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侍女回忆善占卜的太监张福,他算流年厉害

历史的弃儿——慈禧侍女荣儿传(18)

第三章    慈禧赐婚

4.回忆快乐时光

记得入宫一二年时,年轻好胜,小姐妹们都喜欢踢毽子。踢毽是宫里通行的玩耍,她们踢毽大都在傍晚时体和殿前边,冬春季节最盛行。姑姑高兴了也帮助做毽,有时老太后看到她们踢,嘴里还念道着:“你们踢吧,我瞧着你们踢。”这时姑姑们也全来讨好,卖弄精神。大家围起来踢,毽子就像黏在脚上一样,踢几十脚也不落地,好不热闹,好不快乐。

又记起那年大年初一晚上,送走光绪皇帝后,老太后心情特好,便吩咐众宫女:“你们玩抢红吧!”宫女们早就预备好了,把方桌搭出来,铺上大红毡子,骰盔子放在桌子中央。老太后让掌事儿的准备好的赏钱拿出来。老太后随口说一句:“今天晚上谁也不要委屈谁,大伙高高兴兴地玩上一晚。”大家一看把老太后哄得高兴,两位掌事儿的趁机会说:“今天我们两个向老祖宗讨封,我俩给老祖宗作散财童子,一个看钱堆,一个看骰子点儿。”在这快乐时光,谁不抖露点精气神儿呢?每个人都伸胳臂捋袖子,争着向前掷上一把。这时,李莲英进来向老太后复命,看到这热闹场面,哪能放过这样讨好的机会。于是表演“老莱子孝亲”的玩意来。假意输钱又想讹宫女一吊钱,宫女不给,他又作无可奈何的样子,逗得老太后和众宫女大笑。堂堂大总管竟装出小孩子气来,装出愤愤不平地说:“你们等着瞧,不给你们点颜色看才怪呢。”居然把老太后最喜爱的小墨猴(爱称小三)抱来,说小墨猴也要抢红。聪明的小娟子端来一碟醉枣,便把墨猴吸引走了。李莲英怎么叫也叫不动,气得他向老太后诉苦说:“小三没良心。”惹得老太后跟着大家大笑不止……

荣儿又想起那年二月初二那天晚上玩的游戏——扫仓官儿。荣儿为了争取走红运,悄悄找福大叔占卦。太监张福问:“卜什么?”荣儿说:“算算流年。”张福闭上眼睛,用左手拇指在手指上掐算一遍,说:“你的流年很旺,占的卦是‘大安’。卦书上说:大安事事昌,求财在坤方。你求财、寻人、丢失东西,要往西南角去找。”听他这一说,荣儿心里美滋滋的。后果然在西南角,就是体和殿和西偏殿之间的茶炉房的水缸旁找到三个潮虫子、两个豆象虫子。老太后说:“豆象虫子主今年收谷子和豆子,潮虫子怕今年雨水多吧。”夸荣儿今年扫仓官儿能够看出年景来,于是赏了荣儿三颗光珠子。这种珠子虽然不大,可光泽好,是老太后鞋上的东西。荣儿一直珍藏着这三颗光珠子……

荣儿又想起那年七月七日玩的“乞巧”游戏——穿针赛。这是宫廷里最大的欢乐会。参赛宫女用指甲拈起一根绣花针,轻轻地把针放在瓷碟中的水面上,针要南北向,针尖向北,针孔向南,要让太阳从针孔中射过去,这叫“红日穿窗”。针轻轻地漂浮在水面上,一个针影沉卧在水底下,但是细细地能看到针影的顶端上有个小小的白点,那是由针孔里漏下来的阳光。预祝老太后老年老眼,万寿无疆。这事必须让小娟子干,小娟子心灵手巧,要恰好把针孔平平地放在水面上,才能达到红日穿窗的目的。大家看到老太后高兴,都发疯逞脸,争着玩“丢针看影”的游戏,引得老太后抿着嘴角笑……

宫中不多的快乐时光在荣儿脑海中一幕幕地闪现,这是一去不复返的时光,越发引起荣儿的伤感。

荣儿被太后指婚嫁给刘太监后,虽时有怨言,但谨守“嫁鸡随鸡嫁狗随狗”的信条,逆来顺受,像伺候老太后一样伺候太监刘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