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上写作,人会变得不一样吗?

很多人都说,我很喜欢写作,我以前上学的时候作文写得很好,甚至会被老师拿来当作范文读。所以,会理所当然的认为,自己就是一块天生适合写作的料。我曾经也是这么认为。

可是当真正当接触了写作,才发现其实并非这样。写作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不仅需要灵感,需要悟性,也需要思维,更需要坚持。

这种感受和变化,源于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加入了文叨叨写作训练营,茅塞顿开后发现,原来写作竟然有那么多奇妙之处和以前被忽略的精髓。

写作,是一种记录人生的方式,恰好相遇后便从此开始伴随着我每天的生活。文字可以陪伴岁月流逝,文字亦可以温暖人心。

我清楚地记得,自从去年八月辞职和怀孕在家后,我就一脚迈进了天天在家的日子。有轻松,有散漫,有时间,但,无收入,无职位,无人关注,甚至无人想起。这段时间,我觉得时间过得异常的慢,整个世界似乎都静止了似的。我时常觉得自己是落寞的、无力的,甚至是可有可无的。

在这段时间里,是写作一直不离不弃、默默地陪伴着我,让我倍感安心,内心似乎有股力量在那里支持着我,也让自己在这段坚持中感悟和收获了很多。

1.写作,让我的心态变得更积极和开放

心里的很多困惑或纠结,甚至是焦虑,当可以尝试着把它们写出来的时候,我发现终于找到了能与它和平共处的方式了。写作成为了一种倾诉,一种宣泄。当可以把一切压抑心底的东西尽情书写出来的时候,自己也已经不那么难受了。

8月19日,我在简书上发表了一篇文章《告别,开启更轻快的人生》。事实上,那段时间,我感觉很焦虑,产女后一度感觉空虚无力,没有存在感和自我价值感,而各种现实问题和压力也不断向我涌来。

是写作,让我有机会倾诉出了内心最真实的恐慌和无助带来的那种焦虑感。然后,又试着给自己开出了“解药”。

当行书成文那一刻,我发现自己的内心真的释怀了。敢于去面对自己的真实感受,可以去接纳、去包容、去拥抱这些自己喜欢和不喜欢的当下经历了。

2.写作,让我变得更爱思考和感觉灵敏

因为要写作,是种文字和思想的输出,所以便让自己有了更大的动力去更注重输入。读书,听课,思辨或是与其他人的交流。

写作后,为了谋篇布局,下笔如有神,就需要思考结构搭建,收集各种写作素材。于是,我变得更主动地去留心观察生活中的各种小细节。

每天早上,送完孩子上幼儿园后,一个人慢慢沿途走回家。路边的花繁草茂、天空的风起云涌、街边道旁忙碌而过的路人、季节气候更替的痕迹…… 每一样,都成了我观察和思考的素材。一路走着回家,边走边构思着文章,头脑中不停思考着,哪些是可以用于当天的写作。

通过这段时间的深入思考和主动感知,自己也更能发自内心地去体会生活、热爱生活了。可以让自己随时感知到周围存在和正在发生的一切,无论是环境亦或是心情。

3.写作,让我整个人更加充满力量和信心

写作,让人的思想变得深刻。长期坚持写作,能够触发人不断的思考,克服本身的惰性。当发现,原来自己真的可以坚持去做一件事时,顿感无比的踏实和有力量。坚持不间断地打卡和输出、每周可以在简书上发表一篇文章,这是我以前想都不敢想的。

这种突破自己局限的感觉很妙,而且我感觉阔别已久的自信,正一点一点回到自己身边。每当我完成了一篇文章,我会很兴奋地发给老公看,请他帮忙给反馈。

每当他评价写得不错时,我就会感觉由衷地开心和自豪,我问他,有没有发现你老婆还是挺厉害的啊?他笑了,看你那得瑟样儿。

4.写作,让我和外界有了更多交流和互动

写作,确实是一个很好的沟通方式,通过写作和思想传播,可以和外界产生更多的链接。

记得我的公众号文章《有时候,停下来是为了更好的出发》发出后,老公也帮我转发了朋友圈。结果第二天,出人意料的是,他的同事也来加我微信好友了。

当她激动地发消息给我,觉得我文章中也写出了她的心声,如遇知己,以后希望和我更多交流时,我的心里满满的温暖和快乐。

是的,我不再感到寂寞无助,也不再自怨自艾。这些不同,这一切,是写作带给我并和我一起见证和真实经历的。

在这里,我想感谢我的老师文叨叨,她是一位在我看来很特别、很厉害的老师。虽然没有当面见过她本人,但从每次的写作指导,听她的语音课,以及为数不多的几次微信交流中,我感受到了她的真诚、高效、利落、洒脱,以及快速清晰的思维和让我惊羡不已的文采。

我还想感谢同行的打卡群小伙伴们,训练营里卧虎藏龙,我深受榜样力量的鼓舞。而且Ta们中,还有好几位都是我的同桌,比如:筱璇、娇坤、青衫等等。每周我们都会有新的同桌,彼此给对方的文章做点评,既加深了相互学习,也促进了彼此交流。

一群人一起走的力量和感受,完全有别于一个人的形单影只和孤立无援。在这段一起走的旅程中,我真实地感受和体验着自己一点一滴的改变和收获。

我想,我还会继续坚持写作。有写作一直陪伴我,不断激发我,锤炼我,勇敢前行。恰如一座指引方向的灯塔,又如一位志同道合的伙伴,有了她的相伴,我的每一步都将走得更安心、更踏实、更有力。

注: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