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能量并非佛,负能量也非魔

文/红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正能量并非佛,负能量也非魔”。这样的一个反人类思维的题目可能会引来众多人的唾骂。可是作为天职人员的我,必须站在真理和天道的这一边,或许我所认识的理论和思维是错误的,我也希望自己是错误的,也期望各位大德的矫正和指教,还给佛门一个公道。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正能量成为了人们的口头禅。尽管没有人准确定义正能量的概念,但是往往对于他们不感兴趣,不喜欢的东西斥之为负能量,而且似乎有一种趋势,那就是以所谓正能量的名义狐假虎威的成为正确和正义的化身去反对另外的一些东西。根据能量守恒定律,负能量和正能量应该是对等的,而且正负是个相对概念,是阴阳对立,没有负能量的存在,正能量也就无所依附了。

万事万物虽分阴阳,但阴阳却不分好坏、善恶。所谓的好坏、善恶都是人们站在自我的角度从心里分别出来的。人类把方向分为上下、左右、前后、东西、南北,是为了便于交往、交通、生活等各种需要,以方便有个明确的地理定位。但在超时空的宇宙里就不存在这些方向。比如我们站在地球上,认为地的一方是下,天的一方是上。那么当地球旋转到你的头朝下时,你没有任何感觉,仍然是认为头朝上,地球一直在旋转,根本不存在什么方向。所谓有方向,是人类根据自己的需求分别设定的。 

又如:善恶、好坏、是非、对错这些概念,都是人们站在自我的角度,从心里分别出来的。符合我的观点就分别为好、善、对、是。反之,就分别为坏、恶、错、非。阴阳是平等无分别的,虚空宇宙的本性中根本不存在相对立的善恶、好坏等概念。 

例如:一般人们判定事物的标准是,对我有利的事既是好人、好事;对我不利的就定为坏人、坏事。今天对我有利,今天就是好;同样的人和事,明天对我不利了,明天就变成了坏。再扩大一点,人类把对人类有利的动物判定为益虫,把对人类不利的动物宣判为害虫。人吃粮食,就不准许老鼠、麻雀吃粮食,而且要消灭他们。此为人类的偏见我执之理,而非平等的天理。

有人会说:“如果连善恶都不分了,那还算人吗?”听起来似乎很有道理,其实,正因为宇宙的本性是空,空中哪有好坏、是非、善恶、对错?阴阳也是从本性里变现出来的,所以阴阳也同样是空,空中当然也不存在是非善恶。是非善恶都是人心里分别出来的。有人会问:“杀人犯难道还不算恶吗?”从人道来讲,当然为恶。从天道来讲,他为什么会杀人?是前世别人杀了他,那时他也可能是人,也许是动物。今生有缘相遇,第八识里的程序自动起动,他就会杀原来杀他的那个人。一切都是平等的、自动循环的因缘果报,丝毫不会错。如果把阴阳表相与时间、空间分开,就会分别出是非善恶来。如果把一切联系起来,把它作为整体事物来看,它又不存在善恶、对错,只是因果循环中的一还一报而已。

当然,人道有人道的法律,天道有天道的法则。从现在的表相来看,杀人已经触犯了人道的法律,必然应受到国家法律的惩罚,这是无可非议的。但是,如果从天道的角度来看,则不一定违反天道的法则。一方面来说,因果报应是宇宙平衡的法则。由此可见,杀人只是事物的表相,关键在于存的什么心。做同样的一件事由于心的不同,其果报也不同。如果带着仇恨杀人,属憎恨心,入地狱道;如果为了贪财而杀人,属贪心,入饿鬼道;如果是因愚痴糊里糊涂而杀人,入畜生道;如果为了自卫或保护别人而杀人,仍在人道;如果是上界下凡,带着使命来治世平乱,是为了保护更多的大众,同样也是杀人,只要完成使命,仍入天道或佛道。 无心错杀,当我们走路时难免会无意中踩死一两只蚂蚁,这属于自然,因为没有刻意,不存在任何的目的,属于空性,这是没有任何因果报应的,这是定数。换成人类的说法,就是天灾,这蚂蚁该有此劫。

佛教典籍《华严经》中善财童子五十三参中,有一位杀猪人,有一位是妓女,都修成了菩萨。如果单从表相看,他们从事的是恶行,造的是恶业,杀猪者一生中杀生无数,应该是下地狱的果报,为什么能修成菩萨呢?所以说,问题不在表象上做了什么,关键在于生的什么心。但一般人很难理解,可能会问:“在现实中,对犯罪分子应如何对待?”在现实中,对犯罪分子当然应依法惩处。但是,作为执法人员来说,只要依法办案即可,无须生憎恨之心。作为司法人员,只要依法审案即可,不带任何个人憎恨或偏袒之念即可。无论各行各业,各司其职,各有作用,其为妙用。如果在发挥作用时带有个人情绪和观念,则是执着“有”。反之,则是“空”。既不偏空,又不偏有,才算真正理解了“真空妙有 ”的涵义。

“顺境”和“逆境”的好坏也是人心里分别出来的。例如:人们在走路行船时,顺风、顺水行驶可省时省力,对自己有利则定为顺境。相反则定为逆境。在生活环境中,能使自己又省力又享受的则认为是顺境,相反则认为是逆境。由此可见,水、风、境的本身是没有好坏、顺逆的,所谓的善恶、好坏、顺逆也是人心里分别出来的。从宇宙本性的角度来讲,所谓的顺逆,只是在客观地描述一种事实存在,而这个顺逆却没有好坏之分别。 

我们在微信朋友圈随处可见各种正能量的心灵鸡汤。何为正能量?何为负能量?其实都是人类的执着。我们一直提倡着正能量,可是我们现实生活中所遇到的问题总是负能量,如果我们不去执着于“正与负”,那么即是“空”。执着于“正与负”,那即是“有”,我们若把“空”与“有”理解为“佛”与“魔”。那么“一念是佛,一念是魔”这句话就好理解了!

我们通常错误的理解正能量的是“佛”,负能量的是“魔”。所以人们就执着于“正能量”与“负能量”两个概念。曲解了虚空无分别的境界。故之,分别善恶、好坏、是非、对错这些概念,是人道处世的基本法则,与天道是两种概念。学佛是学习遁入真空,与虚空宇宙融为一体,这是“成佛之道”。而修行则是人道改正自己不好的习惯,分别善恶、好坏、是非、对错,符合人道的做人准则。

当前众多所谓的修行人即不属于成佛的修行,也不属于人道的修行。有的人心甘情愿做了某些好人好事,所谓行善积德,实为为了人天福报而来,有目的的行为,也是一种“贪”的表现,何来的修行。菩萨所修的六种法门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般若,最终还是禅定般若。注重人天福报的皆是凡夫所为,障碍着学佛之路。正如我微信朋友圈里发表过的一段文:当你对自己说善有善报时,往往是贪心在说;当你对别人说恶有恶报时,往往是嗔心在说;当你翘首以盼善恶报应时,往往是痴心显现,心是根本,自净其意。没有空的本质,都是徒劳无功,学佛的人那么多,可有几个懂得?八万四千法门,万法唯心,还是得“空”。

故而善、好、是、对不是佛,真空才是佛;恶、坏、非、错不是魔,以佛的名义去分别的才是魔;以人道的名义去分别实为修行。当今时代,实有人道修行之人以学佛之名曲解了佛法之真谛,致使佛教表面的兴起往往掩盖了佛法的没落。更可怕的是,不但有存在严重的分别心,而且还把这个分别嫁祸于佛,陷害佛陀扰乱人间秩序。佛本无分别,是人性严重的分别心却以佛之名义提倡所谓的正能量。这种行为实是魔也!我们以人的名义倡导正能量才是属于我们人道的道德伦理教育。

我们并不高尚,充其量也不过是个修行的凡夫俗子。入乡随俗,既来之则安之,娑婆世界自有娑婆世界的风土人情,来了,就入乡随俗吧!不识佛法的真谛却以佛法之名皆属诽谤。何不承认自己的平凡,接受人道的凡俗,修行人道的修行,才符合你的好坏、善恶有别之观点,否则,遁入虚空,才是“成佛之道”。故以出世之精神做入世的事情,“真空妙有”,铭记“佛法在世间,不离时间觉”之真谛。

六祖慧能大师云:“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离世觅菩提,犹如求兔角。”他强调的是为寻求觉悟的入世,“青青翠竹悉是菩提,郁郁黄花无非般若。”前辈高僧大德也曾提倡“人间佛教”,那是指以出世之精神做入世的事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享受寂寞,品味孤独,在红尘中穿梭,寄情山水,魂有所托。
    清_73fc阅读 107评论 0 2
  • 桂枝湯證上 太陽病,頭痛發熱,汗出惡風者,桂枝湯主之。 [[此條是桂枝本證,辨症為主,合此病即用此湯,不必問其為傷...
    美君阅读 350评论 0 1
  • 01 过程和结果哪个重要? 这个问题最近一直困扰着我,前段时间有人说“结果不重要,要专注过程”,可是今天又看到“不...
    年轻的杨胖阅读 458评论 4 2
  • 城市风大。 你遇不到他。 都吹散了。 我又看电影了,这次没有爱上金城武,被平胸真实的周冬雨圈了粉,还严肃地鉴别了自...
    陈一花阅读 3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