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消费互联网IT到工业互联网ET的变迁

导读:目前消费互联网正在喷薄发展,而未来必然是工业互联网的时代。随着互联网从消费领域向工业领域的快速渗透,制造业该如何接招第三次工业浪潮,提升智能制造水平呢?

▌工业互联网平台

工业互联网平台是工业云平台的延伸发展,其本质是在传统云平台的基础上叠加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构建更精准、实时、高效的数据采集体系,实现工业技术和经验知识的模型化、软件复用化,最终形成资源富集、多方参与、合作共赢、协同演进的制造业生态。它以机器、原材料、控制系统、信息系统、产品、人之间的网络互连为基础,通过对工业数据的全面深度感知、实时传输交换、快速计算处理和高级建模分析,实现智能生产、运营优化和生产组织方式变革。

▌从消费互联网到工业互联网

工业互联网是我国制造业紧跟世界发展趋势,增强发展质量优势的关键所在,牢牢把握这一主攻方向,对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对夯实实体经济发展根基,都有重要而深远的影响。近年来我国互联网公司正在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互联网从消费领域向工业领域加快渗透,制造业自动化、信息化成效明显,为下一步部署发展工业互联网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7年10月30日,国务院常务会通过《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要通过发展工业互联网促进实体经济振兴,加快转型升级。

作为工业互联网三大要素,工业互联网平台是工业全要素链接的枢纽、是工业资源配置的核心、是构建工业互联网生态的关键载体,对于我国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建设制造强国具有重要意义。智能制造是这一轮工业革命带领的一个新方向,我国包括广东也在探索如何走向现代化、智能化、国际化方向。对企业来说,智能制造能降低成本、提升品质和品牌形象,智能制造水平也代表了企业在现代化发展过程中所起的作用。

▌国内工业互联网平台

据了解,目前国内外的软件企业、制造企业以及系统集成企业纷纷进入到工业互联网领域,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工业互联网平台多达数百个,但都是各自为政,都是从自己熟悉的行业进入该领域。

佛山的欧神诺瓷砖曾一度面临行业产能过剩的挑战,现在已经完全基于工业互联网搭建出完整的云商系统,核心为与客户产生交互,形成了以市场为导向的商业模式,客户通过移动互联网可以实现从订制、下单到产品生产状态、物流、安装完全可以实现可视化控制。

此外,我国广州顺德地区的工业互联网生产线,以低成本实现从产品研发、数据管理到工艺制造、生产、排序等核心功能一应俱全的系统,形成共享资源,随时监控生产设备作业状况。

在浙江,国内最大的轮胎制造企业中策橡胶同样引入了工业互联网,提高混炼胶合格率3-5个百分点,并打通采购和制造环节的数据,优化了生产布局。

广东制造知名企业美的集团旗下美云智数,是美的集团实践工业互联网的主要平台,作为新型的软件企业,美云智数将世界500强企业业务实践与中国企业特色相结合。目前,美云智数已形成一套闭环管理机制,支持了美的集团销售规模1600亿。与此同时,调研发现工业互联网的应用可以帮助电力、航空、医疗、铁路、能源等行业实现生产率提升1%。

可见,工业互联网重点是实现产品生产过程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目标是通过高功能设备、低成本传感器、互联网、大数据收集及分析技术等的组合,大幅提高现有产业的效率并创造新产业。现在工业制造中外企业都处于同一起跑线,但单纯说制造业的文化、工艺、质量,我们跟德国和日本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沿着原来的路走,想实现超越会非常困难。但中国在互联网技术,特别是下一代人工智能上,中国要比他们更有优势,结合也做得更好。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想超越德国和日本的制造是有可能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而作为工业互联网三大要素,工业互联网平台是工业全要素链接的枢纽、是工业资源配置的核心、是构建工业互联网生态的关键载体,对于我国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建设制造强国具有重要意义。

▌工业互联网为制造业带来哪些变革

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不仅有利于提升传统制造业的质量效益,还能有效带动智能装备、工业软件等新兴产业的快速增长,同时有助于我国传统产业实现生产制造与市场多样化需求之间的动态匹配,增加产出、减少消耗、提高品质,大幅提高劳动生产率,抵消劳动力、原材料等要素成本上涨带来的影响。所以,工业互联网能够有效缩短产品研制周期,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降低运营成本和资源能源消耗,这一共识已经在全社会基本形成。发展智能制造,无疑会对破解我国制造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发挥历史性、革命性的推动作用。

从本质来看,工业互联网是指用开放、全球化的网络,连接人、数据和机器。它是中国、美国、德国重塑制造业的着力点。与以往的B2C企业相比,工业领域的公司相对保守。此外,由于工业互联网涉及的链接较长,不仅有各种硬件设备,还要考虑到端与端之间的连接,以及生产、制造、运维、服务等全流程的体验,因此在未来,需要完善的工业互联网体系架构,确立网络基础、数据核心、安全保障的发展思路。更重要的是,各个企业之间必须将通力合作,资源共享。

▌未来中国工业互联网体系

中国工业互联网未来将分四个方面,打造包括网络体系、平台体系、安全体系以及应用体系等四大体系。加快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

一要加快网络演进升级。推动建设低时延、高可靠、广覆盖的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努力降低中小企业网络联通成本,引导企业加快内外网技术改造和建设部署,着力打通信息孤岛、数据烟囱,为实体经济转型发展提供有力支撑。面向行业应用的工业网络必须快速检索,5G、窄带物联网等新一代工业无线网络技术必须具备国际先进水平。

二要加快推进平台建设。构建若干跨区域、跨行业、跨领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一批行业性、功能性平台,培育一批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商,建立起适应市场需求、层次分明的平台体系,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产业融通发展。制造企业将能够通过工业互联网对其出口的机器设备在全球范围实现物联接入,从卖机器、买产能转型到卖服务,另外基于工业大数据分析实现服务型制造的模式创新,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

三要加快构建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体系。 完善法规制度,强化安全监管,营造安全可靠的发展环境。加强安全技术手段建设,不断提升设备、网络、控制、应用和数据的安全保障能力,加快构建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体系。目前我国工业互联网仍存在较大的外部威胁,一方面,传统的病毒、黑客攻击开始向工厂网络渗透,另一方面传统工厂网络不具备防范网络攻击能力,面临“一点突破,全网皆失”的安全风险。应建立工业互联网安全监测预警系统,监测工业物联网云平台漏洞,预警与防范网络安全攻击行为。事实上,不少工业企业都设立了首席安全官的职位,被要求监督所有的产品和服务、供应商要满足一定的条件。一方面,工业数据联网提升了生产流程、供应链的效率,但另一方面这种模式也将数据暴露在外部环境。数据共享时要把数据与隐私分开,有益于产业化和生态建设的大数据完全可以共享,产业化的用户数据与行为分析的共享、工业物联网生态的共享可以建立一个平台,形成一种机制,两种数据分开处理。

四要深化行业融合应用,加快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示范部署,促进融合产业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必须在协同制造、服务型制造、个性化定制、产业链金融、共享经济等领域加快应用创新。我们必须坚信工业互联网是整个智能制造、中国制造2025年的一个主要的抓手,也是一个主要赋能的基础性平台,未来的制造业将与工业互联网深度融合。


▌小结

工业互联网既可以看作是虚拟经济向实体经济拓展的强载体,也可以理解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举措,横跨了全生产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因此,如何确保在整个流程中的数据和业务有序、高效、安全的进行推进至关重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