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将是一年蝉鸣时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近月来,窗外蝉更知知不休,使事忙的人听了很烦。”这是教科书中《蝉》中的一句话。我对蝉的感情不然,相反还很是亲切。

老家村子里的蝉特别多,每到夏天,房前屋后,河坡儿树林里,都是蝉鸣!响晴的正午,蝉也绝不惧怕毒热,反而比一天任何时候都卖力演唱,此起彼伏,奏成一曲乡村音乐会。

我和弟弟趁父母午休的空档儿,拿着粘蝉的竹竿,偷偷溜出家门,钻进河坡的树林里,高大的油桐和杨树,蝉所在位置高,竹竿够不着。而沿河道的一排柳树,就容易多了。

瞄准一只蝉,竹竿由下而上轻轻移动,靠近时,猛然抬网罩住,一只黑亮的蝉就在网里乱窜了。抓到腹部带两个声孔的,就留着,否则,就顺手放掉,笑骂一句:“老哑巴!”

那时候不知为什么,抓住会叫的“老妈妈”(方言,谐音,具体哪三个字,需考证,也就是会叫的蝉),装在笼子里,放在日光下,也再没听到它们叫过。

相较于白天捕蝉,摸“妈的妞”(同上,方言,谐音,需考证。也就是蝉的若虫)是夜晚的乐趣。

傍晚时分,当家家炊烟四起,我和弟弟就提着小桶出门了。村子东面的河坡地,是晚上小孩子聚集地。黄昏时分,“妈的妞”还没有钻出地面,大家个个猫着腰,瞪着眼睛,盯着地面,寻找一个个绿豆大小的洞口。忽然发现地面一个小小的洞口,蹲下身子,用食指轻扣起洞穴口周围薄薄的一层土,小心翼翼的不让土粒落尽洞里,一个拇指粗的洞穴就出现了,一只“妈的妞”一定在里面,伸进食指,它就会傻傻的用前爪抓着指头爬出来。

天彻底黑了下来,我和弟弟及众伙伴就钻进河坡地的小树林里,围着一棵棵大大小小的树,来来回回、反反复复地用手电筒从下往上照个遍,有的刚爬上树,有的爬的稍高些,不怕,随手捡一根树枝就能解决。一个晚上下来,总会收获一小桶“妈的妞”,更有厉害的,有围着村子抓一洗脸盆。

回到家里,我们就央求母亲给我们做油炒“妈的妞”,母亲总是笑盈盈的说道:“真是两个馋猫。”说着,母亲就在厨房忙开了,母亲先把“妈的妞”清洗干净,然后把它们倒入加入大蒜、八角、生姜等佐料的盐水里煮,水煮开后,再浸泡半个小时;接着母亲用笊篱捞出锅,晾干;最后点火倒油,油咕嘟嘟冒泡时,母亲迅速把晾干的“妈的妞”放油锅里烹炒,等到“妈的妞”炒到颜色金黄,捞出锅,撒上一点葱花,那更是锦上添花,香气四溢。这在物质匮乏的年代,为长身体的我们提供了最有力的给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来,就有走街串巷收购“妈的妞”的,才知道“妈的妞”是城里人追捧的野味,价钱很可观,换来的钱,都是自己攒着,这在当时是我获得零花钱的唯一途径。换了的钱买文具,买小人书,买零食⋯⋯那时觉得自己很富有。

现在才知道我们家乡俗称的“妈的妞”,一身是宝,蝉蜕是药材,可入药,有很好的宣散风热,退翳明目的作用。“妈的妞”富含蛋白质,本身也是药材和上好食材。

如今,所在城市处处都是柏油马路和水泥路面,蝉已找不到遁身之地,偶尔听到蝉鸣,都会驻足寻找,欣赏上一阵,恍惚间,似乎又回到了那个炊烟四起、厨房飘香的年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