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是巴西|葡萄牙语小知识之一

图片来自网络

写在前面的话

在来巴西之前,在国内接受了几个月的葡萄牙语培训,刚学一个月的时候,写下了这个小短文,现在看来,还是蛮有趣的。这里作了些补充,对葡萄牙语感兴趣的朋友可以了解一下。后续,还会不断补充一些有趣的巴西文化和葡萄牙语小知识哦。

注意,葡萄牙语分葡葡和巴葡,也就是葡萄牙的葡萄牙语和巴西的葡萄牙语,有点绕。不过,区别还是蛮大的,这里说的都是巴葡哦。


正文

一转眼,学习葡萄牙语一个月了,课程安排很紧凑,也很充实。两周前,巴西同事来国内访问时,我还只学会了葡语的ABC,对话时只能说一句早上好(Bom dia!)。现在,应该已经可以对话几分钟了吧。

现在,嘿嘿,如果现在是2018年1月21日的话,我已经可以自己出去游玩没压力了。

对了,现在,见到巴西同事,他们有些人会说“早上好!”,我会说“Bom dia”。毕竟是中资企业嘛,他们也得入乡随俗不是。

01 名字和身份证

我的葡语名字是Gabriel,中文应该是加布里埃尔,英超阿森纳俱乐部有个后卫就是叫这个名字。虽然不如Ronaldo(大名鼎鼎的罗纳尔多,其实念“好纳尔杜”)那么如雷贯耳,不过也挺特别的。

后来查了查,Gabriel的含义是“天使”,没想到随便选的名字还不错!而且,英语也有这个词,只是读音不太一样,一箭双雕,太适合我这种懒人用了!

来了巴西,发现有无数的Gabriel和无数的Ronaldo……不过好处就是,同事感觉很亲切,而且很快可以叫出我的名字。所以,如果你要来巴西,或者和巴西人合作的话,最好取个好听而且常用的葡萄牙语名字吧。

来巴西工作需要先办理当地临时身份证,因为正式身份证要两个月……发现,上面都必须有父母的姓名。仔细一想,应该是这边重名率太高了,所以不得不这样吧。

这里,不得不吐槽一下巴西人的办事能力。我们四个人去办,每个人的都弄了至少两次才办好。第一次印出来的,都有这样那样的错误,要么是父母名字错了,要么是生日错了......如果你也要来巴西,一定要自己多长个心眼呀!

02 发音

因为之前有英语基础,所以学习起来会轻松一些。葡萄牙语属于拉丁语系,英语是吗?嘿嘿,其实不是。英语属于印欧语系中日耳曼语族下的西日耳曼语支;而拉丁语属于印欧语系意大利语族。复杂吧,其实我也不懂,刚刚百度的。

不过,两种语言还是很像的,看了下面你就会明白,这里先说说发音吧。

葡语很多单词和英语长得一样或者很像,但读起来很不一样。比如医院也是hospital,读起来是/ɔsbi'dau/;再比如巧克力也是chocolate,读起来是/ʃɔgu'latʃi/。

还有很多词,只是后面的后缀不同,比如英语里“功能”是function,葡萄牙语是função,而且这两个后缀的发音还很接近。再比如英语里面“正常地”是normally,葡萄牙语是normalmente

有些单词则完全不一样,这种就只能死记硬背了,比如停车场是estacionamento,所以,在巴西看到写着"E"的牌子才是停车场。

葡萄牙语有一定的发音规则,但比英语的发音规则简单,掌握之后,基本随便见到一个词都可以念出来。

03 男女有别

普通应用中的名词和形容词居然分阴阳性,也就是分男女。

首先,男人和女人的名字是不同的。我的名字是Gabriel,还有一个女性名叫做Gabriela。再比如Fernando是男性名字,Fernanda就是女性名字。另外,男人和女人用的有些词居然也是不同的。男人说谢谢是obrigado,女人则说obrigada

这里,你可能发现了一个小规则,那就是很多阳性的是o结尾,阴性的是a结尾。恭喜你!拯救世界和平就看你了!我这里有葡语秘籍要不要?

其次,国家也分男女。比如中国China是阴性的,但是巴西Brasil是阳性的,还有日本Japão也是阳性的。为什么?这里没什么道理,只有默默记住了。

其次,很多物品也分男女。比如房子casa是女的,但是公寓apartamento就是男的。比如电影filme是阳性的,但是音乐música是阴性的。同样的,也没有什么道理......

修饰名词的形容词要跟着名词的阴阳性变化,比如一个帅哥是um(一个) homem(男人) bonito(帅的),一个美女就是uma(一个) mulher(女人) bonita(漂亮的)。

前面写的Bonito游记还记得吗?就是这个单词!所以,在巴西见到美女,你只要会说bonita就行!千穿万穿,马屁不穿!

而且,形容词还会随着名词的单复数变化,比如两个帅哥是dois(两个) homens(男人) bonitos(都帅),两个美女就是duas(一个) mulheres(女人) bonitas(都漂亮)。

04 生日歌

最近去库里蒂巴,住在别人家里,正好赶上一个姐姐过生日。葡萄牙语的生日歌,虽然和英语的生日歌歌词不同,但是节奏是一样的,可能本是同源吧。歌词是这样的:

Parabéns pra você, (祝贺你,)

nessa data querida,(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

muitas felicidades, (天天快乐,)

muitos anos de vida!(长命百岁!)

想学的找我哦,女朋友生日时候来一首,多带感啊!

05 最难的部分

最复杂的,还有葡萄牙语的动词变位了,这个就超级复杂了。这次先说这么多,想了解更多,等巴西哥下次继续卖瓜吧。


欢迎关注文集《This is Brazil!这就是巴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Português 葡萄牙语,听起来水果中的抗氧化剂葡萄。但是,葡萄牙语可跟葡萄没半毛线关系哦,他和邻国的板鸭倒...
    Mundinho阅读 1,122评论 2 3
  • 语泉教育:葡萄牙语培训,告诉你为什么要学习葡语 近年来,学习一门外语已经成为求职、升职的一条捷径了,越来越多的人选...
    掉落的伞阅读 714评论 1 0
  • 1、display属性样式 块级标签( - , , , , )独占行,行内标签( , , , , , , )共用...
    涩柠檬193阅读 134评论 0 0
  • 安静缱绻的秋天,浮云过眼。夏日的蝉声不知何时消失在耳畔。穿越校园,没有一丝的烦躁,是秋日的情怀,云淡风轻。 最喜欢...
    椒亲阅读 632评论 0 7