第一份工作积累的点滴经验,还有什么可以和现在的应届生,资历丰富的往届生竞争呢?更何况,走上社招之路,竞争对手不再是同龄人,你会发现同样的岗位,应聘者的年龄跨度甚至有可能超过十岁,那可以好好算算,与校招相比,竞争压力到底是几倍了。

当然,这也万分说明了,选择第一份适合工作的重要性,也告诉我们下面提到的内容,是十分至关重要的。

05

微薄收入如何翻倍?两个要点,开源节流。

开源不仅开的是财源,更开的是职场之源,是未来的财源。在职场待过的人都知道,提升收入的正常渠道无非是升职加薪,亦或跳槽创业,当然也可以选择兼职。

升职加薪的前提永远都是绩效考评排在前列,你的竞争对手就是身边的同事,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你觉得自己做的很好,但身边的同事做的更好,升职加薪的名额有限,是否能落到你的头上,还是要拿结果说话。

跳槽的话,又是一次择业,有机遇薪资大涨,有风险不如现状,更何况,跳槽也是在有个人资本的情况下走的不得已之路。你愿意当萝卜,不代表有合适的坑在合适的时间等着你,当然,对于具备很强职业竞争力的人来说,坑等萝卜,半年不为过。所以,跳槽首要考虑个人职业能力和市场求职大环境。创业我还未尝试过,这点就跳过不谈了。

兼职在工作这6年里,做过几回,收入都还比较可观,但我觉得不是上策。毕竟一天工作8小时,上班途中2小时,生活作息至少2小时,睡觉8小时,兼职工作一般至少每天花费2-3小时,可能周六周天还要用于兼职,留给自己的个人时间所剩无几。与其这样,不如找个工资高加班多的正式工作了。所以这条路只解燃眉之急,不是长远之计。

那就谈谈两条路,想要升职加薪,你必须做了比本该岗位更多的工作,领导看到并认同;想要跳好槽找好路。你必须具备比本岗位要求更高的技术能力和知识储备,更需要拓展自己了解各类职业信息的渠道。

说这么多都是大道理,我就谈谈自己这两年是如何实现升职加薪,跳槽薪资翻倍的,也希望给大家一些借鉴。

毕业之初那两年我做培训师,工资不高,但是身价随着后来讲课水平和会销能力提升,课时费达到每天一千元,也是不错的发展之路,以后哪怕不像当初跟随的老板那样一天一万元,达到五千元我就知足了。可惜后来身体原因,只能放弃了自己喜欢的工作,选择相对轻松的HR工作。那时借着培训的能力基础,到了一家公司做培训主管,试用期了解到公司打算成立分公司,有机会可以接触到其他模块,我就早早利用三茅网学习了很多人力资源相关知识,从招聘培训到绩效薪酬,几个月下来不再像个门外汉,当有机会转做人事主管时,我从竞聘中脱颖而出,抓住了机会,虽然工作内容比之前多了很多,但是非常充实,时刻可以感受到自己的成长。有人可能问,工资应该有提升吧,其实并不是,反而比培训主管低,只有3.5k,还是单休,无社保。原因很简单,相关经验达不到要求,还是非专业出身。这种情况我还是坚持了下来,因为这是一次难得的转型机会。做人事主管一年后,我跳槽去了一家上市公司,依然是人事主管,双休,有社保,综合薪资4k左右,虽然后来因为公司总部搬到北京,我个人不能离开西安而离职了,但这段经历让我更熟悉了一些标准化流程,同时对人力资源的其他模块有所深入了解。最后经朋友介绍就到了现在的公司,隶属世界五百强企业,同行业排名第一,被收购前是知名上市外企,因为我每季度都是120%超额完成绩效任务,所以就做了西安team的leader,综合薪资实现翻倍,同时还得到了领导的信任和重视,终究是付出有回报。

真的算下来,我做HR也就近三年时间,之前零起步,薪资甚至不如科班出身的应届生。而且我的一位朋友,比我小两岁,同为HR,每月收入比我现在还多四五千,比她之前的薪资翻了四倍,就是比我这工作辛苦许多,996模式,压力非常大,我这小身板可扛不住这强度,所以哪怕他们经理三天两头挖我过去,我依然坚定不移,毕竟我开篇就说了,适合的工作才是最重要的,薪资只是衡量工作适合与否的指标之一。所以我相信不论你是谁,应届生也好,多年职场人也罢,薪资翻倍,三年足矣,就看你是如何奋斗努力的了,好的职业规划会助力你的职场生涯,只要多了解自己、多了解职业、多了解大环境,你想要的终会到你手中!

节流则是特指应届生的,刚毕业收入不高,但为了实现我上述的开源,就必须硬挤出钱来投资自己,就从生活费里省出来吧。

以大西安高新区的生活成本为例:

租房成本每月基本可控制在八百元;出行以公共交通(自行车,公交)为主,交通费在50元左右;伙食费一般看食量在600-1000元;其它生活费用在200元内;应酬活动在200元内。目前应届生基本薪资在2.5-3.5k之间,如果不把钱过多花在其它途径,毕竟我知道女孩子们需要买买衣服化妆品来打扮自己的,至少每月可省出300-500元来投资自己。旅游,买书,看付费学习视频,报相应的培训班,参加有品质的活动拓展人脉,都是不错的选择。这些方法我自己都实践过,确实对未来的薪资待遇有帮助,才推荐大家的。

另外建议各位,在毕业第一年以提升自己为主,第二年工资有所上涨后再回馈父母。这倒不是不孝顺,而是在合适的时间段做最合适的事情。当然有些家庭情况特殊,就另做别论了。

在此,也衷心祝愿诸位开源节流成功实现,薪资待遇翻倍上涨,职场之路顺顺利利!

06

希望以上的个人经验能带给大家一些帮助,据说简书上大多读者是90后或是大学生(我这个年龄已经算半生不熟的老腊肉了),前几日翻看自己大学期间写的一百多篇文章,觉得有那么一篇值得和大伙儿分享的——是笔者大三时,写给刚步入大学的社团小伙伴的一封万言信,谈如何度过大学四年生活的。就是感觉转到我这个专题,貌似有点不太合适,不知道有没有感兴趣的小伙伴想看的。坐等留言。

丁丁求职,每周两更,与你一起成长,有兴趣者请关注我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