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疫当下,乡村教育何为?

大疫当下,乡村线上教育何为?
  一、困境
  1.大部分孩子都没有自己的电子设备(手机或者平板),家庭有电脑的几乎为零。父母有手机,但是大部分都要外出工作。  
  2.大部分孩子自控力极弱,电子设备的诱惑太大,没有有效的监督和管理,电子设备很可能就成了孩子堕落下去的帮凶。
  3.官方公布的收看平台多样,有移动、电信网络电视,有网上资源平台,有其他APP,有卫星电视等等,这样给教师的课后辅导、答疑以及作业批改增加了很大的难度。有些孩子可能就没有办法加入到课后老师的互动中来。
  4.没有教材。规定不许分发课本,那就意味着要用电子课本。看到众多解决办法的(都是家长自己想办法),粗略汇总大致有三:1.网购课本;2.购买打印机,直接打印。(此法最好。因为还有各科作业需要打印,一劳永逸,只是成本相对较高。)3.两台电子设备,一台看课本,一台听课。(此法成本也高,而且对视力有极大的损伤,不推荐)。
  5.根据省相关规定,对于不能够进行线上教学的特困家庭孩子,学校需要制定“一人一案”,具体是什么,谁都不知道。总之,就是要想尽一切办法,让每个孩子都能够参与线上课程。家庭自己想办法,家庭想不到办法的学校想。作为一名老师,我觉得这条规定让学校也无从做起。学校如何想呢?送一部手机?上门上课?电话授课?都不现实。
  二、解决办法
  1.首要解决教材问题,农村来说,以上三法都不好用。如果你让家长自己想办法,我的天啊,那老师会被骂死的。所以我们采取的办法是分时间段,让孩子到校领取教材。要求戴口罩,间隔1.5米,教师戴口罩、手套,通过小窗口无接触式发放教材。
2.班主任提前摸排孩子们的设备拥有情况,以及观课方式,做好详细的记录。跟家长宣传线上观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有的家庭是因为担心孩子玩游戏,不给孩子用),线上课程都是全省统一部署,由名师多次打磨,录制的下学期新课程。因为疫情影响,什么时候开学还未知,时间过去了就是过去了,是补不回来的,但是课业任务还是那么多,现在推进新课,是有必要的,所以这样正式开学后,可能也没有时间一点点的重新上新课了。在班主任的不懈努力下,家长们也都克服困难,想尽办法。有的让孩子到邻居家去学的,有的给孩子买了一部手机的,有让孩子到亲戚家去学习的。总之都尽量保证孩子能够参与线上课程的学习。
  3.对于学习态度不佳,作业不交的孩子,班主任需要反复打电话询问,并督促孩子按时上课,并完成作业。但效果甚微,老师不可能每天都给你打电话,提醒你听课做作业。
  三、暴露的问题
  1.有些留守儿童,爷爷奶奶在家照顾,几乎处于无人监管的状态,孩子每天的学习状态让人堪忧。
  2.线上课程,只有老师说,给孩子反应的时间较短或者几乎没有,所以孩子如果没有提前预习的话,难以跟上。
  3.线上观课,然后课后答疑时间也有限,老师难以观测到孩子们的掌握情况。甚至有的孩子是否正常观课了,都是未知。
  4.课后作业的完成,是一个很大的难题。很大一部分同学不能够认真及时的完成课后作业。
  5.长此以往,两极分化愈加严重。优秀的更加优秀,弱势的陷入堕落的蜜圈,无法自拔。

大疫当下,线上课程,对于乡村教育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挑战的不仅仅是教育手段,更多的家庭教育的功力,孩子的自觉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